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報復初中老師 誰的悲哀?(圖)

作者:閑言毛 發表:2018-12-21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師
我們的教育為什麼沒有改進?(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2月21日訊】近日,網曝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33歲男子常某將初中老師攔在路上抽嘴巴還發視頻炫耀,自稱因當年家裡沒錢沒權被老師欺負。12月18日,欒川縣官方證實了此事,並表示警方已立案。

視頻中,男子一邊扇老師嘴巴一邊罵,「你還記不記得我?以前咋削我你還記得不記得?知道不知道?過去十幾年了!」、「以前你咋當的老師?」被打後,該老師或是看對方身強力壯、或是心存愧疚,總之沒敢還手,僅是嘴裡喏喏地說「對不起」。

而隨後網上出現了男子(常某)的解釋,只因20年前13歲(1998年)在欒川縣實驗中學讀書時,因家裡沒錢沒權,被該老師任意欺負踐踏尊嚴,多次把他踩在腳底下連踹十幾腳並踹頭,對他的心靈造成了一輩子的傷害。

真相到底如何,沒有更多的信息前不好說。不過,我倒是完全贊成當地警方及時立案的做法。不管咋說,在公路上攔截他人,並且公然暴力毆打,尤其還錄視頻炫耀,這不就是赤裸裸的尋釁滋事嗎?只是,我想知道的是,這是發生在今年夏天的事件,那為啥網路上曝光後才如此處理?當時不會是因為這位被打的張老師沒有報案吧?

被公然侮辱性毆打,說是20年前的緣故,不清楚這位張老師能否想得起來當年的行為?目前只是來自常某單方面的說法,何況又是20年前的往事,總是缺乏足夠的證據。畢竟,要是說因為學生家裡沒有錢沒有權,就無端毆打學生,或者如常某所講的那樣,多次把他踩在腳底下連踹十幾腳並踹頭,這無論如何有點無法讓人相信。

20年前也罷,或者說現在也罷,學校中的確存在著老師的暴力言行。這些暴力言行,肯定或多或少的在學生心靈中留下陰影。一般來說,只要不是學生身體上的明顯外傷,很難會引起老師或者家長的注意。甚至當老師說是因為學習上的事情後,往往還會引來家長好好教育的贊同。當然了,這些暴力的言行,讓學生的心靈受到傷害,一時半會存在,但是雖隨著時間流逝,絕大多數也就慢慢的痊癒了。

只是,如這位常某一樣,能夠20年後記恨在心,並且處心積慮的用行動來報復,的確是有點少見。如此,當這樣的視頻在網路上出現以後,立即引發了熱議,網友紛紛稱之為現實版的「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這常某不僅僅是10年,是積攢了兩個10年的「仇恨」,付之於報復。對此,我很想知道,如果真的張老師當年如此故意的「欺負」,常某咋不及時報告家長呢?誠然家長沒權沒錢,那為啥不報告學校呢?同時,既然這位張老師是這樣的一個「欺軟怕硬」的小人,我很想知道,類似的行為還有沒有其他的受害者呢?

當然了,我不是懷疑常某報復的動機有問題。如果不是13歲,初中時受到過印象極其深刻的「欺負」,這位常某也不會20年後,還想著去報復老師。我只是,對常某以暴制暴的行為表示反對。難道說,20年後身強力壯的常某,非要使用侮辱性暴力,這種極端的措施才能平息內心淤積多年的仇恨嗎?

顯然,對此事件我是深深的感到悲哀。悲哀的是,如今我們的教育咋就沒有改進呢?多年來,一直流行暴力教育,甚至言語暴力,對此,身為「靈魂工程師」的老師們咋就不以為意呢?難道說,除過暴力言行外,就沒有更多的教育手段了嗎?教育對一個人一生的重要性,是根本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而教育階段,來自老師的「言語暴力」,在學生內心留下的痛苦記憶,尤其在心靈上的傷害,將會持續很久。甚至,因此而影響著學生的性格,讓學生的人生發生很大的變化。

不清楚,在聽到這是20年前所「教育」過的學生,如今專門來報復自己,張老師會咋想?是否會後悔當年的暴力手段了呢?是否會有反思,是否會在此後的教育中時時提醒自己呢?與此同時,許家印豪爽的大手一揮,免去了當年老師的房貸,兩相比較,這落差肯定會讓所有的老師反思。

當地警方已經立案。這個立案,不管是刑事或者行政處罰,都將會是對常某的深刻教育。多次把他踩在腳底下連踹十幾腳並踹頭,這話真假我不好說,要是說老師無緣無故的如此公然侮辱學生,我總是很難相信的。20年的時間流逝,依然對學生時代裡的「傷害」耿耿於懷,常某的報復心的確夠強的,但也說明這張老師當年的「欺負侮辱」讓常某刻骨銘記。如今身強力壯了,就報復老師,為啥不用更好的方法來報復呢?除過暴力外,就沒有更合理的「報復」手段嗎?

畢竟,對學生的常某來說,當年有的是救濟方式,可是他放棄了,如今20年後再用暴力手段報復,必須嚴懲。學生時代過來的我們,誰都有被老師言語行為暴力的經歷,若是不能理性的對待,都如常某樣的處理方式,這老師豈不就只能縮手縮腳不敢「教育」學生了?儘管說的好,因材施教,不能純粹暴力,事實上,氣急敗壞之下老師也不是聖人,總有發火的時候。不是今天有很多新聞都曝光,輔導學生作業時,親媽也成了後媽嗎?難道說因此學生就懷恨在心嗎?前一段時間,有個12歲孩子因母親管理嚴格,的確殺了媽媽,但是這是未成年人的極端案例。

到了成年人的常某這裡,總不能還想著用暴力言行報復吧。

顯然,這起視頻事件暴露出了很多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教育的失敗。張老師用暴力言行來教育學生,而學生20年後,用暴力言行來報復老師。這國內的教育咋成了這樣的失敗,教育者或者被教育者咋都只是想著用暴力手段,以暴制暴,咋就沒有學會使用更為合理合法的手段嗎?真的是老師的悲哀,是我們教育的悲哀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