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採訪在「牆」內長大的中國年輕一代(圖)

發表:2018-11-11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火牆
ABC採訪在「牆」內長大的中國年輕一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11日訊】本週,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中國的烏鎮舉行,雖然北京近些年來一直熱衷於將這條「數字絲綢之路」同華為、阿里巴巴和騰訊等科技巨頭一樣推向世界的舞臺,但在國內卻在不斷加強網路審查。

ABC中文網採訪了11位來自中國大陸不同地區的年輕人,其中來自遼寧省的大學一年級新生吳表示,他從未聽說過風靡西方的社交媒體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因為它們皆被阻擋在了中國的防火牆外。

在中國,微信和百度等國產數字平臺可以提供人們在網路生活中所需的一切,因此,吳並未覺得自己錯過了什麼,他甚至覺得防火牆是好的。「它起碼對外網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不允許黑客隨便進入。」吳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

這些在防火牆內長大的一代被西方稱作Z世代。作為千萬Z世代的一員,吳相信加強網際網路安全有利於國家網路主權。

「我們不這麼認為」

有這種想法的不是只有吳一人。近期的一項由北京大學和斯坦福大學聯合開展的調查顯示,中國大學生對網路上牆外的內容興趣有限。

這項研究為期18個月。其間,研究人員向參與調查的年輕人提供了免費「翻牆」工具,同時跟蹤他們從網上獲得的信息。

研究者發現,即使可以翻牆,一些年輕人並不會主動去獲取敏感的信息,因為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對信息審查的環境已經習以為常。需要研究人員的鼓勵,一些參與者才會跳過防火牆,瀏覽那些通常被屏蔽的內容。

甚至,連一些會翻牆的中國年輕人也認為防火牆有好處。來自中國湖南的大學一年級新生薑,是Instagram和Quora等社交平臺的忠實用戶,但她仍認為,防火牆對她這代人很有益處。「因為我們青少年一代,可能不知道怎麼去過濾那些不正確的信息,」姜說,「它能保護我們不接觸到一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思想。」

當被問及為什麼西方年輕人不需要受到這種審查的保護時,她說:「我們不這麼認為,我們確實不應該去瀏覽那些壞的、不好的、不對的東西。」

一道數字「柏林牆

長久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扮演著教化和控制中國人的角色。據中國官媒《中國日報》報導,當局在今年四月再次發起了「護苗」行動,以強化政府對青少年人群的監管,防止他們接觸涉及色情、暴力及敏感的「有害內容」。

中國的中學生們必須在課堂上學習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理論。每個學生都有一本思想政治教科書,書中寫著「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並且告訴學生沒有共產黨之前中國人歷史上的「苦難」。

前清華大學政治學講師吳強博士告訴ABC,中國的Z世代年輕人進入中學並開始上網的時期,是「他們個人發展的關鍵階段」,對網際網路的審查也就在這時不斷升級。「學生們的思維定勢,對網際網路的價值觀已經被形成、固化了。「他說,中國的防火牆實際上是一種將中國人和外部世界隔離的方式,其本質和1961年在德國建立的柏林牆極其相似。

《中國數字民族主義》(China's Digital Nationalism)一書的作者、荷蘭萊頓大學亞洲中心總監lorian Schneider博士對ABC表示,中國式審查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引導公眾輿論。

「突尼西亞人民或埃及人民能利用社交平臺組織起向政府的大規模抗議,那麼北京怎樣阻止中國人民做出類似的事情呢?」lorian Schneider博士說,對於認同北京專制政權的人來說,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是展示中國治理網際網路的機會,「它大力宣傳中共的經典理論,例如國家主權不容干涉,並將數字網際網路視為國家領土的延伸。」他說這一大會只能得到獨裁國家的青睞。

「感覺就像殭屍一樣,很容易被人控制」

主修英語的大學生羅從4年前開始使用免費的VPN「翻牆」,她對ABC說自己最初對Instagram和Reddit上內容的多元化感到「震撼」。

羅說,她在這些平台上接觸的消息,幫助她瞭解到當今中國社會信息的匱乏。她說,在中國,很多人活的都是一樣的,都用一個標準來看待所有人,「就是擁有同樣思想的人,我感覺就像殭屍一樣,很容易被人控制。」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資深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表示,當今的中國已經形成了一股強大的自我審查的力量,它像「呼吸一樣自然而然」,其中「愛國青年「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多數中國的年輕人都生活在防火牆內,在那個世界裡,他們的生活深深被那些牆內的內容影響著。」

「他們當中有些人到國外求學,但他們的思想仍侷限在狹隘的民族主義裡。也有一定比例的年輕人能獨立思考,他們對中國的發展趨勢感到恐懼。」王松蓮說。

而對於那些能夠獨立思考的年輕人來說,中國的防火牆是令人窒息的。北京的大學一年級新生曹告訴ABC,她每天都會通過免費的VPN服務瀏覽未經審查的網際網路,但免費的服務每天僅有15分鐘。

「我的感覺就是運用15分鐘環遊世界了一下,走出了中國,」曹表示,當她每天用完這15分鐘的瀏覽後,她會感受到些許失落。「為什麼我們國家不能自由上網?為什麼上外國網站會被限制?」「但是換一種想法......我應該是在被保護之中。」她自我安慰道。

幾年來,北京政府一直在推行對社交媒體的限制。同時,許多中國網民嘗試不同的關鍵詞,以繞過在新浪微博和微信等中國熱門社交平台上的大規模審查,這一現像在今年年初修憲期間尤為突出。

但吳強博士認為,中國年輕人受的強制性思想政治教育似乎正在鞏固這代人對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支持。「某種意義上講,這些年輕人其實就像新一代的紅衛兵,只不過他們的政治能量還沒有爆發,」吳強博士說,現今,北京政府正在與那片土地上不斷壯大的自由思想交戰,來爭奪這一代在牆內長大的年輕人。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