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十二)胡人識寶(圖)

作者:黃靚 發表:2019-01-03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去春來(十二)胡人識寶
牧雲在荒島玩耍時,偶然撿到一個烏龜殼,結果它居然是鼉龍之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冬去春來(十一)荒島撿寶〉。

次日風息了,船兒繼續楊帆啟航。船行數日,終於到了廣州府。船剛靠岸,早見原先的那位大叔和一個波斯人站在岸邊,向他們熱情招手。只見波斯人,中等個頭,四十餘歲,剃眉剪鬚,深眼高鼻,笑盈盈地上了船。在那位大叔的陪同下,給每個人打招呼,然後又和李叔劉哥一起,進了貨倉。

良久,從貨倉出來,招呼大家一齊上岸,說是早已備好酒宴。乾爹牧雲夫婦不做生意,依然留在船上。眾人走後,乾爹說:「波斯商人,人稱『利先生』,剛才在倉內看了貨,估了價,然後全部收購。酒席過後,有人把貨物全部送上岸,他們就可以帶上銀子或銀票輕輕鬆鬆回家了。」牧雲說:「等他們回來,我們就向他們告辭。乾爹願意同我們一起上岸嗎?」乾爹說:「等你們立住腳跟,再說吧。對了,倒忘了一件事。」說著轉身到臥室床下拿出一個小箱子,「這裡有五百兩銀子,你們帶著用,白手起家,處處要用錢。」瑞雪連忙說:「不用了,咱們不是掙了四百兩銀子嗎?我那裡還有幾百兩,足夠了。這幾日我們要找房子到處奔走,帶太多的銀子,也不方便,以後要用的話,再找乾爹要。」「也好,我給你們存著。」

瑞雪問:「乾爹,您對廣州府比較熟悉,您看做甚麼生意好?」乾爹說:「這裡是個大港口,來來往往的生意人特別多,大多是外地來的,這裡沒有家,當然首先要解決吃住問題。生意人也有三六九等,大商人住高級飯店。開飯店,咱們當然想都不敢想。那就先在鬧市做個小本生意吧,這裡鬧市房價特別貴,寸土寸金,先租個小房子住,在門前搭個小棚子,放張桌子,做包子,饅頭,餛飩,湯圓……」

這裡正在說搭個小棚子,賣餛飩湯圓,忽見那位大叔慌慌張張地跑來,急急地說:「我們老闆,請牧雲夫婦立即到酒店赴宴,大家都坐在哪裡等著呢。」「為甚麼?我們又沒有做生意。」「到那裡就知道了,反正是好事。」「好事?」三人都愣住了。乾爹說:「既然請你們,那就去吧。」夫妻二人疑疑惑惑地跟著大叔上了岸。

走了一段路,到了一個大樓跟前,臨街一面全是玻璃門窗,只見裡面,富麗堂皇。進了大廳,又上了二樓,只見一張長方形的大桌前,坐滿了船上的朋友,只有首席兩個座位空著。波斯商人連忙把牧雲夫婦引到首席座位前,請他們坐。牧雲說:「不可不可,我又沒做生意,坐在末席足矣。」波斯商人說:「今天誰也沒你做的生意大。這首席位置非你莫屬。」波斯商人硬把牧雲按在椅子上坐下,瑞雪也只好挨牧雲坐了。牧雲望著眾位朋友,用眼神詢問。眾人也都聳肩搖頭。

這時主人站了起來,說:「今晚我想買牧雲公子的一件寶物,不知牧雲公子同意否?」眾人驚愕異常,「寶物?甚麼寶物?」主人用手比劃著,牧雲說:「難道是那個烏龜殼?」主人直點頭,「對,對,就是它!」牧雲想了想說:「如果價錢好,我當然願意。」

波斯人聽牧雲願意賣,喜從天降,笑顏逐開,連忙說:「那就請您報個價吧。」牧雲心想:若報少了,怕不在行;若報多了,又怕人恥笑。想了想,面紅耳赤,最後壯著膽子,說:「那就一千兩吧。」主人哈哈大笑,「別開玩笑了,此等寶物,豈止此價?」眾人吃驚。

