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史上最出名的「推敲」典故 來自這10個字(圖)

發表:2018-12-29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學史上最出名的「推敲」典故來自這10個字
賈島自述衝撞了韓愈的原因後,韓愈沉吟良久,認為「僧敲月下門」為好,賈島也欣然接受,兩人自此也成了布衣之交。(繪圖:志清/看中國)

唐詩發展經歷了初唐四傑和盛唐李杜之後,中唐的詩歌風格更加趨向於平實。

少了那些流光溢彩的詞句,卻也發掘出唐詩另一種神態。然而還有一些詩人,在字詞中繼續追求精進,甚至開始「鍊字」。不能評價為好與不好,但是卻也呈現出唐詩的另外一種色彩。

比如我們今天這首唐詩賞析的主人公和他的詞句:

閒居少鄰並,草逕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這首唐詩的題目是《題李凝幽居》,作者是唐代中晚期詩人賈島。單純看這首唐詩,我們就能發覺其中的經典之句,那就是「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雖然賈島這首唐詩流傳算不上很廣,但是提到唐詩而不知這兩句詩句的,恐怕還只是少數人。

更值得說道的是,也正是因為這兩句古詩,成就了文學史上一則關於「推敲」的文壇佳話。

賈島寫就此詩,騎驢吟詠詩歌,卻拿不准應該是「僧敲月下門」還是「僧推月下門」,不經意卻衝撞了當時擔任吏部高官的韓愈。隨後賈島自述原因,韓愈沉吟良久,認為「僧敲月下門」為好,賈島也欣然接受,而兩人自此也成了布衣之交。

單純就這首唐詩來說,賈島還是寫的《尋隱者不遇》的經歷。他曾寫過「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的唐詩,到了這裡他來尋找李凝,依然是失落而歸。不過相比那首唐詩,賈島這首詩卻因為「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而更精彩。

開篇寫李凝居住之地的景色,「閒居少鄰並,草逕入荒園」,少有鄰居踏足,雜草叢生卻獨具情趣,這才是真正的高人隱居之地。而且此地沒有世俗生活的打擾,有的只是萬物有靈的棲息,有的只是安靜的環境,此所謂「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的境界。

賈島抬眼望去,走過小橋「過橋」去看到「分野色」,再看山邊的石頭,上有白雲朵朵,「移石動雲根」,甚至說不清楚是石頭在移動還是雲朵在移動。友人李凝還是沒來,賈島也只好就此離去,但是「暫去還來此」,他還會再回來的。

賈島這首唐詩,以「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最為知名,而其所帶來的文學典故,更是在文學史上傳為美談。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