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北京先低頭 劉鶴赴美 外交部避談(組圖)

發表:2018-11-15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節節敗退,如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赴美,試圖化解貿易糾紛,並為本月底的「習川會」鋪路。就此,中國外交部避而不談。

劉鶴為「習川會」鋪路赴美

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援引多個消息來源稱,中美貿易談判的中方代表劉鶴,將於近日訪問美國,為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高峰會(G20)的「習川會」鋪路。不過,劉鶴此行的具體時間仍在確認中。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亦證實了此事,他強調中美兩國之間不是單純的貿易問題,還包括中國竊取知識產權 、強制技術轉移等的問題。

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劉鶴11月9日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姆欽(Steven Mnuchin)通過電話,但雙方未取得任何成果。美方要求中方在貿易談判前拿出具體內容,但中方則希望先談判,再拿出具體方案。

知情者透露,中方是擔心一旦先提出具體內容,將會失去中共利益。

劉鶴赴美 外交部避談

11月13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能否證實劉鶴9日與美國財長梅努欽通了電話?劉鶴是否即將赴華盛頓與美方進行經貿談判?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未直接回答這兩個問題,只是說:前不久,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通了電話,雙方同意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11月1日,習近平與川普進行熱線,這是中美雙方領導人近半年來首度公開通話。習川通話後,川普表示將與中國達成協議;美國中期選舉後,川普又表示,北京當局將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畫,暗示中方做出重大讓步。

自今年3月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雙方已進行4輪談判,但都以失敗告終。

外界留意到,隨著中美關係的緊張,曾預定9月訪美的劉鶴也一度取消赴美行程。此次重啟赴美行程,有分析認為,主因是中方原本希望在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重挫川普後,中方藉機報復川普、化解貿易危機,但卻沒想到,美國朝野兩黨達成共識對抗中共。

而在劉鶴赴美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也於本月7日在美國白宮會見了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並表示將確保中美元首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貿易戰不休兵 中國危機難平

事實上,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撰文指出,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交火、美國中期選舉落幕,中國面臨著七大危機:市場前景不佳人民幣資產貶值、企業運營壓力沉重不確定風險升高、失業率上升消費難支撐、人民幣貶值物價上揚、貿易出口受限投資消費萎縮、家庭企業負擔重地方政府陷危機、地產商降價求售房市泡沫「破」在眉睫。

而此時,中共若不與美國談判協商、結束貿易戰,則無法避免經濟危機擴大,甚至延燒至中共政權的存亡。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美國對中國的新一輪關稅在2019 年1月1日,屆時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將上升至25%。美國還警告,如果中共對美國農民或其他行業採取報復行動,「我們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即約為 2670 億美元的額外進口關稅。」

川普曾說:「我們已經非常清楚表明,中國(中共)需要做出的改變,我們給了中國(中共)更多公平對待我們的機會。」「但到目前為止,中國(中共)一直不願改變做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