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中的一曲悲歌 寧死勿屈為保人格(圖)

發表:2018-11-23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干地裂,萬物不生。
天乾地裂,萬物不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代,萬曆(1573--1620)年間,山西大旱,原先浩浩蕩蕩的汾河,幾乎斷了流。由於長年不見一滴雨水,天天烈日當空,噴著烈焰,長出的莊稼苗,全部枯死,剛播下去的種子,則連芽也發不出來。

朝廷下達聖旨,要地方官開倉賑民。那些官吏開頭還好,辦了幾個粥廠,向餓得發慌的飢民,佈施稀粥。但是隨著乾旱日子的延長,旱災範圍的擴大,飢民的日益增多,粥廠很快就難以維持下去。那些官員們,為保證自己的肚腹吃飽,就關閉了粥廠。飢民失去賴以生存的唯一一條活路,都一個個地死去。因飢餓而死的人這樣多,以至人們無法一個個地埋葬,只好挖個萬人坑。在山西平涼地區固原城外,一共挖了十多處萬人坑,沒有一個萬人坑,不裝滿死人的。

在這場曠古未有的大飢荒中,窮人死得快一些,富裕的人則苟延殘喘,但最終也淪落到與窮人同樣的地步。有一個富貴之家的小姐,姓蔡,自幼學書吟詩,過著優裕的生活,但是這場旱災,迫使她賣身求活,往日的美好生活,成了傷心的回憶。

蔡小姐年老的父母,懷著對女兒的愛,把能夠獲得的一點食物,給了女兒,自己則忍著揪心的飢餓,終於頂不住,懷著無限的遺憾撒手而去,拋下愛女,讓她孤苦伶仃地在世上掙扎。

失去父母愛護關心的蔡小姐,吃完了父母留下的度命之物,再也沒有東西可吃了。家裡除了板凳、桌子等一類無法咬爛消化的東西之外,沒有任何與食物有關的東西。飢餓迫使她衝出閨訓之籠,使她放下架子走上了街頭,不是乞討,而是賣身求生。即使做奴婢也比餓死好呀,俗話說好死不如賴活。

蔡小姐頭上插著草標,站在街頭,等待有糧食養活人的家庭,把自己買走。她那清秀優雅的面容,吸引了許多人來觀看。但他們只能看而不敢買,因為誰也不願意家裡多一張嘴吃飯。

蔡小姐站得頭昏眼花,等到日頭偏西,還沒有人來問價錢。這時,街那邊走過一男子。他來到蔡小姐跟前,打量了一番,似乎很感興趣。由於他的出現,又招來了一群觀眾。蔡小姐在眾多的目光之下,滿臉通紅,眼淚在眼眶內打轉。那個男子說:「小姐,跟我回去,伴我睡覺,我讓你吃得飽,穿得好,怎麼樣?」說完,伸手去摸蔡小姐的胸脯。蔡小姐臉漲成紫色,氣沖腦門,大叫一聲:「娘呀,讓我死了吧!」衝出人群,一頭撞向街邊的石頭上。可憐蔡小姐香消玉殞,追隨她的父母而去了。她寧願死,也要保護自己的節操和人格。

蔡小姐的命運,並不是獨一無二的。就在她死去後幾天,又有一個高貴的夫人,走上與蔡小姐同樣的道路。這位夫人姓王,她的丈夫餓得快要死了。王夫人急得沒法,為了救丈夫一命,她賣盡了自己身上的一切值錢的衣服、首飾,只留下一件遮身小衣。她剪下滿頭青絲,走上街頭,向人叫賣自己。在那個自顧不暇的時節,誰也不敢買她。王夫人叫了一上午,喉嚨嘶啞,雙腳疼痛,還沒有找到一個買主,只好失望地回家。當天晚上,她眼睜睜看著丈夫死去。這時王夫人也已餓得無力痛哭了。

第二天,官差把她的丈夫抬出家門,扔進了萬人坑中。王夫人看著丈夫被拋進了萬人坑中,悲痛欲絕,大叫一聲,跳下萬人坑,趴在丈夫屍體上痛哭。當時,正值六月,前幾天扔下的屍體已經腐爛發臭,人不敢近前。住在平涼固原城的韓王,聽說這件事,認為她是一個有節義的婦女,馬上叫人把王夫人救了上來。韓王賜給她幾件遮身之衣,要她在自己的宮中住下。

王夫人悲聲不斷,哭道:「我的丈夫已經餓死了,我怎麼忍心在世上吃飽飯呢!」她白天哭,晚上哭,三天之後,也不食而死。

古人說,人到了困窘窮迫之時,節操更會體現出來。蔡小姐、王夫人可謂有節操的人啊!

(事據明代朱國楨《湧幢小品》)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