劉大哥在牧雲耳邊說:「索性報一萬兩吧。」牧雲搖頭道:「太多了,我不好意思。」劉大哥說:「我替你說。」劉大哥大聲報:「一萬兩!」主人仍然搖頭:「罪過罪過!遠不止這些,再報!」眾人見說,個個目瞪口呆,都站起身來,把牧雲拉到一邊,商量道:「造化造化!沒想到這烏龜殼如此值錢!你不如開個大口,任憑他去還價,就報五萬吧。」牧雲終是不好意思,欲說又止。主人催促:「說出來何妨。」牧雲只得報了五萬兩。眾人都等著看主人如何還價,沒想到他卻爽爽快快地答應了。說:「既如此,在座的就給我做個證人吧。萬萬不可反悔。」立即拿出文房四寶,請人寫了合同文書,一式兩份,買者,賣者,證人都簽字畫押,寫明瞭年月日。手續完畢,宴席開始。

主人邊吃邊問劉大哥:「你海外往來無數次,人都稱你劉識貨,豈有不知此物的?」劉大哥說:「實不相瞞,牧雲是我的好友,他們是到海外玩耍的。所以沒曾做買賣。這個烏龜殼乃是避風海島,偶然在荒島的草叢中撿到的。不是出價錢買來的,我哪裡知道價錢?有這五萬兩銀子給他們,夠他們富貴一生,他也心滿意足了。」眾人點頭。

吃完了飯,杯盤撤去,又換上了甜點水果。主人笑嘻嘻地對牧雲說:「你們的價銀就在樓上,請你們夫妻二人另外再來三個人,一同去點點數目,可好?」又對其他人說:「你們慢慢喝茶。」一行六人到三摟的一個房間。原來這是主人的銀庫。地上,擱架上,擺滿了箱箱籠籠。主人指著西邊一排箱子說:「這十個箱子就是牧雲公子的。」打開鎖,掀起蓋子,只見白花花的銀錠子整整齊齊地碼著。主人說:「每箱五千,共十箱,整整五萬,你們仔仔細細數一數,再看看銀子的成色。」看了一會,李叔說:「分毫不差,成色也好。」主人說:「既如此,我就鎖上了。」把一串鑰匙交給牧雲,並寫了十張封條,寫了牧雲的名子和年月日,把箱子封好了,走了出來。六人歸座。主人問牧雲:「不知貴府在何處?我訂一艘船把銀子送往貴府。」眾人都笑了。牧雲說:「我家中就我們夫妻二人,家業已經凋零,僅三間破房子而已,即使運過去,也無法安頓。這次我們本打算就留在此處,想在廣州府做個小本生意謀生……」

主人一聽,大喜,沒等牧雲說完,就拍手說:「太好了!你們的住房和生意我來操辦,全包在我身上了。」夫妻二人連忙站起來,行禮致謝。眾人也都幫牧雲表示謝意。

李叔說:「一切均已安排妥當。只是我們還有些疑惑,這烏龜殼有何好處?價至如此,還請主人賜教。」利先生聽後,立即把那位大叔招來:「你挑選四個妥當人,帶著他們,把那物件抬過來,千萬小心,絕不能磕著碰著,破損絲毫,我拿你是問。」大叔領命而去。

主人說:「諸位枉在海上走了多遭,竟不識這個寶物。各位聽說過龍有九子嗎?內有一種叫鼉龍。其皮可以幔鼓,聲聞百里,稱之為鼉鼓。鼉龍活萬年,才蛻下此殼成龍,此殼有二十四肋,對應天上二十四節氣。每肋中間節內,有大珠一顆。若是肋沒長成,成不了壟,蛻不了殼。直到二十四肋長成,節節珠滿,然後蛻了此殼,變龍飛去。人們雖然明白,但誰知它幾時能蛻殼,又在何處守住它。牧雲公子撿的此殼,是天然蛻下,氣候俱到,肋節完整,珠粒飽滿,所以十分難得,真是千年不遇的。」眾人聽罷,似信非信。

