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驟變 互聯網大會落幕 頂級飯局泡湯(圖)

發表:2018-11-11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互聯網大會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9日落幕(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推出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9日落幕,與以往相比,此次會議格外冷清,不僅重量級官員沒有出席,科技公司高管也幾乎全部缺席, 「頂級飯局」與「東興會」更是全部泡湯。

海外科技高管幾乎缺席

本屆大會於11月7至9日在浙江烏鎮召開,官方號稱有來自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出席大會,但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眾多海外科技公司中,只有芯片製造商高通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出席在開幕式。

往年中國曾大舉炒作的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等矽谷高管均未出席。

有分析指出,原因是目前正處於中美貿易衝突之際,沒有人願意為中共「站台」。

不僅如此,國內世界互聯網大會發起者、曾被稱作中國互聯網守門人的國家網信辦原主任魯煒、京東董事局主席劉強東也集體缺席。

雖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於6日下午參加了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第二屆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簡稱:高諮委)2018年度會議,但整個行程也非常低調。馬雲出席的這次小規模會議並未見大陸報導。

《多維新聞》報導,這意味著,眾多缺席者和官方對此次大會的規格予以降格,此次互聯網大會給外界的整體印象頗為低調、冷清。

頂級飯局」與「東興會」消失

去年互聯網大會期間「頂級飯局」與「東興會」一度成為熱門話題。不過今年形勢似乎大相逕庭。

2017年12月3日晚間,浙江省烏鎮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一開幕,有關烏鎮飯局的照片就即刷爆大陸社交網絡。照片顯示,兩間不大的屋子裡,匯聚了眾多中國互聯網公司負責人,各家公司市值總和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

包括網易董事局主席丁磊、搜狐董事長張朝陽、小米CEO雷軍、百度總裁張亞勤、華為高級副總裁余承東、奇虎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禕、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聯想CEO楊元慶、中國寬頻資本基金董事長田溯寧、百度CEO李彥宏、騰訊CEO馬化騰、京東CEO劉強東、愛奇藝CEO龔宇等20餘名中國網際網路大佬。

因此,去年的飯局又被稱為「東半球價值最貴的飯局」。而京東創始人劉強東和美團CEO王興也曾組飯局,號稱「東興會」。

但在今年,「頂級飯局」不見登場,「東興會」也因主人缺席而沒有下文。

一年間發生了什麼?

對於中國官方和中國互聯網大佬們來說,2018年發生了不少事。

自中美貿易戰7月打響後,雙方互相進行多輪加徵關稅,中方幾乎到「彈盡糧絕」局面。

而馬雲9月10日宣布將於2019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劉強東則在9月底意外傳出在美國涉嫌性侵醜聞,至今在公眾視野中消失多時。

此外,去年在飯局上大佬們討論的「新消費」、「互聯網+」的說法,也漸漸從中國官員和企業家,更多的是對實體經濟焦慮與不安。
 
對於官方一度高度宣傳的共享單車、支付寶等互聯網新代表,初步統計,僅僅在2017年一年中,中國大陸就有6家共享單車公司「陣亡」,包括悟空單車、町町單車、酷騎單車、3V bike、小藍單車、小鳴單車。而支付寶更牽涉金融、經濟、個資甚至人權等醜聞。

官方出席會議級別降格

今年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開幕式,外界發現,與前四屆相比,此次出席會議的官員級別大規模「降格」。

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現身。

第二至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均由中共政治局常委級別的官員出席,先前是劉云山,去年是王滬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