【園丁文苑】談京劇《胭粉計七星燈》和諸葛亮墓葬之謎(图)

作者:園丁 發表:2018-10-28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好子所畫諸葛武侯像。
董好子所畫諸葛武侯像。(圖片來源: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

京劇《胭粉計七星燈》是高慶奎及其弟子李和曾演出的拿手戲。此戲是演諸葛亮命喪五丈原的故事,取材於《三國演義》第一百零三回「上方谷受困司馬懿五丈原諸葛亮禳(rang)星」。

《胭粉計》的劇情大意是:諸葛亮六出祁山,屢建奇功,魏將司馬懿屢敗不出營應戰。諸葛亮設計在葫蘆峪布設地雷,準備大量柴草和火炮,令大將魏延詐敗誘敵,引司馬父子中計入葫蘆峪。司馬懿大兵入峪後,蜀兵將烈火燃起,烈焰火炮齊下。正當魏兵走投無路時,忽然天降驟雨,燃火被雨扑滅,地雷無效。司馬懿父子得以脫險。回營不敢再出。諸葛亮又施一計,遣使,前往魏營送去一信及胭粉釵裙,羞辱司馬懿,欲引其出戰,被司馬懿識破,於是將計就計,笑納,並設宴款待蜀漢使者,席間將他灌醉,問他諸葛亮起居情況,使者如實相告,司馬懿得知諸葛亮食少事繁。司馬懿穿戴釵裙,在兩軍陣前戲激諸葛亮,諸葛亮口吐鮮血,司馬懿知孔明命恐不久矣。

接下來的《七星燈》是演諸葛亮在五丈原,自知將不久於人世。姜維建議他用祈壽法延天命。諸葛亮乃設祭壇置七星燈,終日步罡踏斗以禳(rang)之。司馬懿仰觀星象,知諸葛亮將不久人世,但不敢深信,乃命夏侯霸領兵探之。魏延誤以為是魏軍劫寨,匆匆報訊,將代表諸葛亮的「本命燈」闖滅,姜維拔劍欲斬魏延,被諸葛亮制止。諸葛亮道,司馬懿非劫寨,乃刺探我生死耳。諸葛亮知生死有命,不可挽,乃召身邊將領一一囑託後事,畢。歿(mo)於五丈原軍營中。司馬懿聞諸葛亮死,蜀軍撤退,遂起兵追趕,姜維命人將諸葛亮偶像推出,嚇退司馬懿。

李和曾是我在中學時喜愛的高派京劇傳人。他在《胭粉計》一戲中演諸葛亮,扮相貌端莊,唱腔嗓音洪亮,唸白吐字清楚。張長林的胡琴伴奏,音韻和諧悅耳。與他同台演出《胭粉計》,扮演司馬懿的是袁世海。他們二人都是五十年代初期的名角。

五丈原在今日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城南面20公里的五丈原鎮。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我去寶雞出差時,順便去看過五丈原。這是一塊地勢險惡的黃土台塬。原高出地面約有120米,東西長,南北寬。南靠秦嶺,北臨渭河,東西兩面也有河流,因此形勢險要。當年諸葛亮為蜀漢丞相,在劉禪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年)他率蜀漢軍進行第五次北伐,自漢中出發,取道斜谷,穿越秦嶺,與司馬懿率領的魏軍,在渭水邊幾次戰爭,兩軍對峙(zhi)三個多月,蜀軍的兵營就駐紮在此。直至公元234年8月23日諸葛亮病逝後,蜀漢軍才撤回蜀地。

諸葛亮在給劉禪的遺囑中,曾囑託密不發喪,遺體運回漢中,葬於定軍山下,不厚葬。但是他的具體墓址在哪裡,至今仍是謎。

在五丈原有一座諸葛亮廟,是元朝至元初年(1246年)建。此廟坐南朝北,面對渭河,廟門匾書寫「五丈原諸葛亮廟」,正殿南側有諸葛亮衣冠塚。這座廟的墓塚,據傳是當年諸葛亮去世後,蜀漢將士將他的衣服葬於此。後人在墓塚周砌有石圍牆並豎有28根立柱,寓意諸葛亮輔佐劉備28年。另外,此廟還有一個隕石亭,傳說諸葛亮去世前,在五丈原南面有隕石自天而降,此亭中的隕石是後人在五丈原地區找到的。

筆者在漢中褒城小住時,曾去憑弔過定軍山的諸葛亮墓。此墓在今陝西省漢中市西北的勉縣定軍山下。這定軍山崗巒起伏,山環水抱,確實是一風水寶地。據《三國誌》和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的《水經注》記載,諸葛亮確實葬於定軍山。酈道元還記有「葬於其山,因即地勢,不起墳」。如今人們到此處看到的武侯墓,其墓和廟宇建築是明清兩代所建。如今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的武侯墓,是一座三院並連的有垣牆的大廟。

