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圖)

發表:2018-12-2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圖片來源:正見網)

上回: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十九)

《弟子規》,是以教導兒童倫理道德及基本禮節為主,內容淺白易懂,押韻順口,對兒童正確行為的規範具體明確,有助於讓孩子養成良好品德。

【原文】

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

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

【注釋】

(1)善:好。好人或好事曰善,此處作優點長處解。(2)思:希望。(3)齊:一樣。

(4)縱:即使。(5)去:相差。(6)以:使、令。(7)躋:趕上,與領先者平齊。

(8)惡:壞。善的相反,泛指不善不良的事或人,此處作過失解。(9)省:此處讀作“醒”,就是檢查自己的思想行為。

(10)改:改善。(11)加:加倍。(12)警:警惕。

【白話解說】

看到別人的優點或長處,就要希望自己也能跟他一樣;即使與人家的程度相差一大截,也要抱著全力以赴的決心,慢慢地趕上。

看到別人的缺點或過失,要趕緊自我檢查自己的思想行為;如果有,就要立刻改善。如果沒有,那麼也要加倍警惕,不可明知故犯,重蹈他人覆轍。

【參考故事】

周處除三害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可能很多人聽說過,雖然他憑著本事和勇氣,把水中的蛟龍以及山上吃人的老虎除掉了,但是當他看到他平安的回到鄉里,地方上的父老,又陷入不安的氣氛之中時,他明白了,還有一害未除,那就是他自己。他知道只有把自己的壞行為改掉,鄉民才能安居樂業。但是一想到自己年歲已大,又沒有好好讀過書,要改過自新,從頭做起,行嗎?所以也就愁眉不展,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偶然聽到鄉民談起吳郡(今江蘇蘇州)地方有一對兄弟,陸機、陸雲很有才學,對很多事情都有獨特的見解,也很樂於助人。於是周處就決定到吳郡去找陸機、陸雲兄弟,幫他拿拿主意。到了陸家,大哥陸機外出不在,只有二弟陸雲在家。於是周處就把事情的始末以及自己的憂慮全盤托出,希望指點指點他。陸雲聽了之後,就告訴周處說:「古人最重視朝聞夕死這句話。」「不知什麼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只要早上聽到了聖賢的大道理,即使晚上死了,也不覺得虛度此生。何況你的前途還有希望,所以不要輕易的放棄。人只怕沒有志氣與目標,而不必擔心美名不會傳揚出去。」周處聽了之後振奮不已,從此改過自新,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有作為的人。

所以「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是很有道理的。

(待續)

目錄: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