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早20年遇見楊過會如何?金庸這麼回!(圖)

發表:2018-12-18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襄早20年遇見楊過會如何?金庸這麼回!
郭襄的出場讓人眼前多了幾分靈光,也讓小說多了幾分活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大家都知道在金庸小說「射鵰三部曲」中,《神鵰俠侶》是最有情感的一部小說。這部小說中訴說了很多兒女情長,也是對於前兩部的一部升華,而這部小說在金庸先生構思的時候,並沒有太過於出奇,因為我們知道當時這部作品和金庸先生的事業《明報》有著莫大的聯繫,武俠小說有了商業的因素自然就顯得不那麼純粹了。

所以金庸將《射鵰俠侶》的結局並沒有寫成其他武俠小說那樣,而更多的是讓讀者喜愛的結局,讀者喜愛的無非就是結局幸福,主人公存活,人物特徵得到了一定的體現。

我們根據「射鵰三部曲」的女主角來看,黃蓉和趙敏身上都透露著一股子靈氣,每次的出場都讓仍感覺靈動,也為小說增添了一絲生氣,而再看《神鵰俠侶》中的小龍女,她雖然一身素衣,氣質不凡,但是總讓人感覺到一次的冰冷,沒有生機,讓人覺得她的出場更多的無趣。

而對於這三部小說的三對情侶,郭靖和黃蓉,張無忌和趙敏,以及最後一部中小龍女和楊過,小龍女和楊過之間發生的故事可謂是三部最最悲慘的一組,所以金庸不忍心讓他們的結局更慘,故給了一個美好的收尾。

但是《神鵰俠侶》中並不是所有人都是無趣的,這我們就要提到一個人了,她就是郭襄--郭靖與黃蓉的女兒。

小龍女每次都讓人總是心生可憐,而郭襄的出場讓人眼前多了幾分靈光,也讓小說多了幾分活躍,當然更多的讀者對於郭襄的這個人物設定更加偏愛,她的出場也是金庸故意安排的。

因為楊郭兩家在上一部劇中的世交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在《神鵰俠侶》也算是了卻了金庸的一樁心事,但是為什麼金庸沒有讓郭襄和楊過在一起呢?這樣不是更完美了嗎,也能夠體現了武俠小說中的俠義精神啊!

很多人都在假想,如果郭襄和楊過的相遇早了二十年,他們會在一起嗎?

其實這個問題金庸一直沒有說,直到後來金庸才將實情說了出來。當時金庸按照讀者的喜好,給了《神鵰俠侶》一個完美的結局,但是郭襄的這個遺憾一直在金庸先生心中,而後來金庸先生在對《神鵰俠侶》進行修改時,也彌補了,一個情節就能體現。郭襄當時深陷蒙古大營中,想起了楊過,又想到如果自己能夠早出生二十年,學會了師父的武功,住在了全真教。

當楊過進入全真教被欺負的時候,她就挺身而出,保護楊過不受欺負,然後傳授楊過武功,楊過會不會喜歡的就是自己了,等他日他遇到小龍女的時候,不會再讓小龍女傳授他武功,也不會喜歡小龍女,而是告訴小龍女自己心有所屬了。

關於郭襄酌想的這一細節,讀者在品讀時多了幾分心酸,想到郭襄一生苦苦追尋楊過,將自己的一腔熱愛都給了楊過,最後卻在孤獨中老去,這真讓人喟嘆。

不過,這也沒辦法,因為無論是武俠小說還是現實生活中,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憂愁啊。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