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裏遇到老虎怎麽辦 用腦力不用蠻力(圖)

發表:2018-12-12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可以依靠機智靈巧來制伏、擊敗老虎的貪婪和愚蠢。
人可以依靠機智靈巧來制伏、擊敗老虎的貪婪和愚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位姓鄭的獵戶,告訴我(袁枚自稱)說:老虎大的有千斤之力,小的也有二三百斤的力氣。又加上尖利的爪牙,騰跳的衝撞,人單靠氣力是不能取勝的。可以依靠的是,人的機智靈巧來制伏、擊敗老虎的貪婪和愚蠢。老虎身軀龐大,精力旺盛,被槍擊中,大多不會立刻倒斃。鄭獵戶一次曾經進入深山,在道路轉彎處,有一隻身體像大象一樣的老虎,蹲在路邊。緊急之中,來不及裝火藥開槍,鄭就大喝一聲,猛然間用氣勢鎮住老虎。老虎果然吃驚,跳開逃走。鄭估計它必然會回來,附近又無村莊,可以躲避,就看看老虎逃走的方向,找一個山坡處,伏下身來。老虎果然跳著回來,被鄭擊中一槍,又跳著逃開。鄭估計老虎再回來,就難以抵擋了,急忙爬上一棵大樹躲避。不久,老虎又回來,一時找不到鄭,鄭望著老虎,一緊張,腳碰得樹枝搖動作響。被老虎循聲抬頭,發現了鄭,於是發瘋似地跳起向上猛撲,一次次撞到大的樹幹,又落到地面,整個大樹被震動,片片樹葉都發出響聲。老虎受傷過重,跳了許久再也跳不動了,就把道旁的石塊銜起,咬得粉碎,最後,口中銜著碎石,死去。

老虎兔子,一進口就吞下肚去。老虎吃鳩鳥、野雞,進口之後上下額開合一兩次,就仰起頭噴出剩下的羽毛,如同散落下一陣花雨,鋪滿周圍丈餘地面。野雞的毛五顏六色,噴起來最是好看。

老虎餓極了,也會吃蔬菜,樗裡有個女子和嫂嫂在樓上烘山芋,一邊烘,一邊吃,隨手就把山芋皮,拋向窗外。女子偶然靠窗向外一望,見一隻老虎吃光了拋出的山芋皮,仰著頭在那兒等待再拋。嫂嫂見狀,害怕起來,就多烘些山芋,剝下皮拋給老虎,恐怕老虎等不及山芋皮跳上樓來傷人。女子想要關窗,卻怕手伸出去被老虎抓去,就坐著不動。眼看著嫂嫂把山芋差不多烘完了,她試著把一個完整的山芋拋給老虎,老虎一口就吞下去了。她便對嫂嫂說;「我有辦法了。老虎不怕燙,我們就可以算計制服它。」於是找來一個鐵錘,放在火裡燒得通紅,然後用山芋皮裹起來,山芋皮碰著熱的鐵,馬上牢牢粘住,她們試著把山芋皮裹著的鐵錘,扔出窗外,那時老虎已在外面等了很長時間,一見有東西拋出,就馬上接住一口吞下肚去。吞進以後,就狂跳著離開了。過了兩天,當地發現一隻死老虎,那虎死前,自己用爪子把胸口的皮肉都抓破,肋骨也裸露出來了。

如果一洞內有兩隻老虎,必然是一雌一雄。如果有三隻乃至四五隻,必然是老虎母子住在一起。小虎長大了,群居的雌雄虎、母子虎間就會互相爭鬥,結果仍然各各分居獨處。

鄭獵戶七十歲以後,外出一定帶著一把雨傘,並帶鐵棒自衛。他常常說:「如果我遇上一隻虎,就等它撲過來時,左閃右避,用鐵棒抵住虎腰,就能叫它不能再跳起來撲我。如果我同時遇上兩三隻虎,就撐開雨傘,用力旋轉,便能叫虎產生疑惑,不敢來撲我。」

又過了幾年,鄭獵戶到鄰村去看社戲,散場後,扛著一把傘回家。走到半路,天色漸漸昏暗,一隻老虎突然從路旁竄出,猛撲過來,他來不及躲避,被撞倒落在山崖下,急忙坐起身來,把傘張開,準備抵禦老虎。不料虎也落下山崖,正好壓在鄭的身上,鄭手中的傘如車輪一般旋轉,老虎蹲在鄭的腰腿之間,兩眼直勾勾地盯著轉動的傘,這時鄭趁機取出身佩的鐵刀,用右手斬斷虎尾,老虎巨痛而去。

這時,鄭獵戶坐在地上,手裡的傘,仍轉個不停。幸虧看戲的鄰人,結伴而過,鄭呼叫他們,把自己扶了回去。因為經過這一場惡鬥,鄭獵戶用盡了全身的力氣,過了兩天,就去世了。

虎困籐斗

樗裡地方,有個姓王的孩子,帶著一個籐斗(籐條做的器具)去買米。當時天已黃昏,又下起雨,正走到溪邊一座木橋,小孩就把籐斗頂在頭上,當帽子戴著,用手扶著欄杆過橋。這時,有隻老虎在橋下等候獵物,見有人來,猛竄上去咬頭部,咬住了籐斗狂奔而去。小孩被撞倒在地上,以為是有人推倒了自己,爬了起來,就跑了。

第二天,山裡的人,看見一隻老虎,在各處狂奔不止。原來是那隻老虎口銜籐鬥,無法擺脫:虎口合,籐斗也隨著合;虎口開,籐斗也隨著開,籐斗塞滿了虎口,籐的質地堅韌,一絲一絲都嵌入老虎的牙縫中。老虎生性暴躁,不能忍耐這種折磨,一連狂奔三天,精力用盡,倒斃在山裡。那虎頭還仰著,張著大口,口中還是含著籐鬥。

正是:

這隻老虎實在孬,

咬住籐斗不能拋。

開口閉口皆礙事,

累死累活沒有招。

中共目前困絕路,

進退維谷最難熬;

任爾狡詐千般計,

必下地獄無間道!

(均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