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台灣蛻變成雙語國家 行政院決定衝了(組圖)

發表:2018-12-07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掌握技巧就可以更好地理解美國人的思維,從而學好口語。
掌握技巧就可以更好地理解美國人的思維,從而學好口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7日讯】行政院長賴清德12月6日表示,推動台灣成為雙語國家有助提升競爭力。根據國發會提出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將會落實八大策略方向。文化部、教育部等多個部會也訂定十六項個別策略。國發會進一步說明,推動雙語不會稀釋既有文化、也不會有文化貶抑的問題,而是讓下一代更有競爭力。

據《CNA》報導,行政院12月6日舉行院會,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音譯)會後在記者會轉述,賴清德在會中對於「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的報告裁示,推動雙語國家為政府重大政策,幫助提升國家競爭力。針對藍圖所提的各項策略,相關部會務必積極推動,展現政府的決心。

賴清德指出,這項藍圖跟以往推動的雙語政策不同之處在於,此次是為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而非之前以考試為目的;重視提升國人的英語能力,而非僅有硬體環境的建置;盼能帶動全民學習英語的風氣,而非僅針對學生。此外,政府相關措施是以需求面出發,而非單純的供給面。

賴清德表示,藍圖中的「推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為重中之重,所以教育部務必儘速鬆綁相關法規,並在3個月內送立法院審議。而各部會除推動針對業管客群的策略之外,連公務人員也應該加強提升英語力,甚至正副首長也要強化英語溝通能力,以利於第一時間透過國際的媒體發布重要訊息。

賴清德認為,要達成目標願景,各部會須運用自己原有的預算勻支辦理,國發會並不特別編列預算。但是教育部如需額外預算執行,可務實編列。他還說,為期中央、地方能共同落實雙語國家的政策目標,請各地方政府共同協力。

國發會的藍圖說明

國發會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的理念包括從需求端全面強化民眾英文能力、兼顧雙語政策與母語文化發展、以數位科技縮短城鄉資源落差、打造年輕世代的人才競爭優勢。

此藍圖的八大共同策略包括各部會官網全面雙語化、公共服務場域第一線服務雙語化、與外國人相關文書雙語化、與外國人相關法規雙語化、落實政府公開資訊雙語化、培育公務人員英語溝通力、提升文教場館的雙語服務、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及證照雙語化。

主委陳美伶表示,外國人士普遍認為台灣現今的英語環境在硬體上有相當程度,但是台灣民眾的英語溝通力有所不足。因此,提升民眾英語能力有絕對必要,教育是重中之重,得從法規鬆綁開始。

國發會表示,相關部會的個別策略包含推動設立全英語電視台頻道、增加廣播電台英語節目、鼓勵公廣集團製播英語節目、營造友善雙語觀光環境、重大案件與涉在台外國人士或者外商的起訴書提供英文摘要內容、政府採購文件雙語化、建議司法院對重大判決摘要英譯、鼓勵企業提升英語力、建置科學園區與產業園區雙語友善投資環境、強化醫療院所英語力、提升勞工英語、提高新進涉外事務人員相關特考之英文科目比重、提升國軍人員軍事英語能力等。

國發會說明,外界擔心可能會造成文化貶抑的情況,或是城鄉差距拉大,其實國發會是規劃打造台灣成為中英並重的雙語國家,並藉此提升台灣的國際化視野跟國際溝通能力。

國發會強調,推動雙語不會稀釋既有文化,也沒有報導指稱,若要求學生進入英語活動村,禁止使用中文,可能造成文化貶抑的問題。

過去政府在推動雙語政策時,在師資與經費的限制之下,難以全國一體適用,不過國發會表示,藉由新興科技與數位學習平台,可以縮短城鄉的學習落差,幫助偏遠地區的孩童享受跟城市同樣的網路學習資源。

另外,教育部已在「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中,為穩定偏遠地區的師資來源提供支持,因此國發會指出,不會有外界擔心城鄉差距拉大的情形。

