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或令人失望(圖)

作者:艾德 發表:2018-11-06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圖片來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6日訊】外國政府和工商界本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在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開幕式上就貿易投資等方面的改革宣布一些具體的措施,但是,習近平星期一的承諾頗令一些人感到失望。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上海分會主席代開樂說,「我們今天一直等待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未來幾天將開始的改革,但是我們想聽到的改革,(如)落實改革的完整步驟,以及明確的時間表卻都沒有提出來」。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說,中國將放寬在金融服務、農業、採礦和教育的准入限制,增加進口商品的消費,並且降低關稅。他還說,中國將創造更好的商業環境,健全的監管制度,包括加大對侵犯知識產權的懲罰力度。

在保護知識產權的問題上,習近平承認中國還有改善的空間,但是他也強調,那些抱怨中國商業行為的人,不能像手電筒筒那樣,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習近平沒有直接提到美國,也沒有直接提到特朗普總統加征的關稅,但是他的一些話顯然是針對華盛頓的。

在美中貿易摩擦持續之際,習近平承諾要擴大進口。他說,中國將在未來15年進口多達3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10萬億美元的服務。去年,中國進口了1.84萬億美元的商品和4580億美元的服務。

習近平說,「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雖然中國進口商品博覽會早在中國同美國的貿易緊張開始升級之前就已經開始籌劃,但有觀察人士認為,北京利用主辦這次博覽會的機會試圖將中國不斷增加的購買力轉向其他國家。

中國中產階級的規模幾乎相當於美國的總人口。

數以千計的外國公司來華參展。一些國家,如肯尼亞甚至在博覽會上開設了國家館,吸引人們對他們產品的興趣,加強同中國的聯繫。在星期一的開幕式上,除了習近平以外,肯尼亞總統肯亞塔和其他一些領導人也在大會上發言。

肯亞塔樂見同北京發展貿易的機會。他說,中國現在是肯尼亞最大的貿易夥伴,雙方的貿易額從2007年的4億7100萬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40億美元。

肯亞塔也提到同華盛頓類似的擔憂。他說,「但是,雙方的貿易嚴重地傾向於對中國有利,因此必須要糾正貿易不平衡,確保更公平的貿易分配」。

習近平對進博會主辦城市上海表達了支持,說開放、創新已成為上海最鮮明的品格,今後將繼續「領中國開放風氣之先」。

中國希望在2020年前讓上海成為世界領先的一個全球金融中心,習近平對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表示支持。早在2015年中國就曾推動在上交所建立戰略新興產業板,但後來一直就沒有什麼進展。

上海的納琳威納米科技公司董事長秘書唐璇希望習近平的表態能促進科創板上漲。

唐璇表示,有習近平的支持,高科技板塊未來可能變得更開放、更活躍,這對納琳威這樣的公司是個好消息。她說,這能給納琳威提供在主板上市的奠基石。

但有分析人士表示,提振信心、提升國家對投資的吸引力需要的不只是講話和大型貿易展覽。

儘管中國在過去40年裡聲稱堅持開放和進步,但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奉行貿易保護主義的經濟體。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有關對境外直接投資的開放程度的排名中,中國在62個國家中排第59位。

中國歐盟商會上海分會主席代開樂表示,進博會雖然對許多國家減少對華貿易逆差可能有所幫助,但並不會解決中國改革不足的問題。

代開樂說:「目前,中國內部改革的不力、特朗普政府帶來外部壓力和美中兩國的貿易爭端等都可能讓歐洲國家暫緩進一步對中國市場的投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