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搶台灣邦交國?澳專家:習近平將大撒幣(圖)

發表:2018-11-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11月17日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11月16日與7個太平洋島國的領袖會晤,有國外的學者認為,習近平將再次祭出銀彈攻勢,來說服更多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邦交國轉而承認中國。太平洋航道的戰略地位至關重要,儼然成為多國競逐資源及拓展影響力的戰場,同時這個區域卻也成為兩岸外交戰的前線,台灣此際正竭力保全友邦的支持。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12日至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港媒昨日消息指出,習近平已經提前抵達並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中國援建項目完工儀式、並已經與8個太平洋邦交國領導人集體會面、與巴國簽訂多項雙邊協議等。當地隨處可見五星紅旗、以及「CHINA AID(中國援助)」字眼的海報。

《CNA》報導,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是澳洲外交政策智庫,其學者喬納森‧普賴克(Jonathan Pryke,音譯)表示,習近平16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跟庫克群島(Cook Islands)、斐濟、紐埃、密克羅尼西亞、薩摩亞、萬那杜和東加王國的領導人會晤時,料不會兩手空空出席。

普賴克表示,在台灣剩餘的邦交國中,幾乎有1/3位於太平洋地區,也就是在太平洋中仍有6個邦交國,而且太平洋地區面對中國「支票簿外交」的成效仍然相當顯著,而且不與中國合作的成本也越來越高,所以北京當局向來也善於利用此種現勢。

北京高調金援 引澳洲注意

事實上,澳洲過去一直都是太平洋地區最大的援助國,但近年中國以「大撒幣」姿態介入,已經引起澳洲注意。

普賴克還說,北京近來「非常積極地」挖台灣外交牆腳。連拉丁美洲也成為兩岸外交角力的主戰場,自薩爾瓦多改與中國建交之後,薩國領導人在北京受到英雄式的歡迎,包含紅地毯及軍樂等高規格待遇樣樣不缺。

報導指出,台灣的邦交國數量降低,意味著能加入多邊組織的籌碼逐漸流失,即使是在已經加入的組織中,一旦北京決定施壓,台灣所獲得的支持也會減少。

有鑒於北京的全球影響力日增,台灣的外交空間繼續受到壓迫緊縮,目前的邦交國僅剩17個,在亞太地區包括諾魯、帛琉、吐瓦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及索羅門群島。

美國:侵略在印太沒有立足之地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當地時間週四(11月15日),彭斯副總統在新加坡舉行的東盟(ASEAN)峰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說:「我們都同意,帝國主義和侵略行為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Indo-Pacific)沒有立足之地。」

雖然沒有在發言中直接點名北京,但彭斯強調說,無論是大國還是小國,都應該能在印太地區繁榮發展。外界廣泛認為,彭斯的這番言論是對北京在該地區的擴張行為予以暗中警告和批評。(詳報導:彭斯暗批北京:侵略在印太沒有立足之地)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