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這個生意的本質

作者:s_crat 發表:2018-12-10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本質上是個流量生意,跟線下做生意花錢買店舖獲客,然後賣貨盈利沒有本質的差別。如果你不能理解這點,還迷信網際網路大佬所謂的用戶體驗論那幾乎可以告別網際網路投資了。
網際網路本質上是個流量生意。(圖片來源:Gorodenkoff/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10日訊】網際網路本質上是個流量生意,跟線下做生意花錢買店舖獲客,然後賣貨盈利沒有本質的差別。如果你不能理解這點,還迷信網際網路大佬所謂的用戶體驗論那幾乎可以告別網際網路投資了。

網際網路的流量說白了就是用戶。這也是網際網路的公司的核心資產,在可見的商業週期內【用戶生命週期內商業價值>規模化獲客成本】的項目才有價值。那拆解下來,影響這個公式的核心就是幾個變數:

1.獲客成本

流量成本高昂的今天,除了大公司有流量扶持的項目外。新項目要麼在獲客上佔得先機,要麼產品自身有比較好的傳播性!前者如頭條,在移動網際網路起來初期就看到了智能手機崛起帶來的新增流量,對流量的理解是頭條的核心,甚至超過演算法,今天頭條的增長團隊在市場上的要價會比演算法團隊高。後者典型的是拼多多、去年底的答題,初期流量成本能做到不足一塊錢。

當競爭趨近白熱化,雙方的產品難分伯仲,流量成本就成了一個至關重要的點。這也是騰訊往往能後來居上的原因,直播行業的陌陌後來居上也是這個原因,酒旅行業的美團酒旅奮起直追這也是一個比較大的原因。

長期來看,我看好自有流量的公司,不看好採買流量的公司

2.生命週期長短(留存率)

網際網路產品的價值是由其解決的問題的價值決定的。你的產品解決了什麼用戶在什麼場景下的什麼問題。這是一個項目的發起人需要回答好的問題。

解決的需求的廣度決定了用戶群的大小,產品的頻度和剛度決定了產品的留存情況。不解決實際問題而僅僅憑概念起來的創業項目大部分後面都下去了。

很多年前,看到王興的四縱三橫理論,深以為然。雖然網際網路不斷在發展,解決問題的工具不斷在變化,但是人的需求是相對比較固定的。按照王興的這個表web3.0分別產生了頭條,微信,王者榮耀,美團,拼多多。當然在mobile時代產生了很多pc時代沒有涉及到的偏縱深的需求,比如出行。但大部分還是人類千百年來普適性的需求。

好的項目是用戶先行的,圈定一批某方面需求沒被滿足好的用戶(流量),然後找去找一個產品形態去承接住這部分用戶。而不是想到一個產品形態,再去找用戶。

3.用戶的arpu值

用戶的arpu值主要是看你解決的問題的盈利模式決定的。

從盈利角度,賺錢主要是在三個環節:生產端,流通端,用戶端。之前的網際網路主要是在賺流通端和用戶端的錢,用戶端比如增值,遊戲付費,用戶打賞。流通端比如廣告費,網紅帶貨。現在隨著網際網路慢慢往產業網際網路發展,會更多的涉及到生產端的錢,比如雲計算,工業智能,商家供應鏈等等。

一般來說,離錢越近的arpu值越高。越高arpu值的盈利模式能承擔越高的新客成本,所以一般也只有海量用戶的普適性需求才能支撐起廣告這種盈利模式,比如資訊,交流。如果你的目標用戶群比較小,你的產品最終又只能通過廣告盈利,那商業模式大概率是玩不轉的。

這也是我堅定認為趣頭條沒有價值的原因,他的盈利模式跟獲客模式不匹配,本質是浪費投資人的錢。

簡單談談網際網路的規模效應

規模效應是網際網路公司的一個核武器,網際網路公司如果說有什麼壁壘的話,那麼規模效應算其中一個。因為一個公司一旦有了規模效應,在獲客,留存,商業變現上都會有很大的優勢。

最典型的比如社交網路,一旦有了規模效應,比如騰訊,獲客成本極低,留存極好,盈利有很大的延展性。

再比如美團,有了規模效應,獲客成本更低,因為有用戶認知;留存更好,因為品類更豐富,SKU更多,並且成本被攤銷了更便宜;可以依托規模效應多種方式盈利,在商家端也有了更大的返點談判能力。

哪怕再不濟只是個汽車領域的汽車之家,獲客成本,留存,廣告主的議價能力都遠好於小平臺。

當然,流量思維更多是適用於TO C的市場,TO B側會有些不一樣。當然,在流量越來越貴的今天,TO B側可能會是下一個大的機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