這時那位大叔走攏來,告訴主人:「運到了。」主人站起來,對眾人說:「你們慢慢喝茶,吃點心,我馬上過來。」過了一會,笑嘻嘻地走了出來。懷中抱著一個洋布包,小心地放在桌上。解開包,看見一個金絲絨的盒子,打開盒蓋,只見一顆大珠子,光彩奪目。又拿個黑漆盤子,放在暗處,只見珠子滾動,閃閃爍爍,熠熠生輝,把周圍照得通明。這時有人喊:「這不就是人們常說的夜明珠嗎?」人們驚得目瞪口呆,伸了舌頭收不進來。這時主人小心翼翼地把珠子收好,得意地說:「只這一顆拿到咱國中,就值方才的價錢了。」眾人個個心驚,甚有悔意。但說過的話又不好反悔。

這時主人又叫添茶,眾人都說:「夠了夠了,不用了。」站起來向主人告辭。主人說:「且慢,稍等!」招了下手,立即有人抬了兩個箱子進來。主人打開第一個箱子,說:「這是五十兩一包,共三十包,分給眾人。」又打開第二個箱子,只見晶白雪亮,「這是三十掛珍珠項鍊,每人一掛,請回家帶給夫人。」又打開一個大箱子說:「每人送緞子兩匹。這些東西,略表我的心意。」眾人歡歡喜喜,向主人致謝告辭。主人一直把眾人送到大門外。又走到牧雲跟前,小聲說:「到船上取了行李快回來,我在此等候你們。」二人點頭。隨眾人向船上走去。

走在路上,眾人對牧雲說:「這回便宜了這個波斯人,竟賺了我們這麼多銀子!你以後設法再要些。」牧雲說:「不要不知足,我一個倒運漢,做一次生意折一次本。造化到來,憑空就發了財。可見人生定分,不必強求。要不是這主人識貨,也只當廢物罷了。還虧他指點,如何還昧心去爭?」眾人都說:「說的是!存心忠厚,老天有眼,就該有此富貴。」

眾人剛上了船,就有三十多人來到船上,把貨物全部運走了。牧雲二人奔到廚房,瑞雪說:「乾爹,快點打點行李,咱們回家。」乾爹一驚:「這麼快就找到房子了?房子有多大?夠咱們三人住的嗎?」牧雲說:「說來話長,一言難盡,以後再慢慢說。」乾爹問:「我這一走,誰給他們做飯?」牧雲說:「剛才同李叔商量了。李叔說,到家只有兩夜一天了,很多人會做飯,這三頓飯好辦。讓你放心地跟我們走。」說完,二人立即到了自己的洞房,不一會把行李收拾停當,搬到甲板上,和乾爹的行李放在一起。

這時忽然來了兩個挑夫,問:「誰是牧雲公子?主人派我們幫公子搬行李。」不一會,兩人挑了行李走了。牧雲夫婦拎了兩個沉重的布袋走進了臥倉。牧雲說:「和大家朝夕相處幾個月,這乍一分離,心裡空落落的,真的很難受。」說著眼圈紅了。停了一回,指著一個布袋說:「這是前幾天,眾人湊的銀子,助我們倆做生意的。還是退給大家吧。銀子退了,但眾人的心我們收下了。永生不忘。」又指著一個大布袋說:「這是你們上岸做生意時,我和瑞雪賣唱掙的四百兩銀子,也分給大家。」瑞雪說:「我們在廣州安了家,以後咱們眾人就有了自己的家了。每年做生意經過這裡,千萬別忘了到家裡來看看。」眼裡噙滿了淚水。眾人也唏噓不已。牧雲說:「回家代問爺爺,奶奶,伯伯,伯母,嫂子,侄兒們好。會後有期,就此一別。」雙方灑淚而別。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一回分曉。下一回為:〈冬去春來(十三)牧雲暴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