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一冷就手腳涼?專家的保養方法(組圖)

發表:2018-11-05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可以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增強血液循環的能力。
運動可以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增強血液循環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個問題,帶有一定的普遍性,其實手腳冰涼並不是一種疾病,它只是一種症狀,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老人小孩或婦女身上,像那種青壯年或男性很少會出現這種情況的,輕微的手腳冰涼症狀,不需要太過擔心害怕,只要平時多穿衣服,多吃點活血的食物就行了。

畏寒

這種怕風怕冷的症狀,多披一件衣服,就會舒服很多,所以中醫叫「畏寒」。這種情況往往不是暫時性的,而是長期存在的。

那麼,為何會有這種情況呢?

1、陽氣不足

因為各種原因,傷了陽氣,比如:過食寒涼,整天吃冰的飲料,涼的食物,傷了脾胃之陽;過用寒涼之藥,經常服用傷陽氣的藥物,過用抗生素等等;長期疲勞,房事過度等等,都會損傷陽氣。

這種陽氣不足導致的怕冷,比較容易識別,典型的症狀是四肢冰冷,面色蒼白或者發黑、手足不溫、怕冷、易出汗、大便稀溏、小便清長、口唇色淡、口淡無味、食慾不振、舌質淡、苔白而潤、脈虛弱等。

對於陽虛的治療,首先需要改變生活方式,不要再損傷陽氣,同時可以請醫生幫助調理,用些四逆湯、金匱腎氣丸等等,也可以配合艾灸等方法,效果不錯。

2、氣虛

與此相關的,還有氣虛的畏寒,這種情況,也就是保護身體的力量,出現了問題。

此時會覺得畏寒,但是這種情況一般會出現動輒氣喘、汗出的氣虛的情況。多是脾胃之氣受傷,如果脾胃之氣不足,則會出現保護體表的力量不足,導致畏寒。

對於這種情況,一般中醫會用小建中湯、補中益氣湯等調理,效果也是立竿見影的。

3、肝氣不舒

還有的怕冷,就是四肢末端冰涼,尤其是手腳,這種情況,往往是肝氣不舒,情緒不佳,導致的四逆散證,這是肝氣不能疏泄,導致氣血壅滯,陽氣閉塞於內,不能通達四肢,引起四肢的末端冰冷。

這種情況,不能溫陽,需要疏肝理氣。

4、血虛

血虛之人,血液不能溫養四肢,所以身體會覺得涼,這種涼,夏天還好些,一旦到了冬天,就會手腳冰涼,身體畏寒。

這樣的人還有這些症狀:記憶力不好,容易忘事,失眠;容易疲倦,一旦疲倦,容易心悸、頭暈;身體有黏膜的部分顏色比較淡,比如指甲裡面的顏色,比如眼瞼、口唇等。

尤其是蹲在地上一兩分鐘,站起來,立刻會眼前瞬間黑一下。如果蹲的時間長了,站起來頭暈眼黑,這種情況很多人都有,但是如果嚴重了,這也是病。這叫體位性低血壓,尤其對於老人,這是要密切關注的一種疾病,甚至會出現危險。

這是整體的不協調導致的。要在天氣慢慢變低的秋天適當的調養一下身體,也好為寒冷的冬天儲蓄一些能量,秋天的天氣大多數比較乾燥,非常適合吃潤肺滋陰的食物,當然,經過漫長的夏天,人們的身體抵抗力和免疫力也會下降,所以在秋天要抓緊時間補充,好為冬天做準備。

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

1、多吃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物

多吃新鮮魚類有助於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
多吃新鮮魚類有助於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芝麻、菠菜、花生、豆腐、新鮮魚類、大蒜、青蔥、辣椒、咖哩等。

2、保持標準體重、多運動

適當的體重加上運動,可以使身體循環正常。運動可以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增強血液循環能力。其中有氧運動對心肺功能的改善效果更佳。因此手腳冰涼的人要加強運動,多做慢跑、快走、健身操等運動。

3、禦寒衣物要準備

尤其在辦公室,可以多準備一件薄外套,適當保暖,並注意手足防濕。

4、睡前泡腳

睡前泡腳,效果非常好。還有養生保健作用,足底分布著全身很多器官的反射區。

泡腳可以緩解疲勞,促進睡眠,改善血液循環。泡腳時也可以加入生薑、艾葉、紅花等有溫陽作用的藥材,泡完後再配合足部按摩,效果會更佳。

5、睡覺時注意腳部保暖

腳部失去溫暖就不易入睡,可藉由溫暖的棉襪幫助保暖。

6、加強營養

平時多吃高蛋白及高維生素食物,增加營養,也能緩解手腳冰冷的狀況。

總的說來,就是要在飲食上加以調整,多吃一些有利於血液循環的食物,最關鍵的還是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均衡飲食,給身體提供充足的養料,這些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的。同時多參加體育鍛練,而且還要注意添加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另外,還可以通過按摩等方法來進行緩解。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