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和尚為何能讓慈禧跪拜 還令孫中山感到十分訝異?(組圖)

佛教和基督教同源?這和尚說的事讓孫中山很訝異!

發表:2018-11-23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和尚為何能讓慈禧跪拜還令孫中山感到十分訝異?
1912年孫中山在上海,準備前往南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孫中山倡導宗教信仰自由,倡導居住、言論及財產自由。這四項自由權利隨著孫中山的辭職而逐漸消失。當時有一位法號虛雲的高僧曾預料,各省軍閥會推翻孫中山創建的自由保障,使中國的秩序陷入混亂。果然,各地軍閥在孫中山辭去臨時大總統之職後,任意橫行,全無法紀。

虛雲勸誡大軍統帥

當時,在追求全然西化的思潮之下,社會上掀起了毀壞寺院道觀的風潮,雲南大理雞足山一帶的寺院也遭到毀壞。那時,李根源掌握雲南軍隊大權,他憎惡僧侶不守清規戒律,於是親自帶軍趕赴山中,用武力驅趕僧人,拆毀寺院,甚至射殺僧侶。並宣稱要抓捕虛雲和尚。

虛雲和尚是光緒皇帝御封的祝聖寺住持,他遵奉戒律,克己極嚴,因其道行深厚,常行神蹟。他曾在八月酷暑天,為遭受疫虐的大清百姓祈得一場大雪,感動得慈禧在雪中對他跪拜。

李根源率領人馬在悉檀寺駐軍。僅僅數日,軍隊就摧毀了佛殿、天殿以及金頂峰的雞足大王銅像。虛雲見事況緊急,於是獨自一人來到李根源軍中。守衛見是虛雲,就苦苦勸阻,不讓他進去,讓他快逃,虛雲不顧,逕直走進軍中。

這和尚為何能讓慈禧跪拜還令孫中山感到十分訝異?
釋虛雲(1840-1959),其禪功和苦行倍受稱贊,以一身而兼禪宗五宗法脈,整頓佛教,是現代中國禪宗傑出代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當時李根源正與四川前任布政使趙藩坐在大殿內,趙藩深知虛雲道行高深,以禮相待。李根源則對虛雲厲言厲聲,呵斥道:「修佛有什麼好?」虛雲恭謹答道:「古代聖人設教,向來濟世利民,勸化世人為善去惡!從古至今,以文政治理國家,以佛法教化百姓。佛法首先教人治心,心為萬物之本,諸善諸惡皆從心而生。心正,則萬物安寧,天下太平。」

李根源聽後收斂了怒色,又問:「這些泥塑木雕有什麼用?白白浪費錢財。」虛雲說:「這是藉助泥塑木雕表現神佛的莊嚴慈悲,使眾生心生敬畏。人若沒有敬畏之心,就會無惡不作,會鑄成大亂大禍。無論中國的泥塑木雕,還是海外各國的銅像,都是為了使人見而生善,心歸良善。」

李根源面露悅容,命左右取來茶點招待虛雲。又接著說,他看到很多和尚,不是在做好事,反而做很多怪事,成為國家的廢人。虛雲說:「和尚只是一個通稱,有聖凡之別。不能見到一兩個不好的僧人,就驅逐全部的僧人;也不能見到一兩個不肖的秀才,就大罵孔子。今日先生統兵軍紀嚴明,但豈能人人都像大帥一樣聰明正直?大海不嫌棄小魚小蝦,所以蘊涵遼闊博大。僧侶資質不同,但若能堅持修行,潛移默化,天長日久,必會去掉劣根,並非全部都是廢人。」

李根源聽到此,露出喜悅的神情,請虛雲接著講下去。其間,李數次俯首致敬,笑逐顏開。當晚,李根源誠意挽留虛雲共進晚齋,與他秉燭夜談。談話結束後,李根源懊悔嘆息:「原來佛法如此廣大。但我殺害僧人摧毀寺院,罪業很深,怎麼辦?」虛雲勸慰道:「這是一時風氣所致,並非全是大帥之過。如果今後大帥能全力保護僧人寺院,同樣會有大功德。」李根源得知救贖有望,當下釋懷。

