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辭別北京:中美關係再也回不去了(圖)

發表:2018-11-15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辛格辭別北京:中美關係再也回不去了(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8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圖片來源:Thomas Peter - Pool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95歲高齡的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中國的魅力至今不減。在中美貿易戰陷入泥沼,川普與習近平在本月底會晤前夕,習近平把基辛格請到北京。據港媒披露,最後一晚離開北京時陳元和唐聞生宴請基辛格。基辛格說:「中美關係再也回不到過去了,要重新定位。」

據法廣報導,基辛格常被中國領導人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的交情都比較深,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

中美貿易戰吃緊,中國副主席王岐山於11月6至7日在新加坡出席「創新經濟論壇」,發表「中美合則互利,不合則互傷」的言論。同樣與會的基辛格在演講中說:「中國需要超越自己的舊制度,才能成為引領亞洲的大國,」這似乎表明美國希望中國擺脫「舊制度」,並且只在「亞洲」起到領導作用即可。他還說,現在美中關係正在從合作轉為對抗。

此後,王岐山邀請基辛格訪問北京。習近平會見基辛格,呼籲中美談判解決爭端;王岐山則在短短5天之內,2次會晤基辛格。

據蘋果日報報導,基辛格在北京最後的晚宴由陳元和唐聞生邀請。唐聞生是毛澤東的秘書和翻譯,她是當年把基辛格請到北京進行「秘密之旅」的四人中唯一在世的。

1971年7月和10月,基辛格兩度秘密訪問中國大陸與周恩來協商,為1972年尼克松破冰之旅的中美高峰會議鋪路,結束了兩國間23年的敵對,完成了戰略性外交政策的轉變。基辛格的外交對兩國的經濟文化都帶來了重大影響, 1979年美國放棄承認中華民國,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陳元則是陳雲的長子,陳雲在鄧小平時代幾乎能與鄧相抗衡。

報導稱,據說,基辛格提出與陳元、何理良、唐聞生、傅瑩和辛旗見面。席間,基辛格稱時光太快,兩國關係回不到從前了,兩國都在變,中國變得更快----。他說,未來的中美關係不會回到川普(特朗普)以前的狀態了,也不會變成新冷戰全面對抗的關係,而是走向一種新的模式。

基辛格被公認為是國際政治學均勢理論大師,其理論重點關注在美國處於劣勢的情況下聯合各種力量遏制蘇聯的強勢狀態,從而達到兩極力量的相對的平衡。基辛格理論為西方在冷戰中取得最後的勝利奠定了基礎,後被廣泛運用於國家外交活動中,作為國家對外關係的理論來源。

美國的《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7月25日報導,基辛格向川普總統建議,美國應聯合俄國遏制崛起的中國。但基辛格於9月13日在紀念威爾遜中心成立50週年的活動中,對此予以否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