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看台灣朋友……罹癌學者將獲授勳(圖)

發表:2018-11-09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博是澳洲墨爾本市Monash大學之亞洲語言及研究中心退休資深教授
家博是澳洲墨爾本市Monash大學之亞洲語言及研究中心退休資深教授(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1月9日讯】長期挺台灣的澳洲退休學者家博,最近抵台將發表公開演講。不過,他因為罹患癌症,正與努力求生。所以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董事長楊黃美幸11月9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家博認為這很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後一次來看台灣的朋友。而蔡英文總統將授勳給家博,表揚他對台灣的貢獻,目前正在安排授勳的時間。

據《LTN》報導,為了表達台灣民眾給家博(J.Bruce Jacobs)最溫暖的歡迎,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藉由楊黃美幸與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張慶惠聯名發出邀請,將在11月13日下午3時於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的台灣國際會館內舉辦「歡迎家博感恩演講茶會」。

家博是澳洲墨爾本市Monash大學之亞洲語言及研究中心退休資深教授,他曾經先後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

早在台灣戒嚴時期,1965年家博就以研究生身分到台大研究中國歷史。在1971到1973年期間,再到台灣研究台灣地方政治作為博士論文的參考資料。其後在1976至1980年期間,他每年都會回台灣做研究及田野訪問。

從黨外時期家博就與反對運動關係密切,並跟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相當熟稔,當年發生林宅血案的時候,家博第一時間到醫院探視受重傷的林義雄女兒林奐均,不過「大鬍子」家博卻曾一度被執政當局誣指為林宅血案的嫌疑犯。

依楊黃美幸表示,家博長期關心、研究台灣民主的發展與歷史,對台灣有貢獻,外交部原本安排授勳給他,但後來經過了解,蔡英文有意親自授勳,時間還在安排中。

楊黃美幸也指出,家博堅持台灣的地位。不僅如此,幾年來他設立了一個群組「Taiwan Discussion Group」,內有200多位關心台灣的外國學者專家,每天都透過電子郵件熱烈討論台灣議題,而他都即時提供台灣的民主發展及國際困境給外國的友人參考。

楊黃美幸還說,家博1年多前得到了胰臟癌,他的生命被醫生診斷再化療也沒用,也許只剩下不久了,他很想最後一次來看台灣的朋友。關於他13日的感恩演講茶會,目前各界反應熱烈,顯見對家博感到非常的高興及欽佩。

家博曾被誣指為林宅血案的嫌疑犯

據《台灣教授協會》資訊,1980年美麗島事件後,家博被當時的警總「警察保護」了三個月後,被驅逐出境並列為「黑名單」。直至1992年前總統李登輝親自介入,才讓他能夠自由地出入臺灣。

家博幾十年來曾先後出版上百篇以上有關台灣的著作及論文,包括兩本英文大作:「台灣-在獨裁及民主時期的台灣地方政治」(2008),和「民主化的台灣」(2012)。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