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房價,高福利,法國人這是作死了(圖)

作者:時代之 發表:2018-12-07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 黃馬褂
法國人民穿著黃馬褂示威抗議高油價(JEAN-FRANCOIS MONI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上週末,法國總統跑去阿根廷開會,結果沒人接機,十分尷尬,迎接他的只有一個穿著黃馬褂的機場工作人員。媒體諷刺道:真是到了國外也逃不過黃馬褂們的糾纏。

最近法國爆發了大規模的騷亂,可以說是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而這些上街的人就是穿著「黃馬褂」。這次上街主要是因為法國要上調汽油稅等幾項改革,結果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滿,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了這場聲勢浩大的活動中。

這些人生活壓力很大嗎?在法國,除開巴黎這種國際化大都市房價和生活成本很高之外,其他的城市基本上房價為一個月的稅後收入,生活成本還是可控的。生個孩子政府還有補助,基本上夠娃生活了。很多人對法國的印象是浪漫,其實換一種說法,就是懶。法國三季度的失業率是9.1%,遠遠高於美國和我們。作為歐盟的第二多大經濟體,法國人無論是國際擔當上,還是自身表現上,都有點名不副實。

法國是一個高福利國家,背後當然賦稅也很高。曾經有一份各國賦稅痛苦指數,法國排名全球第二,第一名不用說,你懂的。法國人是比較講究社會公平的,畢竟大革命就是從法國開始的,給全世界送來了「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也讓現代的名族國家開始形成。上回看到研究大革命和咖啡貿易的書,說法國大革命就是從咖啡館開始的,也就是閑出來的,畢竟只有閑著才有心情去喝咖啡。

這幾年,歐洲經濟復甦緩慢,法國的賦稅負擔本來就很重了,此次加稅就成了導火線,本來加稅隻影響小部分人,主要是穿黃馬褂的司機,結果大家紛紛起來支持,從而演化成了長大規模的騷亂。有些分析師認為這會嚴重影響經濟,甚至威脅全球經濟增長。其實目前法國的體量,還是當不了火藥桶的。與其說是導火索,不如說是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下的自然結果。

畢竟這幾年,美國、法國、義大利、巴西等等,右翼崛起,大家應該都已經習慣了。要麼經濟大規模增長,要麼從根本上進行改革,否則這樣的事情未來還會又很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時代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