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逃亡到了日本嗎?(圖)

發表:2018-12-17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揚貴妃逃亡到了日本嗎?
楊貴妃逃亡到日本跟「長恨歌」的有些說法較相似。(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世界馳名的三大美女之一、傾國傾城的楊貴妃,原本是唐玄宗兒子的愛妃。但是因她長得實在太美,結果玄宗皇帝也不顧一切,將楊貴妃從兒子那兒橫刀奪愛。

以此為契機,如此有才名的玄宗開始走下坡路了。他不分日夜地陪伴在楊貴妃之側,甚至大臣的有關國家利益的重要稟報亦不願聽了。

這時節度使安祿山抓住機會了。他巧妙地奉承巴結玄宗,提出要成為楊貴妃的養子,還鄭重其事地對楊貴妃行母子之禮。

等到玄宗完全放鬆警惕並信任安祿山後,他跟突厥族人的武將史思明串通謀反。玄宗驚慌失措倉促應對,結果未能把握時機,結果不得不將楊貴妃跟其哥哥楊國忠砍了頭。

唐代詩人白居易寫了長詩『長恨歌』,細緻地描述了楊貴妃與玄宗從相識到她與玄宗日日夜夜廝守在一起的愛,最後再到他們的別離,甚至將楊貴妃死後的情況也作了描述。這首詩將玄宗皇帝迫於當時的狀況,而不得不忍著眼淚將楊貴妃推入死境的狀況描繪了出來,使當時很多人讀了以後不禁落淚。

然而有一種看法認為,楊貴妃並未被處死,當時被處死的並非楊貴妃,而只是她的一名侍女被砍了頭。據說玄宗皇帝密令其心腹陳玄禮讓楊貴妃逃了出來,並讓她秘密地帶了一些隨從一起跑了出來,而且是從現今上海這一帶坐船逃亡了出來。

當時船順著海流而漂流到了日本。而到達的地方則是山口縣油谷灣沿岸的一個叫「久津」的小鎮。那兒有楊貴妃與其隨從的幕地。這跟『長恨歌』的後半部分所描述的狀況比較相似。據說楊貴妃到了日本後,曾受到過當時孝謙天皇的接見,並把她許配給一個叫籐原刷雄的人為妻。而後生兒育女。因為在日本曾有人自稱為楊貴妃的後代。

如果情況果然如此,那麼玄宗皇帝送給揚貴妃的佛像應該被留了下來,因此在那兩尊像中,其中的一尊應該就是那尊玄宗皇帝送的像。據說京都東山泉湧寺的觀音堂中那尊較為豐滿的觀音像,被認為就是那尊玄宗皇帝送的像。據說那尊像的臉就是按照楊貴妃的樣子而塑成比較豐滿的樣子。據該寺的記載,那尊像是日本天正七年(1579)泉湧寺的湛海和尚去中國留學後帶回來的。

而根據前面說到的楊貴妃極其隨從在海上漂流到山口縣的久津的說法,那尊像楊貴妃帶來的,並在她死後被帶到了京都進行祭祀。這尊觀音像也被稱為「楊貴妃観音」像,每年只進行幾次開龕,以使悲情的戀愛能夠更為靈驗。現在當地也有不少這尊觀音像的信奉者。

當然還有一說是楊貴妃流落民間。當時兵士以殺死楊貴妃的藉口而將她帶到很遠的地方藏匿了起來。也有人則根據『長恨歌』中所描述的情況而考證楊貴妃實際上並未被處死。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