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就是要「進補」!中醫師教你聰明進補(視頻)

吃麻油雞進補暖身 這樣煮不燥熱不上火

作者:徐敏琦 發表:2018-11-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原創視頻/影片:李慈)

冷風颼颼,來一碗熱騰騰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舒筋活血,大呼過癮。冬天,就是要「進補」!

中醫傳統理論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冬令進補可以暖身禦寒,調養身體,以應對來年生活中的挑戰。因此,對中國人來說,冬天進補是傳統的大事,無怪乎冬天一到,藥膳小吃店門庭若市。

冬令進補的好時機一般從「冬至」開始,冬至是一年中白晝最短的日子,又說「冬至一陽生」,意為陰氣到冬至時將盛極而衰,換句話說,陽氣也從冬至時開始萌芽了。

依照體質選對食材

進補必須依照個人體質來補,中醫師指出:藥膳的食材沒有好壞之分,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療就是好的藥膳,但不能隨意進補,否則補過頭可能補出便秘、流鼻血、口乾舌燥、口腔潰瘍等症狀,反而傷身或補出變形的身材。

進補前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瞭解自己的體質,當脾胃虛不受補時,食材需要先調整以健脾去濕。如果體質特殊,吃了八珍、十全等身體出現不適症狀者,也應找中醫師診治,依體質開立適合的進補藥方。

如果本身是容易拉肚子、頻尿、手腳冰冷等寒性體質,建議吃四物湯、羊肉爐、薑母鴨、十全補湯等進補;而平時怕熱多汗,容易便秘、口乾舌燥的燥熱體質,適合喝四神湯,或玉竹、黨參、防風、山藥等熬煮的涼補湯品;寒熱體質症狀都有的人,進補就要更小心了。

過敏性鼻炎患者或有呼吸道症狀者,進補要特別注意,多吃能補氣血的中藥,例如八珍、十全燉雞鴨,或羊肉燉烏棗等,平價的桂圓肉燉糯米糕,補氣效果也很好。

一些慢性病患不宜進補,包括痛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或是感冒、咳嗽、頭痛、喉嚨痛的人,體質燥熱,也要等痊癒以後才能進補。

另外,醫師提醒,晚餐時間進補最適合藥膳的功效吸收,進補次數不要過頻,進補的時機也很重要,有些女性有月經症候群,經期之前吃補品會拉肚子,表示經前不能太油膩的補品。

比較適合大眾的安全補品是四神湯和四君子湯,可以從秋天開始吃以調養脾胃,初冬吃四物湯,接著吃八珍湯,最後吃十全藥膳排骨,循序漸進的進補能收到很好的防病健身效果。

常見的進補鍋物

1、麻油雞(燒酒雞)

雞肉「肉甘溫,補虛溫中」,是平價滋補食材,搭配當歸、桂枝、川芎、茴香、枸杞,和酒同煮,補效比十全大補湯溫和,亦可加入涼性蔬菜降低燥性。選用烏骨雞的話,有很好的補腎益精、益氣養血功效。

2、羊肉爐

羊肉是溫補好食材,冬天進補主角之一,能「補虛勞,甘熱,屬火,可益氣血,壯陽道,開胃健力,通氣發瘡」,搭配當歸、黃耆、生薑、川芎,以及可降低羊肉燥性的白蘿蔔,加上米酒同煮,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四肢冰冷的情形。

3、薑母鴨

鴨肉滋陰降火,是許多人冬季進補的首選。
鴨肉滋陰降火,是許多人冬季進補的首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鴨肉「補陰,甘冷,滋陰補虛」,加入老薑、川芎、當歸等藥材共煮,既有氣血雙補的效果,又有鴨肉滋陰降火的好處,是許多人冬季進補的首選。加入涼性的大白菜、高麗菜等蔬菜,有助於降低燥性,消食下氣,益脾和胃。

4、四神湯

是中醫師推薦的平補藥膳之一,藥性平和,以茯苓、蓮子、山藥、芡實(或薏仁),加入豬肚或豬小腸燉煮而成,能補腎、健脾、利濕,常吃有補中益氣、幫助消化的功能。經常便秘、熬夜、嘴破、長痘痘的人很適合食用。

5、十全大補湯

十全大補湯是以當歸、人蔘、黃蓍、茯苓、白朮、白芍、甘草、川芎、熟地黃、肉桂枝等藥材,加上肉類同煮,充滿濃濃的中藥味,「氣虛兼血虛」的人非常適合食用。

怕燥熱火氣大的人 煮麻油雞的2個小秘訣

秘訣1:

麻油爆香,經過高溫後,吃起來容易燥熱,可用苦茶油(使用其他油也可以)取代麻油爆香。

秘訣2:

薑片跟酒都是發熱食物,可減少薑片跟酒的使用量。

不燥熱的麻油雞湯蘑菇麵線

麻油雞湯蘑菇麵線做法簡易,吃了不燥熱不上火。
麻油雞湯蘑菇麵線做法簡易,吃了不燥熱不上火。(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

材料:雞肉、薑片、白蘑菇、麵線

調味:鹽、麻油

做法:

1、在平底鍋中放入苦茶油。

2、放入薑片,爆香約1~2分鐘。

3、放入雞肉,用長筷子拌炒翻動,直到表面有微微的變色。

4、放入麻油,用筷子攪拌翻炒,約1分鐘。

5、打開鍋蓋後,用筷子將雞肉撥開,讓雞皮不要黏在鍋底。

6、煎到雞肉表層出現出現明顯的金黃色,加入開水,水量要淹過食材。

7、蓋上鍋蓋,燜煮20分鐘。

8、放入白蘑菇,蓋上鍋蓋,燜煮5分鐘。

9、打開鍋蓋,攪拌一下,放入鹽巴調味,關火,起鍋。

10、煮一鍋水,水滾開後,放入麵線,等水再度煮滾後,將麵線撈起來。

11、撈一些麻油雞湯,淋在麵線上,拌一拌做成乾麵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