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縣吏偶爾聽到的神祇們之對話(圖)

發表:2018-11-22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县吏偶爾聽到的神祇們之對話
眾神對「善」和「淫」的看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常言道:百善為先,萬惡為首。下面的一個縣吏在外辦公差時偶爾聽到了眾神對此的看法。於是他將其記錄了下來,流傳至今。

有個縣吏因辦公差而來到張家口。因公事緊急而必須抓緊時間,因此在夜間趕路時迷失了道路,只得暫時進入附近一座神祠中休息。不一會兒,就聽到外面人聲嘈雜,起來一看,外面燈火閃耀,遠遠望見大隊人馬就要來到神祠。

還好他因為知道很多事情,便想到這是神靈的人馬,就隱伏在神祠走廊的角落裡。此時只見幾位貴官併肩進入祠堂落坐。左側似乎是城隍,中間的四五位則不知是什麼神。只見幾個冥吏抱著記錄冊陳列在案上,諸神開始一一檢查起來。縣吏就趕緊豎起耳朵聽聽他們說些什麼。原來諸神在勘驗某地的善惡之事。

有一個神說道:「某個媳婦事奉公婆雖然在禮節上做到了,感情上卻沒做到。某個媳婦也能討得公婆歡心,可是一旦不在公婆面前就向丈夫發泄怨言。」另一神說道:「現在世風日下,人情日薄,神道也是講究與人為善的。冥司法律規定孝婦延壽十二年。這兩個媳婦各減去二分之一,延壽六年就可以了。」眾神都稱是。

過了一會兒,有一個神說道:「某個媳婦事親上達到了至孝,可是又很蕩,如何處置呢?」旁邊一個神說道:「按陽世法律,犯淫罪只是打板子,而不孝則要殺頭。可見不孝罪重於淫罪。因不孝的罪名重,所以孝子的福也就大。輕罪不能抵削大福,應該免去她的淫罪,只就她孝的考面酌情加福。」

這時有一個神不同意道:「服勞奉養老人,這只是孝的小節;虧行辱沒公婆,這卻是不孝的大節。小孝的功績難贖大不孝的罪過,應該不論她的孝順,只就她淫的方面酌情論罪。」另一神則說道:「孝是一種大功德,不是其他罪惡所能掩蓋的;淫是一種大罪惡,也不是其他善行所能贖免的。應該各有所報,其淫罪受惡報,其孝德受善報。」

此時側坐的那位神恭敬地弓腰請示道:「罪和福是否可以相抵呢?」旁邊一個神立即扭頭對他說道:「用淫來削奪孝的福,那就會使人懷疑孝順得不到福;用孝來免除淫的罪,那就會使人懷疑淫亂也是無罪的。罪福相抵恐怕是不可以的。」

這時一個隔著幾個座位的神探身道:「由於孝的原因,就是達到至淫的程度也不加罪,這不就使人更加懂得應該孝順了嗎?由於淫的原因,就是達到至孝的程度也不加福,這不就使人更加懂得應該戒淫了嗎?罪福相抵比較妥當。」

聽了此話,當中那個神沉思了良久說道:「這件事的處理,關係相當重大,可以請示天曹後再作決定。」

話音一落,眾神全體起身,各自登車離開了神祠。

此縣吏是個刀筆老道的老吏,對各種獄案文牘十分嫻熟。他於是暗中將眾神的話語記了下來。這個記錄就這樣一直流傳到今。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