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上)(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2-28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即將到來,回顧2018年,中國政經局勢風雲變幻。中美貿易戰爆發、中興通訊遭制裁以致「休克」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官方對民營經濟的批判與力挺、P2P爆雷導致出現上百萬金融難民、經濟不斷下滑之際央行與財政部爭吵不休等等均引發各界熱議。《看中國》財經欄目現篩選出與2019年中國社會發展休戚相關,又和民眾有密切聯繫的2018年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以饗讀者。
2019年即將到來,回顧2018年,中國政經局勢風雲變幻。(圖片來源:THATRE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28日訊】2019年即將到來,回顧2018年,中國政經局勢風雲變幻。中美貿易戰爆發、中興通訊遭制裁以致「休克」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官方對民營經濟的批判與力挺、P2P爆雷導致出現上百萬金融難民、經濟不斷下滑之際央行與財政部爭吵不休等等均引發各界熱議。《看中國》財經欄目現篩選出與2019年中國社會發展休戚相關,又和民眾有密切聯繫的2018年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以饗讀者。

1、中美貿易戰:執著的華盛頓和忐忑的北京

相信長期觀察中美關係的人們怎麼也沒想到,2018年世界兩大經濟體打得不可開交。隨著中國官媒喊著「打貿易戰奉陪到底」,很多投資者的心情也跌倒了谷底。但是慢慢地人們發現,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這個商場老手招招凌厲、步步緊逼,白宮的對華強硬派們漸漸佔了上風。

自今年3月美國宣布對進口自中國的鋼鐵和鋁製品加征關稅以來,中美貿易戰幾經起伏,已經交鋒多個回合,儘管中美兩國元首12月G20峰會期間的會晤釋放出了積極信號,分析人士仍普遍預計仍將是一場持久戰。目前,雙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關稅,並設下自12月1日開始為時90天的「休戰」期。

2、中興遭「封喉」 華為晚歸舟

中美貿易戰的戰火也延燒到了科技領域,中國兩大科技公司--中興通訊和華為均受到特別關注,皆因為這兩家科技公司受到中國政府或明或暗的支持。

在4月15日,美國商務部網站公告一份嚴厲的懲罰書: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中興通訊(ZTE)出口任何技術、產品;中興通訊在4月20日正式召開新聞發布會進行回應。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坦承,「這樣的制裁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美國商務部7月2日發布公告,暫時、部分解除對中興通訊公司的出口禁售令。

和中興通訊背景有些相似的還有華為,7月8日,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昆對法國報紙《Le Journal du Dimanche》表示,華為不會成為美國制裁目標。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發文稱,「今年還要買高通5000萬套晶元,我們永遠不會走向對立……」;12月1日,按照美國的要求,加拿大警方在溫哥華機場扣留了任正非之女、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目前雖獲保釋,但仍等待美國是否提出引渡要求。

3、P2P雷聲陣陣金融難民哀鴻遍野

中美貿易戰硝煙未散,中國突然出現了成百上千萬的金融難民,他們是各類金融案件的受害者,尤其眾多P2P網貸平臺的危機爆發,使P2P網貸受害者們維權無望。《看中國》記者經過仔細查詢中國政府發布的法律和國務院令,發現P2P網貸受害者權益無保障,基本上可以確定將血本無歸。

官方規定:在警方偵辦、法院受理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案件的過程中,地方政府只負責組織協調工作,而不能採取財政撥款的方式彌補非法集資造成的損失。參與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護,經法院執行、集資者(這裡指P2P網貸平臺)仍不能清退集資款的,應由參與人自行承擔損失,而不能要求有關部門代償。

4、官方對民營經濟的態度不斷變臉

1月14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旗下媒體發布的《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文章中,言辭粗暴的抨擊了張五常、吳敬璉等著名經濟學家,稱他們鼓吹的經濟私有制有問題,並給經濟學家扣上反黨的大帽子,這引發輿論嘩然。

9月12日,一篇題為【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應逐漸離場】的文章再次引發熱議。被外界認為是北京當局意圖拿民營企業開刀先「試水溫」,人們普遍對民營經濟前景擔憂。

中美貿易戰升級之後,大量企業從中國遷往東南亞地區。中國經濟呈現出「國進民退」的局面,民營企業陷入焦慮及困境中。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和李克強開始接連發聲力挺民企。

5、馬雲放棄VIE控制權 支付寶被收編

9月10日,馬雲宣布一年後卸任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在馬雲公布辭任計畫的當天,中國銀聯與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舉行內部簽約儀式。至此,支付寶被中國央行旗下的兩大官方機構--網聯和銀聯收編。

中國央行收編第三方支付機構已經布局良久。自2016年以來,中國央行就連番發文表示要整肅第三方支付行業。

10月1日再有重磅消息傳出,阿里巴巴方面證實,馬雲已放棄對阿里巴巴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架構(可變利益實體)所有權。

阿里巴巴集團擁有500家中國境內子公司、420家境外分公司。這些公司通過VIE架構被註冊在開曼和英屬維爾京群島的5個VIE公司控制,馬雲和謝世煌控制了5個公司中的4個。因此,放棄VIE控制權對馬雲來說意義重大。

2018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