台灣兒童上英語課程
台灣兒童上英語課程(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教育部提五大策略

據《LTN》報導,教育部表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國中小學英語課程,旨在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跟終身學習英語文的能力與習慣。

而且英語學習也應隨著全球化時代,走出教室跟課本的框架,能夠從生活中學習語言,還能夠運用到生活中,更能不斷隨著生活經驗的擴展去認識更寬廣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學會尊重和欣賞不同的文化與民族,提升國際參與的能力,培養國際觀。

教育部提出了五大策略及推動措施:

一、加速教學活化以及生活化,激發學習動機:

強化中小學的英語聽力及口說練習、推動中小學部分領域或者學科採英語授課、逐步落實中小學英語課採用全英語授課、推動高職用英語教授專業群科實用英語。

二、擴增英語的人力資源,連結在地需求:

運用國際學生、華裔青年、僑生等資源協助中小學英語教學、辦理全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課程、成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提升各地方政府英語教學資源中心能量。

三、善用科技來普及個別化學習,發展無限可能:

盤點與整合中央、地方及民間的網站和學習資源、使用直播共學、強化數位學習、使用數位學伴。

四、促進教育體系國際化,讓全世界走進來:

擴展各級學校師生國際交流(比如推動國際教育旅行、模擬聯合國)、增加國際學院或國際學位學程、推動大專校院雙聯學制、善用社教館所資源(例如製播多元化英語廣播節目)。

五、鬆綁法規並建立彈性機制,創新學習模式:

鬆綁「國民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給予設立雙語學校的法源)、「私立學校法」(讓外國僑民學校招收本國籍學生)。預計2019年3月將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並且同步研訂授權子法及相關配套措施。

教育部指出,在師資整備方面,已於2018年11月公布了「全英語教學師資培育實施計畫」,將透過師資職前培育與在職教師進修,來培育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以英語教授學科的專業師資。目前已經有18所師資培育大學有意願,預計短期4年培育人數可達到2,000人,中期8年可達到3,000人、長期12年可達到5,000人。

而在科技應用方面,教育部建置了「教育雲」整合各類雲端學習內容與服務,並且將設置英語文學習專區,導入學習資料分析以及個人化服務,未來將規劃運用新興科技(比如AI、AR等)創造可攜式的英語學習情境。

另外在營造英語學習環境方面:透過使用英語圖書及有聲媒材、沉浸式英語跨領域教學、推動英語晨讀活動、推廣英語繪本及小說閱讀等方式,擴增學生使用英語的機會,並通過各部會的共同推動,從文化面、產業面等不同層面,營造整個社會的親英語環境。

教育部強調,從小培養學生與世界做朋友的能力,並且與各部會協力打造全方位的雙語國家,使學生在強化英語能力後,能在生活及職場中繼續運用,進而讓台灣走向世界。

教育團體的肯定與呼籲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認為,這是台灣國際化的一環,其方向與價值值得肯定,但雙語政策應該當成前瞻計畫操作,從願景建立至路徑規劃,才是可長可久可行,長期耕耘和溝通有其必要,並應建立體制以及長期發展策略。

全國家長志工教育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對的政策永遠不嫌晚,政府應該盡快強化英語師資的質量,全面推動才可以縮短城鄉差距。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表示,包括幼兒園開始學英語、高國中小部分學科使用英語教學都陳義過高,應該先檢討目前英語教學的問題,比如現在是小三開始學英語,部分縣市從小一開始,但是師資已出現問題;此外,應該釐清幼兒的英語教學該如何教。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擔心學生反而學不好原本的科目,也擔憂英語的師資不足,更拉大城鄉差距,並且造成文化上「崇英語、貶華語」的現象。他指出,教育過程非常強調「類化」,亦即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如果以學生不熟悉的語言去教,學生的類化能力恐怕會減損、進度變慢、學習廣度變窄。

台灣人學習英語
台灣人學習英語(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