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空氣中創造水資源 美建築師獲150萬獎金(圖)

發表:2018-10-28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空氣中創造水資源美建築師獲150萬獎金
水源和空氣示意圖(圖片來源:Fotolia/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18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世界上因環境因素導致的缺水問題,一直困擾著各個國家和政府,並為此付出高昂的經濟成本。美國一男子突發奇想,有沒有可能在無水源的條件下創造出水資源?結果,他不僅做到了,還因此為自己贏得了150萬美元的獎金

XPrize是美國一家非營利組織性質的基金會,由許多慈善家、企業家等人創立,旨在保護與改善地球的環境。過去十多年,該基金會為獎勵保護和改善地球的大膽創新構想,一共頒出1.4億美元獎金。

XPrize的第一項獎與1000萬美元獎金,在2004年的時候由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和航太先鋒伯特·魯坦(Burt Rutan)的民營載人太空船「太空船一號」(SpaceShipOne)奪得。

日前,該基金會將150萬美元獎金頒發給了加州男子戴維·赫茲(David Hertz),因為他與妻子勞拉·赫茲(Laura Doss-Hertz),及其夥伴們長期關注永續能源,打造出名為Skywater 300的小型集水系統,這個機器每天能產生2000公升的潔淨水源,每公升成本只在2美分以下,未來有望緩解缺水地區人群的飲水問題。

幾年前,戴維注意到了Xprize,並對該組織提供的獎項發生興趣。他發現,如果能找出一種便宜、創新的方式來生產世界所缺少的潔淨水,就有可能獲獎。

戴維供職於一家「環境建築工作室」,該工作室專精改建綠色住宅。身為建築師的他想知道,在合適的條件下,通過一種裝置,利用空氣中的濕度能不能創造出水資源。思路定下後,他決定全力以赴。他在辦公室屋頂放置了一個小型的集水機,試圖製造免費的瓶裝水。

戴維果然成功收集到了空氣中的水,經過機器的潔淨後變成飲用水。一開始,他的小型集水機每天只產出近570公升的水,多半分送給他公司附近巷弄的遊民,雖然產出量不大,但試驗成功就證明這個方法是可行的,接下來就是如何加大收集量的問題。

戴維與攝影師老婆,以及為他們製造小型集水機的合夥人理查德·格羅登(Richard Groden)一起,創建了The Skysource/Skywater團隊。他們通過加熱木屑,來產生從空氣和木材本身吸取水分所需的溫度、濕度,進而在貨櫃內營造小型暴雨。

戴維說,美國貨櫃進口比出口多,幾乎都會有盈餘,因此要價也不高。這些素材便宜又方便移動,「如果你沒有木屑可以加熱,其他像是椰子殼、米飯、核桃殼、草屑或任何其他類似的廢料也都很好。」

戴維表示,只要空氣中的水蒸氣夠多,機器就能從中提取水資源,「我對水非常感興趣,還有淡水對於人類的重要性。」他的機器可以透過太陽能、燃燒生物燃料來提供動力,適用家庭、農業與緊急救員工作等。

戴維與老婆帶著他們的創意和試驗成果,報名參加了Xprize組織的競賽。他們參與的比賽共有98個團隊、來自27個國家一起競爭。一開始,他們的發明並沒有進入最後階段,後來因為另一組隊伍退賽,峰迴路轉,他們又重新加入決賽,最終獲得150萬美元的獎金。

獲得這筆獎金之後,戴維夫婦承諾,會致力進一步開發集水系統,未來將它帶給最需要水資源的人群。

他們的集水裝置,也贏得了專家的讚譽。康乃狄克大學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教授兼水系統專家馬修·斯塔伯(Matthew Stuber)表示,戴維的制水機器非常棒,融合相對簡單的技術,可以使用在容易被自然災害影響的地區,包括出現乾旱、缺水的地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