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恢復製裁伊朗 哪8國可獲豁免進口原油?(圖)

發表:2018-11-04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恢復製裁伊朗哪8國可獲豁免進口原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在退出伊核協議後,川普(特朗普)政府按照原擬定的時間表,於11月5日起恢復對伊朗制裁,凡與伊朗有貿易往來以及從伊朗進口原油的國家,可能會受到美國的金融制裁。但美國計畫給八個原油進口國家暫時豁免,允許這些國家繼續從伊朗進口原油,以穩定全球油價。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五(11月2日)在一次電話會議上宣布,川普政府將於11月5日起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但暫時豁免八個司法管轄領域(jurisdictions),容許他們進口伊朗石油,以穩定石油價格。而沒有得到豁免的國家,與伊朗有貿易往來以及從伊朗進口原油,可能受到美國的金融制裁。

蓬佩奧說:「我們預計將對八個國家給予臨時豁免,但是這是因為他們的原油顯著減少,也在其他很多方面與我們合作,並且向著原油零進口的目標有重要進展。」

美國之音在報導中說,蓬佩奧沒有說明哪些國家將得到豁免,以及將持續多長時間。他只說歐盟不會被豁免。

中國、印度、韓國、土耳其、義大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日本是伊朗石油的主要進口國。究竟哪些國家可以獲得豁免,一時間引來媒體與各國的多方猜測。

據路透社的推測,豁免國可能也包括臺灣,因為蓬佩奧在宣布時使用「司法管轄」(jurisdiction),而不是「國家」(nation)。

路透援引自官方及消息人士的說法,土耳其、伊拉克、印度、韓國有可能在豁免名單上。根據美國法律,豁免期限最長為180天。

彭博社評論說,韓國、印度和日本是伊朗最大的原油購買國,這三個國家如果立即停止購買,會引起全球油價飆升。他們應該在被美國豁免的國家之列。

《紐約時報》分析認為,韓國和中國對於美國向朝鮮施加壓力以消除其核武器至關重要,這是川普政府的另一個首要任務。因此,這兩國不會被排除在豁免國之外。該報更援引一位高級官員的消息說,獲得6個月豁免期的8個國家包括印度,韓國,日本和中國。

土耳其能源部長多梅茲(Fatih Donmez)週五向媒體表示,土耳其已被告知會得到豁免。但是目前政府不知道全部細節。他說,有兩個國家將最終完全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而其他六個國家將「大幅」減少進口。

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是川普政府力圖迫使伊朗放棄其核項目,並停止支持美國在中東的敵人的「極限壓力」政策的一部分。蓬佩奧說,這項政策正在奏效。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交部長加爾加什認為伊朗是咎由自取。他在週六表示,伊朗「咄咄逼人的政策」是美國對德黑蘭重新實施制裁的主要原因。

出於制裁會給其他國家可能帶來傷害的考量,川普政府計畫豁免8個國家。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表示,一些伊朗周邊的國家,不大可能立即做到從伊朗零進口原油,而美國不想對這些國家造成傷害。「我們希望達到最大化施壓,但也不希望傷及友邦與盟國,我們正在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負責伊朗石油制裁事務的布朗.胡克(Brian Hook)說,暫時豁免的180天期限過後,仍有可能繼續豁免。「我們會每隔180天評估伊朗石油零進口(zero oil imports)行動的進展,以確保石油市場的穩定,以及避免石油價格上漲。我們將盡快達到零進口的目標。」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一已宣布在重新恢復的制裁名單上,又增加了超過700多家伊朗實體及個人,「還有300多個新的目標」。

但川普政府並沒有完全將伊朗排除在SWIFT國際支付系統之外。姆努欽說,美國已經通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如果為「指定的伊朗金融機構」提供服務將受到美國的制裁。

不過「非指定的人道援助支付可以繼續」。

11月2日,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超過6%,原因是投資人擔心美國的豁免會造成原油供應過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