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美債另一個關係全球資產命運的曲線也反轉(圖)

發表:2019-01-01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末,不止是3年期和5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倒掛,歐洲美元期貨收益率曲線也發生了反轉。從歐洲美元期貨的收益率曲線來看,市場預期離岸美元利率將在未來兩年走低。而長期內的利率較目前並無明顯變化。Alhambra全球研究主管Jeffrey P.Snider指出,該曲線的反轉是「一個巨大的警告」,「幾乎沒有歐洲美元曲線不能告訴你的消息」。
歐洲美元期貨收益率曲線也發生了反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1日訊】2018年末,不止是3年期和5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倒掛,歐洲美元期貨收益率曲線也發生了反轉。從歐洲美元期貨的收益率曲線來看,市場預期離岸美元利率將在未來兩年走低。而長期內的利率較目前並無明顯變化。Alhambra全球研究主管Jeffrey P.Snider指出,該曲線的反轉是「一個巨大的警告」,「幾乎沒有歐洲美元曲線不能告訴你的消息」。

曲線顯示,歐洲美元期貨收益率預計在2020年9月前都將持續下行。「這不是一個曲線,不是一個正常的曲線,這是一個告訴我們有麻煩了的清晰信號。」

三個月期LIBOR利率目前略高於2.8%,與離岸美元收益率曲線中2024年對應的水平一致。這一收益率幾乎高於各期限的歐洲美元期貨收益率。

歐洲美元是存放在美國境外商業銀行中的美元(多位於歐洲)。芝商所在1981年推出了歐洲美元期貨,其價格反映未來特定日期歐洲美元的3月期存款利率,最後交割價格由最後一個交易日的三個月期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LIBOR)決定。

歐洲美元期貨的定價,反映了貨幣市場的狀況,並隱含收益率曲線的未來走向。通常而言,計入了長期的投資收益預期、流動性溢價等因素後,收益率曲線應當是一條向上的曲線。而向上陡峭的程度,則反映了投資者一段時間內不同的前景預期。

如果投資者預期整體收益率下降,收益率曲線甚至有可能發生反轉,即長期限金融工具的收益率反而要低於短期限。以歐洲美元期貨收益率曲線為例,如果長端收益率更低,價格更高,投資者會傾向於賣出短期同時買入長期歐洲美元期貨。

不同到期時間的歐洲美元期貨的價格,都在11月8日開始逐漸上漲。而12月以來,歐洲美元期貨的期限利差開始顯著擴大。近端的2019年到期的期貨,收益率顯著高於2020年到期的歐洲美元期貨,而2022年到期的期貨收益率也開始顯著高於2021到期期貨,2020年和2021年到期期貨的利差則縮窄至接近0;整體收益率出現前述反轉。

歷史上準確預警衰退的三大「領先曲線」:油價曲線、離岸美元曲線和美債曲線,都在提示衰退到來的可能。而Alhambra全球研究主管Jeffrey P.Snider指出,歐洲美元期貨收益率曲線的反轉,意味著「全球經濟很有可能會遭遇嚴重挑戰」。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