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漫談--頂級的練武之人不可缺少甚麼?(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12-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俠漫談--頂級的練武之人不可缺少甚麼?
絕佳的習武者勢必具備良好的德行與精神內涵。

筆者以往聽過,不少人在求學期間是躲起來偷偷翻閱武俠小說的。雖然說越看越入迷,成績也就掉得越兇,但仍無法禁止武俠迷的一頭栽入。或許,每個人心目中,都暗存一個江湖夢吧!武俠小說讀著讀著,總巴不得變成小說家筆下的某一大俠,簡單幾招功夫就能除盡邪惡,恣意幾句傲語就能擯盡奸佞。

江湖夢雖會因人而異,但筆者堅信,在這個狂妄驕縱或雄渾大氣或悲壯淒涼或詭譎艱險的江湖夢中,無論你化身成甚麼角色,都絕對少不了一項最實在的個人特色--義。

莫說文人沒有江湖夢,要知道流傳於世上的江湖事,很多是出自筆墨。眾多文人執筆勾勒一個有別於現實的江湖世界,無非是藉由這些那些鐵漢俠士的絢麗事蹟來宣揚、傳遞己身的內在理念--俠義精神。

武俠小說已經發展了近百年,現今也已經有研究者在探掘各部武俠經典之後,作出推論:名家武俠小說幾乎都不脫「自我成長」、「兒女情長」、「仗劍行俠」、「快意恩仇」這四大要素。其中,「仗劍行俠」是人物在成長過程中萬萬不可缺少的行為表現,而這特色與人物的成長變化更是一體兩面,絕對不能分開檢視的。

其實,無論你對於武俠世界熟不熟悉,對於「仗劍行俠」這種行俠仗義之舉,是絕對不陌生的,因為這可是世人對於練成武功且被劃分為好人的習武者的普遍定義,這是心領神會,不消贅述的。

習武之人必備的精神

現在就來說說習武之人不可或缺甚麼!

無論古今,但凡身為一位正派的習武之人,絕對身懷俠義精神,而他的武功絕非僅僅是如同戲耍般來博得喝采,更不會蠻纏橫行地來奪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這全是因為真正高深的習武者不是拿練武來滿足自己的英雄大夢,他們之所以練武,除了強健體魄、鍛鍊心志,更是為了要真實地實踐自己的志向--公義。

這種公義,大至安邦撫國,小至持家理鄉。擁有明確奉獻思想的習武者是隨時能夠傾盡所有,為履行公義能夠不惜赴湯蹈火。這種義舉並不局限在獨利於上位者或廣利及千萬黎民,它的生發亦不圈限於朝廷大殿或衚衕街巷。因為,義在心中的習武者,無論在何時何處,都能履踐此精神而行走於世間的。所以,崇尚俠義精神、固守正道的習武者,其操守絕對是凌駕於眾人的。就算社會道德日漸低落,他亦篤實的遵守著道義,維持高水準的道德良知。

因此,在現代才出現的武俠電影,裡面演繹的種種刀光劍影,亦是不脫對於武德等觀念的傳播。

這麼說,可能有人會反駁,說大家應該只是喜歡武俠電影中的武打招數。不過,事實果真是如此嗎?

武俠漫談--頂級的練武之人不可缺少甚麼?
武俠電影裡面演繹的種種刀光劍影,亦是不脫對於武德等觀念的傳播。

試想,喜愛觀賞古裝武打電影之人,難道僅僅是喜愛劇情中展顯的武術招式或高手過招的場面嗎?當然還是包括了含藏於一招一式中、一咆嘯一怒吼中的俠義精神啊!而驅使眾武者掄起義之拳腳的基點,亦是為國為民、潛藏於義中的善良之心。

換言之,義行乃善之實踐。

此外,習武人亦不乏樸實的真性情。他們絕不以花俏的言語來潤飾自己的行徑,也不矯情的故作姿態,豪邁、大氣、不假思索之態倒是他們時常顯露之姿。他們就如司馬遷於《史記・游俠列傳》中所記載的那樣:「今游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阸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蓋亦有足多者焉。

「言必信,行必果,諾必誠」其實是古人重視的「一諾千金」,這裡頭講究了一個「真」的精神。然而,講求「真」的習武者,亦是不為獲得報酬而做出任何承諾。這乃是因為他們任何行動講求的是符合心中的義思,要求自己舉止或心念都得符合義,亦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真」精神。

習武者若沒了這些精神存在,空舞著碩大拳頭、狠踢著堅實的腿腳,又有甚麼意義呢?如非是習武之人具備了不同於尋常人的高尚精神,人們豈會留心呢?!

