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灣綠地轉藍天後的未來影響(組圖)

發表:2018-11-27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台灣九合一選舉「綠地變藍天」
2018年台灣九合一選舉「綠地變藍天」(圖片來源:CNA)

【看中国2018年11月27日讯】2018年台灣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政治版圖由「綠地藍天」,國民黨扳回一城,並贏得超過三分之二地方席位,民進黨遭到重創,現任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雖然今次選舉重點並非兩岸政治議題,選民傾向於民生、經濟等方面的訴求,但是從結果來看,其走向卻可能影響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兩岸關係的微妙變化。據《BBC》報導:

選舉結果的啟示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的助理教授黃兆年表示,民進黨今次失敗的原因,在於選民不滿蔡英文政府改革進程。例如勞工政策、「一例一休」等議題,她原本的支持者對改革的方向表示贊同,然而當社會有反對的聲音時,她便減緩了改革的步伐。

黃兆年說:「本來反對她的繼續反對她,而本來支持她,也因為不滿她改革速度,也不支持她,結果兩邊不討好。」

雖然經濟、民生被視為這次選舉的主軸,但是台灣前總統府發言人、英國劍橋大學的新興強權中心研究員陳以信表示,兩岸因素在此次選舉中也佔一席位,只不過「不是水面上的問題,而是水底下的暗潮」。

陳以信認為,這次選舉展現了選民對兩岸經濟層面的看法,而不是單純的統獨爭議的政治問題。蔡英文應該調整政策,不過他認為她屬「理想派」的人。

對於一些國民黨人淡化黨派背景的方式來參選,陳以信認為,這個現象不單是國民黨,民進黨的一些參選人也淡化黨的色彩。此外,國民黨黨中央對於各地候選人的支持資源非常少,因此很難要求候選人要亮出國民黨的招牌。

台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指出,這次選舉雖然國民黨有所進帳,但是「國民黨也沒有獲勝」。因為這次選舉的當選者,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並非典型、傳統的國民黨候選人身份,不是他們代表國民黨,或國民黨的政綱政策得到民眾認可。民進黨的失敗是選民以民生、經濟當作最重要的衡量標凖。

2020總統選舉

黃兆年認為,這次選舉結果令國民黨聲勢大增,在未來總統選舉可操作的空間變得比較大,他認為黨主席吳敦義或因此次選舉報捷,成為潛在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之人選。而上屆輸給蔡英文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其副手侯友宜今次亦順利當選了新北市市長,令朱立倫也可能再次參選。

那麼韓國瑜能否憑「韓流」聲勢再下一城?黃兆年認為這取決於韓國瑜能否做出成績來,競選時的口號、政策願景是否有落實。然而,他在這次選戰中刻意淡化國民黨的色彩,不是典型國民黨代表或是核心政治人物,能否團結黨內各大勢力值得關注。

陳以信認為,新北侯友宜、台中盧秀燕和高雄韓國瑜成功當選,出現了將近三百萬票,再加上其他縣市長、地方首長,相信會慢慢重組黨內領導機構。如果國民黨派出「團結的組合」,有勝選的希望,不過他目前看不出來,且暫時不認為韓國瑜會參選總統。

高雄市市長當選人國民黨籍韓國瑜
高雄市市長當選人國民黨籍韓國瑜。(圖片來源:CNA)

張五岳認為,此次選舉結果帶來其中一個不確定因素,即蔡英文會否繼續代表民進黨參加大選,又或者是如果想尋求連任,會否改變其兩岸關係的政策論述和主張。陳以信則相信,民進黨內部將出現挑戰蔡英文的競爭者。

黃兆年認為,民進黨要換將的前提是要有一位比蔡英文更有勝選可能的人選,否則換人會帶來不確定性和成本。目前對民進黨有不滿的支持者,並非來自其執政的方向、或是價值的方向,而是對不滿其做法,所以民進黨重點要找出今次的敗選原因,並知道如何相應處理,去游說台灣人支持。

兩岸關係

韓國瑜甫當選高雄市長便承認「九二共識」,要建構兩岸工作小組,並希望「條條道路通賺錢」,大陸的國台辦發言人積極回應,「歡迎更多縣市參與兩岸交流」。

黃兆年分析認為,許多台灣選民把這場選舉重點放在經濟、民生之上,投票給該名候選人不代表是支持其兩岸路線。

黃兆年認為,北京目前對蔡英文採取「已讀不回」的策略,關閉了溝通管道,並推出「惠台政策」、「居住證」等等,直接面對台灣企業和個體。如今國民黨為北京創造了新的管道,從地區層面使北京可以增加在台灣的影響力。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11月2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出,如果把這次民進黨的失敗看成是因不承認“九二共識”所導致,那是錯誤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