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成真!他夢醒後就真娶了歷史名人(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12-2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言成真!他夢醒後就真娶了歷史名人
李清照的「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幾句,令人品讀之後甚感驚艷,(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做夢預見未來,這種事兒已不再稀奇。但是,若真是美夢達成,那還真是會讓人心花怒放。像北宋著名的金石學家趙明誠即是美夢成真的實例。

趙明誠與李清照

趙明誠(1081-1129),字德甫,或作德父,他是在宋徽宗時期擔任宰相的趙挺之的三子。提到趙明誠,可能還不是太多人很熟悉,但是提到他的妻子李清照--中國史上頂尖的女詞人,那可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就讓筆者稍稍為各位介紹一下李清照這位大詞人吧!

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她與辛棄疾並稱為「濟南二安」。她的詞作《如夢令》曾讓無數人驚歎:「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而吟詠《醉花陰》的後三句,更是餘韻無窮:「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正因為李清照的文筆絕佳,故在歷史上享有極高評價,世人還將之與李太白、李後主李煜並列為「詞家三李」。沈謙《填詞雜說》即說:「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沈東江亦云:「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稱詞家三李。」《四庫全書提要》即云:「清照以一婦人而詞格及抗軼周柳,雖篇帙無多,固不能不保而存之,為詞家一大宗矣。」

從各文獻可知,不只今人,時人、古人對李清照的評價就已經甚高了。

話說這一對夫妻不僅才華過人,感情亦佳,故流傳的佳話也多,可以說是塑立了文人夫妻的典範。不過,這對夫妻的生活方式還真不是一般人能夠擁有的,甚至是無法想像得出來的。因為那是十分藝術化的生活!然而,他倆能夠創建出如此美麗精緻的藝術化生活,主要是立基於兩人的興趣相投,換言之,李清照與趙明誠都是愛好讀書之人,平時還喜愛互相考背詩詞與吟唱詩詞,此外,兩人還相當熱愛品玩金石碑帖等古文物。

如此和諧的生活,怎不美滿?!怎不令人欣羨?!

預言成真!他夢醒後就真娶了歷史名人
「言與司合,安上已脫,芝芙草拔」預告了趙明誠將娶到大才女--李清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夢預告趙明誠是詞女之夫

然而,要說到他們的姻緣,實則於未見面就已經開始了。不過,可不是他們的親友暗中幫他們牽線,而是趙明誠於夢中就事先預見了自己未來的妻子將會是一位大才女。

話說趙明誠於年幼時,其父趙挺之就預備要幫他找一位門當戶對的女孩來訂婚了。可是,孰料趙明誠自己卻在奇怪的夢中探見了未來……。

那一天,趙明誠在睡夢中夢見自己正在閱讀一本書籍,或許是夢境太過清晰了,也或許是冥冥之中注定趙明誠得提前知道妻子能夠流芳後世的一大特性--創作詞句極優。趙明誠醒過來之後,居然清楚記得書中的句子,而且還只有特別鮮明的一句:「言與司合,安上已脫,芝芙草拔」。

趙明誠對此句的意義十分不解,便去詢問父親。

只見趙挺之思索了一會兒,便對兒子說道:「『言與司合』,是指言與司合起來,也就是一個『詞』字;至於『安上已脫』則是指『女』字;最後的『芝芙草拔』,就是指『芝』與『芙』要去掉草字頭,那便是「之夫」二字啦!全部合在一起的話,那就是『詞女之夫』。這樣子看來,你未來的妻子將會是擅長作詞的才女呀!」

後來,趙明誠果然和生性聰明又喜好讀書的李清照訂了婚,這對夫妻相處十分契合,而李清照後來還真的成為一代大詞女。趙明誠的確成為了「詞女之夫」,他幼年時的奇夢,果真應驗了。

看來人間萬事萬物都有定數,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亦是如此。無論是尋常小事或是人生大事,皆不脫上蒼的安排。至於趙明誠年幼做夢就知悉未來的情景,理應是在某一種特殊的狀態下看見了自己姻緣方面的鋪排。這些在冥冥之中就註定好了的事情,無論大小,無論牽扯多或寡,都是人力所無法撇除或更改的。

當我們無法抗拒天理時,能做的也只有成為更好的人,不行悖逆之事,以免增惡積業過多,到最後,那可是不需要預見,也會心知肚明未來是只剩墮落晦暗的境地在等著自己而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