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降臨 我們最需要注意這件事!(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2-0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雪降臨我們最需要注意這件事!
每年的12月6日到12月8日之間是大雪來臨的時候。(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是冬季第三個節氣--大雪來臨的日子。在這一個寒冷至極的日子裡,說不定你因為喜歡冷冽的氣息,老早就將暖爐束之高閣。既然如此,你還是得認識一下這一個一年一次的節氣,畢竟它可是代表了下雪機率倍增的時節啊!

冬季第三個節氣--大雪

「大雪」節氣的降臨,約莫是在每一年的12月7日或是8日之間,那時候的太陽則抵達了黃經255度。

大雪,顧名思義,就是指這時候的雪下得極多、範圍亦廣,不過雪量卻未必是最大的。元人吳澄於《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載:「大雪,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南朝梁崔靈恩亦於《三禮義宗》中道:「十一月,大雪為節者,形於小雪為大雪。時雪轉甚,故以大雪名節。」

中國古人將大雪分成了「一候鵑鷗不嗚;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這三候。它的意思是說:寒號鳥因為大雪這時的天寒地凍而不再啼叫;大雪時期因為陰氣最盛,故代表了盛極而衰,陽氣也已經開始出現萌動之態,萬獸之王老虎也開始出現求偶行為;歸屬蘭草之類的「荔挺」,也因為覺察陽氣萌動而開始長發新芽。

大雪與前一個節氣小雪相較之下,降雪的機率自然是更大了,天氣也就會更嚴寒了,而各地的降水量亦更減少許多。大雪、小雪、雨水與穀雨等節氣相同,都是直接反映了降水的節氣。在大雪這個時候,中國大部分的區域的最低溫度會紛紛降至0℃或0℃以下,

雖然江南這時才剛進入氣溫日漸急降的隆冬時節,但黃河流域以北一帶,早已是大雪紛飛,河水結凍,寒氣逼人。無怪乎山東有一民間俗諺令人心有戚戚焉,此句乃為:「雪花飄,雪花飄,老天下的殺人刀。

元末明初的陶宗儀亦於《十一月朔大雪節早見雪》中說道:「狂風昨夜吼稜稜,寒壓重衾若覆冰。節氣今朝逢大雪,清晨瓦上雪微凝。」

不過,甚多人推崇將雪景描述得最好的白居易,這一首《夜雪》就將皚皚白雪帶來的寒凍、亮度、重量與聲音,紛紛給描摹出來了:「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當然,人的孤寂、清冷自然也連帶的被刻畫出來……孰能否定這首雪景詩刻劃的夠真實、貼切呢?!

因為大雪的低溫會令人感到寒徹骨,所以農人要加強管理油菜、冬小麥等春花作物的田事,此外,大家還得因為隆冬接近,提早做好果樹、秧苗、花卉與家禽家畜的保暖事項。

然而,因為溫度冰寒,感冒的人也會增多,故人人都需要保養、看顧身體,努力對抗寒邪的侵襲。其實,從中醫養生學來看,進入了大雪正意味著「進補」時節到了!

我們在大雪到冬至這一段期間,可以多多食用生薑、木耳、洋蔥、山藥等食物,以多多進行溫補。不過,所謂趁機多吃些溫補料理,可不是要你大吃大補的喔。倘若進補過量,可是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到時候反而失了進補本意,適得其反了!想趁寒夜多補補身子的人,切莫牢記於心。

大雪降臨我們最需要注意這件事!
山東有一民間俗諺令人心有戚戚焉,此句乃為:「雪花飄,雪花飄,老天下的殺人刀。」(圖片來源:Pixabay)

大雪是這一天到來

2018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18年11月1日。

2019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19年11月12日。

2020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20年10月22日。

2021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21年11月4日。

2022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22年11月14日。

2023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23年10月25日。

2024年大雪:12月6日,黃曆2024年11月6日。

2025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25年10月17日。

2026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26年10月29日。

2027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27年11月10日。

2028年大雪:12月6日,黃曆2028年10月20日。

2029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29年11月3日。

2030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30年11月13日。

2031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31年10月23日。

2032年大雪:12月6日,黃曆2032年11月4日。

2033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33年11月16日。

2034年大雪:12月7日,黃曆2034年10月27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