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均讚老布希 北京的弦外之音(組圖)

發表:2018-12-05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均讚老布希 北京的弦外之音
1988年11月,時任美國總統里根宣布支持老布希(右二)成為美國的下一任總統候選人(圖片來源:MIKE SARGENT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於11月30日逝世,享年94歲。美國民眾12月4日到國會圓形大廳列隊向這位美國第41任總統致以最後的敬意,布希前總統的遺體擺放在那裡供民眾瞻仰。老布希的服務犬「薩利」(Sully)守在他的靈柩旁,陪伴最後一程。北京和臺灣都異口同聲稱讚老布希曾經對他們的支持,中共此時高度讚揚老布希有何用意?

臺灣總統府和外交部在第一時間發表哀悼,臺灣總統府表示老布希對臺灣的支持,臺灣人會由衷感謝,他對世界和臺灣所做的一切,將永遠被記住。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題為《老布希,毫無疑問的「中國人民老朋友」》的文章。文章說,「老布希毫無疑問可以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在歷屆美國總統裡面,老布希在對華友好上是數一數二的。」1989年2月,老布希就任總統一個月後訪問中國,「這在美國總統中是絕無僅有的」。

親臺派美國總統

據BBC報導,老布希過去一向被認為是「親臺派」美國總統,老一輩臺灣外交官和國際專家記憶猶新。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林郁方說:「他是標準的老共和黨人,但一直以來都很溫和,對中華民國很友善」。

報導說,從1971年起,老布希被派駐在聯合國任美國大使,當時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已經風雨飄搖。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受到愈來愈多國家的承認,老布希上任半年後,不少其他國家聯合提案,要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剝奪中華民國的席位。


老布希的服務犬「薩利」(Sully)陪伴最後一程(視頻來源:Youtube)

前臺灣駐美代表瀋呂巡說,表決前,老布希知道情況嚴重,希望程序暫緩,並與日本等19國提案「複雜雙重代表權」,建議安理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為普通會員國。但時任總統尼克松、國務卿基辛格已公開支持北京,該提案無疾而終。

在表決前的最後一刻,中華民國先行退出聯合國,保留最後尊嚴,表決結果也確實對其不利。在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大使劉鍇走出聯合國會場前,老布希突然快步上前,陪著劉鍇一起走出會場,用行動表達他對中華民國的支持。

報導說,在臺灣被逐出聯合國後,老布希在1974年被派駐北京,當時中美尚未建交,但尼克松、基辛格已跟北京往來密切。林郁方說:「老布希多少對基辛吉都是不諒解的,也相對讓他在對中華民國上都採取較同情的態度」。

老布希在總統任內支持臺灣加入GATT(WTO世界貿易組織前身),1992年他批准了150架F-16飛機的軍售案,這對抑制大陸對臺空中與海上的軍事威脅有相當關鍵的意義。

報導說,對臺軍售正值老布希競選連任,他的故鄉德州也有生產航天用品的大工廠,因此被一些人攻擊是為了選舉的政策性軍售。前臺灣資深外交官令狐榮達說,當年除了臺灣需要,老布希某種程度也想透過軍售來刺激國防工業、提振選舉士氣。

競選失敗的老布希於1993年1月底卸任,同年11月底來臺訪問。

兩岸均讚老布希 北京的弦外之音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冷戰末期的中美關係

為瓦解蘇聯,美中在冷戰中走到了一起。老布希於1988年當選美國總統,當時,美蘇處於冷戰末期,老布希於1991年7月跟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簽署《第一階段裁減戰略武器條約》,同年年底蘇聯解體,正式標誌冷戰結束。

據BBC報導,老布希對六四鎮壓採取寬鬆態度,鄧小平更批評老布希的特使,稱中國的內政絕不允許任何人加以干涉。

1991年底,蘇聯解體。因過去和前蘇聯的軍備競賽,美國赤字大增,老布希認為應減少政府開支,但迫於民主黨控制的國會壓力,最終以加稅來解決赤字。這違反了他在1988年的競選承諾,加上1992年美國失業率達7.8%,是198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在1992年的競選連任中,老布希敗北。

北京盛讚老布希弦外之音

環時文章暗示美國應以利益為著力點行事。文章用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征的話說,「對於如今的美國政界而言,當兩國關係遇到很大的挫折的時候,應當努力尋求雙方如何夠保持溝通,儘可能找到合作共同的利益著力點。」

不過,從美國在2017年12月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來看,美國似乎認清了「互利互惠」的言辭。戰略中說,中國和俄羅斯挑戰美國的實力、影響力和利益,試圖侵蝕美國的安全與繁榮。雖然美國試圖繼續與中國合作,但中國利用經濟誘惑和懲罰施加影響力,以及暗示的軍事威脅來迫使其他國家順從它的政治和安全目標。

戰略提到,中國將它的野心裝扮成互利互惠的性質。北京的基礎設施投資和貿易戰略強化了它的地緣政治野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