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之牆:澳大利亞對北京的失敗回應(圖)

發表:2018-11-30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智庫
澳智庫:澳大利亞戰略研究所(圖片來源:Wikimedia)

【看中國2018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曉行編譯)澳大利亞戰略政策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副所長Danielle Cave在其官網上撰文稱,澳洲政府對中共勢力侵入的沉默將導致嚴重後果。以下是文章主要內容:

澳大利亞對北京網路攻擊和盜竊知識產權的沉默態度,代表了澳大利亞對更大範圍內雙方衝突及根本分歧問題的沉默態度。這種沉默不會給給澳大利亞帶來利益,相反,會帶來嚴重後果。

澳大利亞的行業尋求穩定,以促進商品和服務的自由流通。大學希望和中國有更強更深的合作,因為中國的機構會優先尋求尖端的科學和技術。在一個利益範圍內,這些團體可以在雙方技術和專長互補的關係中獲益,沒有爭論、緊張關係,不受全球政治風向的影響。借用中國共產黨的話,對於澳大利亞的經濟和研究領域是一個「雙贏」。

但是在社會價值觀、戰略利益、遵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方面,澳中之間的分歧在不斷擴大。當我們的經濟、研究利益遭遇這些分歧時,所謂的「雙贏」關係就很難維持。遺憾的是,在北京不斷地擴大它的影響力的情況下,這些分歧只能越來越明顯。

儘管我們的政治存在明顯的問題,但澳大利亞政府的存在目的,是為了保護個體的權力,因其透明、負責任、推崇多元文化等價值觀以及獨立自由的媒體而使我們的制度更完善。但是這些價值觀不是我們所有的國際夥伴都擁有的,而對於中國共產黨,這些價值觀是不可接受的。

澳中關係在很多方面危如累卵,當我們嘗試去平衡那些經濟和安全利益時,我們的嘗試中包含一個精神分裂的因素,那就是「使與中國的關係正確」。澳中非常重要的關係,也是異常複雜的關係,而且只能越來越複雜。不存在一條能使每個人都滿意正確的路。

但是卻有一條錯誤的路,而且我們正在走上這條危險的路。

澳洲政府急切地努力維持與中國在各方面的關係,而否則關鍵分歧的存在,這種分歧越來越明顯卻不能被說出來。儘管政府也作出了一些強硬的重要決定,包括把華為排除在5G網建設之外和通過了外國干預法。

事實上,在國際政策上表示出的令人驚訝的沉默,已經和政策本身一樣重要了。這些年來,一個新的國際規則已經浮現。為了維持我們所相信的良好雙邊關係,為了避免聽到來自中共、它的官方媒體、甚至有時我們自己方面的刺耳的反對聲,除了極少數的例外,我們說的比以前更少了,儘管現在需要說的比以前更多。

澳大利亞的兩黨中存在一個現象,他們檢視了和中國的關係後,決定和其他人相反,選擇走在蛋殼上,用小孩的把戲處理它。結果是,我們允許中共在網路攻擊、商業間諜、政治干預和脅迫、人權迫害方面形成新常態而不反擊(儘管外交部長佩恩最近就新疆侵犯人權問題做出過評論)。

如果不加解決,這些新常態將使我們離澳大利亞的價值觀和利益越來越遠,使國際秩序越來越下滑,而正是這些秩序保證了迄今為止澳大利亞的安全和繁榮。

這種沉默可以從澳大利亞政府(和其他西方國家政府)的行為中清楚地看到,他們一直不公開將對澳大利亞公民、企業和政府機構的惡意網路攻擊歸咎於北京,而是輕鬆地去指責遠離我們國土的俄羅斯。

避免談論我們和北京之間的複雜關係存在著非常大的問題。首先,這是沒有用的。中共長期要求只能關起門來提出批評它,但實踐證明,這沒有引起它做出任何變化。這種方式不僅和中共自己的行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而且在它的惡意網路攻擊行為上,起到了相反的作用。

其次,我們以不正常的方式處理和北京的雙邊關係時,策略、政策的決策上就會被蒙上陰影。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變得自我審查、集體思維,以免破壞「更廣泛的外交關係」。事實上,我們應該對中國的實用主義而感到放心,我們已經看到了實施外國干預法和反對其在關鍵基礎設施投資的決定做出後,北京除了開始時表現出歇斯底里,過後還是一切照舊。

第三,以不正常的方式對待北京會形成一種先入為主的決策制定和自我審查的氛圍。「考慮更廣泛外交關係」會給雙方關係中的政策理念之爭留下很小的空間,而這裡卻需要不斷注入創造性思維。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為了維護與北京之間的關係,政府沒有對澳大利亞的公眾公開消息,而民眾有權知道針對他們的生意、知識產權和網路安全而新出現的風險。不管這些威脅來自何方,都應該討論、瞭解和應對它們。不公開的做法是在對公眾造成損害,並向行業和民間發出錯誤的信息,同時也會將政府與北京的關係引向這個方向。

政府不能只為別人訂立標準,自己也應該以身作則。現在,一些政府部門更主動地在行業的高層提出這些威脅的問題,這是一個好的開端。政府關於外國干預和重要基礎設施方面的重要決定應該更頻繁和清晰地向公眾解釋,包括具體事例、參與的政治家和高級官員。

是時候不再迴避,而是正常地談論澳大利亞與中國之間日益重要、也日益複雜的關係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