《臥虎藏龍》中的正與邪

就以由導演李安執導、榮獲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華語武俠電影《臥虎藏龍》為例吧!

《臥虎藏龍》是眾所皆知的武俠名片,它是改編自王度廬的武俠小說系列「鶴鐵五部」的第四部《臥虎藏龍》,這一部電影就將數位習武者的諸多特色一一展露,並明晃晃的直點出何人為正、何人為邪。例如李慕白之於碧眼狐狸與玉嬌龍。

武俠漫談--頂級的練武之人不可缺少甚麼?
正因為人人心目中都有良知,都有一股正義,因此多會認同李慕白對於玉嬌龍的諄諄指點。

女主角玉嬌龍是千金小姐,卻私下拜大盜出身且德行不佳的碧眼狐狸為師,當玉嬌龍練就了一身高功夫,並竊取青冥寶劍在江湖行走時,大俠李慕白總一再點醒她,並有意收她為徒、拉她走回正道。這兩人在竹林上的對打甚為精彩,而這兩道白影在翠竹上打鬥的畫面雖然吸睛,但若不是一正一邪的對立狀態,豈會如此精彩?!玉嬌龍的驕縱狂妄、恣意任性和李慕白善說事理、包容性十足的大俠風範形成強烈對比。曾有評論者道:「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個玉嬌龍!」大部分人理應認同此言,但是我們豈能真的如同玉嬌龍這般蠻橫行事,不願受到禮教束縛,只顧自己歡喜便好?

正因為人人心目中都有良知,都有一股正義,因此對於李慕白的諄諄指點而深有戚戚焉,並在李慕白直言玉嬌龍尚未泯滅良知之際,更覺得此女就是得要符合正道,好好拜個清明亮節的師父才妥當。試想,如果李慕白是個大壞蛋,他執意要收漸入邪路的玉嬌龍為徒,那還有甚麼看頭呢?

武俠漫談--頂級的練武之人不可缺少甚麼?
《臥虎藏龍》中的兩道白影在翠竹上打鬥的畫面甚為吸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神鵰俠侶》中的壞人展露義舉

再來說一例,金庸於《神鵰俠侶》中勾勒的金輪法王雖然是與郭靖黃蓉夫婦敵對的大壞蛋,但他最後卻也以義舉博得了郭靖夫婦、黃藥師、一燈大師等英雄的欽佩。那麼,做過不少壞事的金輪國師又是如何反轉個人情勢的呢?他在看中郭襄的資質而執意要收她為徒後,堅拒虐殺郭襄來挫敗郭靖的守城之志,最終還犧牲性命拯救他最中意的徒弟--郭襄。

相信讀者閱讀到此,無不露出微笑贊同他的行徑。為甚麼會這樣呢?自然也是因為金輪國師的行徑,符合了正統的精神價值--義。試想,如果金輪國師趁機落井下石,背後補刀,也只是再添眾人的咒罵。畢竟,道義涵藏於人人的內心嘛!那麼,武俠故事中最博得眾人關注與認同的元素,是不是就此展露無疑了?!

倘若你熟讀諸多武俠小說,此刻細細回想,勢必對於武俠故事實際上是憑藉其中正統的精神價值而備受關注瞭然於心。

其實,這正是傳承著古人重視道德的風氣。詳細來說,古代的良好習武之人在辛苦的練武歷程中,不僅培育出堅定無比的毅力,同時還鍛鍊出守德的勇氣與意志。這樣的習武者在日後的行走坐臥之間,總能以武術來捍衛道義,不致美德停輟,而我們自然也可以從他的行事作風看出他的心性修為。若不如此,只重招式而不重修煉身心的武術,就會讓習武者的心志不明,陷溺於迷茫與不明事理中,最終難免步入歧途,而講究傳承的武術則淪為滿足俗人的慾望與暴力的工具。

正因為武俠者的言行必得不離這些重要的精神內涵,故才形塑出中華傳統武術中獨特的武術精神,造就出許多受人稱頌的英雄及其武俠形象。因此,如今我們才會有這麼多精彩的武俠影視得以觀賞。

 

參考資料

謝安妮,〈反撲的動力:新世紀武俠小說的復仇主題研究〉(台北:國立台北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18)。

《史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武俠文化(維基百科)

〈武俠〉(正見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