入門處有漢柏古松,大殿內供有諸葛亮羽扇綸巾,披鶴氅,神態莊嚴的端坐塑像。左右有關興,張苞像侍立。大殿後面是南北向的,有磚牆的大墓,呈履斗形狀,高約六米。墓的磚砌圍牆圍長60米。在墓前的墓亭內置的石碑上刻有「漢諸葛忠武侯之墓」。

墓後有兩棵古桂,傳說是漢桂。再往後是三間「寢宮」。據考,墓殿後墓碑一座是明朝萬曆二十二年(1594年)刻立,一座是清朝雍正十三年(1735年)刻立。有趣的是在此大墓後面的半山腰,還有一處諸葛亮墓,墓碑是清朝嘉定四年(1799年)立。這正說明諸葛亮的墓址在定軍山,但真實墓穴在哪兒?是個謎。

我在《植物漫談》文章中,曾提到這裡有參天高大的古松柏,用碳同位素測得,其樹齡在1700年以上。也就是說,這裡的漢柏,古桂樹是東漢末年所植。武侯墓上有一黃葛樹,據傳說是其夫人黃月英的化身,在為其護墓。黃葛樹是桑科榕屬喬木,俗稱大葉榕。

諸葛亮真實墓穴在哪裡?為什麼千百年來沒找到,至今還是個謎?民間有各種傳說,一個是說法是諸葛亮臨終給劉禪遺信,密葬不宣。劉禪乃令人抬著諸葛亮遺體,在定軍山行走,何時抬棺的繩索磨斷,落棺之處即是墓穴位置。受命抬棺士兵,抬棺行走了很久,繩索絲毫未磨損,於是他們偷偷找個背靜之處,挖穴將諸葛亮棺木埋藏。回去交差時,劉禪想,不對頭呀,怎麼這麽快就回來了,其中必然有詐。於是嚴刑拷問實情。他們受刑不過招供。劉禪以欺主罪將他們處死,因此外人不知葬於何處。

另一個傳說,說是劉禪備有一箱密封賞金,令八個士兵抬著諸葛遺體棺材去密葬,一個廚師隨行給他們做飯。完成任務後,就地開封分賞金。廚師趁士兵挖墓穴葬棺時,他私自打開封箱,見到裡面有八錠黃金,他想,八錠黃金九個人如何分?於是起了歹心想獨吞。他偷偷在飯菜裡下了毒藥。等士兵回來,大家開箱一看,也知不好分,於是士兵們暗地商議,有一個說咱們把廚師除掉,不就每人一份了嗎。他人也贊同。等他們幹掉廚師後,見廚師已經備好酒飯,何不吃飽再走,不想這八人吃飯後也被毒死,因此諸葛亮墓穴在哪裡,無人知曉。其實這些傳說,都有漏洞經不住推敲。明顯漏洞是蜀漢皇帝命他人完成如此重大任務,他焉能不知丞相葬於何處?最有可能是他按諸葛亮遺囑密葬,為防後人掘墓,因此有意作為永久秘密而不泄。

寫到這,又想到一個傳說,與明朝輔佐朱元璋稱帝的劉伯溫有關。劉伯溫聰慧機智,深思遠慮,料事如神。劉伯溫聽人說,諸葛亮知道自己身後會有什麼人會來祭奠他。劉不信,決定他要去祭拜諸葛亮,親自驗證諸葛亮的預言。他並出言,若諸葛亮沒有預料他會到來,就是諸葛亮不如他;如果諸葛亮能早已預料到他會祭拜,就跪地磕上一千個響頭。當他去給諸葛亮掃墓時,撥開墓碑前的雜草,墓碑上赫然顯示「只有伯溫到」五個字,劉伯溫慌忙跪地磕頭賠罪。從此劉伯溫從心裡佩服諸葛亮,此事也讓他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大家知道,諸葛亮,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道號臥龍。是三國時期的政治家。公元181他年生於琅琊陽郡(山東沂南),青年時在南陽郡(湖北襄陽)耕讀。經徐庶推薦,劉備三顧茅廬請他出仕。他為劉備出謀劃策輔佐劉備建立蜀漢政權,任丞相,受封武鄉侯。劉備去世後,他輔佐劉禪,掌握蜀漢政治軍事實權。公元234年8月23日逝於五丈原。享年五十四歲。

前面說京戲中的七星燈,七星者,乃北斗七星。在以前我講京劇《借東風》時,戲裡設壇台諸葛亮用七星旗,以及前面說的諸葛亮道號臥龍。從這些我們可知,諸葛亮是一個修道者,他已經具備了宿命通功能,所以他能預知未來,能觀天象,能料事如神。

註釋:

1.步罡踏斗以禳之,意思是在祭壇度步,對天祈禱,觀察對應北斗七星的七星燈。罡,讀音gang,天罡星即北斗星。禳,讀音rang,意祈禱。這裡的「踏」字,做「親自到」(壇台)解。

2.漢中勉縣諸葛亮墓上長的黃葛樹,當地和四川方言發音huang guo shu,所以有人書寫為黃果樹,這是誤寫,因為植物學裡沒有這種樹木。雖然貴州有黃果樹瀑布,當地也無黃果樹。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