次日天亮,李根源隨虛雲前往祝聖寺。沿途,但見雞足山大現金光,從山頂一直到山麓,草木全部都成為金黃色。相傳,雞足山有三種光,分別是佛光、銀光和金光。佛光每年都有,而銀光和金光,從開山以來,人們僅見過幾次而已。李根源當時非常感動,當即向虛雲敬執弟子之禮,請虛雲擔任雞足山大小寺院的總住持。(註:出自《虛雲和尚自述年譜》)

這和尚為何能讓慈禧跪拜還令孫中山感到十分訝異?
虛雲和尚十分感佩孫中山對宗教的開明態度。(繪圖:志清/看中國) 

孫中山題匾「飲光儼然」

李根源停止毀寺,轉而修建佛學院,並常施捨藥物於民眾。之後,虛雲啟程前往上海。因上海佛教會制定的新章程,與各方均有牴觸。虛雲此次前來與眾人斡旋,並在南京會見孫中山先生。

孫中山在和虛雲的談話中,講到他主張學習海外的民主制、新科學來救中國,也主張要保全中國故有的傳統文化,以著手建立新的道德標準和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思想。他也認為,一些傳統的「迷信」應該剔除,譬如符咒治病、奢侈祭祀、藉神佛誕辰大肆焚燒香燭或斂財,或以人為犧牲,這些陋俗都應革新。

虛雲說,世人媚神,混亂了真正的佛教信仰,使人誤解了信佛的本質。

孫中山認為基督主張博愛、施予,佛陀主張慈悲、施捨;基督教人要愛你的敵人,佛陀教人要怨親皆平等;基督說天國就在心中,佛陀說法由心生;或許基督教和佛教本來同源吧,所以反對各教之間的攻擊,甚至為此發動戰爭。

虛雲感佩孫中山對宗教的開明態度。他講到西洋教廷有一本禁書,即耶穌門徒彼得撰寫的《水上門徒行傳》,書中提到,耶穌十八歲後,曾在印度研究佛法十餘年,後經波斯、土耳其,回到以色列傳法佈道。虛雲認為佛教和基督教同源。

虛雲所說之事,令孫中山感到驚訝,他說,如果《水上門徒行傳》還有流傳,他一定會進行研究。

民國二年,即公元1913年,孫中山為虛雲和雞足山祝聖寺題匾「飲光儼然」。飲光,是釋迦牟尼弟子大迦葉的名字。大迦葉的前世是一位冶金師,就是融化金子、塑造金佛的技師。因他虔誠供奉神佛,出生後,福報很大。不僅出身富貴,家族富可敵國,而且相貌儀態非常出眾。大迦葉出生時,身上放出紫金色光芒。因他的紫金光能夠消沒一切光明,猶如把其它的光都給飲去了一樣,因此取名「飲光」。

普陀山奇遇

這和尚為何能讓慈禧跪拜還令孫中山感到十分訝異?
普陀山上的觀音塑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孫中山對待宗教秉持開明的態度,而他本人也曾親眼目睹神蹟,並且親筆署名記載下來。

孫中山撰寫的碑文《遊普陀誌奇》中講道,民國五年八月十五日,他和胡漢民、鄧曼碩、周佩箴等人觀察像山舟山軍港之際,順道遊覽普陀山名勝古剎。孫中山登臨佛頂山天燈台,憑高遠望,俯仰之間大有宇宙在手的氣概。環望四周,孫中山遙遙看到寺前矗立著一座高大的牌樓,鮮花環繞,似成織錦,寶幡隨風舞動,非常壯美。又有數十位奇僧,悄悄地看著,似乎是在迎接遠方的客人。又見一圓輪,盤旋著飛速轉動,分辨不出是用什麼材質做成。孫中山正暗自思忖圓輪依靠何種力量轉動時,忽然,眼前的景象消失得無影無蹤。

孫中山問其他同行之人是否看到這一奇觀,均答沒有。孫中山深感驚奇,便親筆署名記下此事。

大千世界廣袤無垠,因它沒有嫌棄眾生的偏見,從古至今神蹟從未停止它的蹤跡。而人卻會因自己的觀念,遮擋浩瀚之外的無限天地。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