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為何會痛?保護膝關節9大招(組圖)

發表:2019-01-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膝關節退化老化,天氣變化時關節容易酸脹疼痛。
膝關節退化老化,天氣變化時關節容易酸脹疼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節是人體重要部位,受膝關節退化所苦的人非常多。現在一些年輕人因為不注意保養​膝蓋,膝關節退化老化提前出現,上下樓梯乏力,或步行時間較長後,膝關節酸脹疼痛,或天氣變化時關節酸痛等症狀時,應引起重視,注意保護膝關節。

膝關節為何會疼痛

一般情況下,多數人中年以後膝關節逐漸開始退化,到了50~60歲以後,會出現明顯的老化退化症狀。現在一些年輕人因為不注意保養,膝關節退化提前出現。

患者覺得膝關節疼痛,其實是膝關節周圍的肌肉無力,膝關節承重的能力下降。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骨骼發生變化,膝關節間隙內側變窄,膝關節面的「咬合」向一側傾斜,內側肌肉群承受更大的壓力,來維持膝關節的穩定,時間長了就造成肌肉勞損。

人在走路時,每走一步對關節的壓力,相當於4倍於本身的重量,所以體重越大,對關節的壓力也越大。肥胖容易造成膝關節軟骨過早磨損退化,加速膝關節退行性病變的進程。

緩解膝關節疼痛的方法

1、控制體重

肥胖是膝關節的大敵,要想保護好膝關節,就要維持正常體重。建議低油、低脂、低熱量飲食,多吃水果蔬菜,並控制好主食的攝入量。

不能偏食,不能吃過多肉類、油膩或辛辣食物,葷素搭配,食物多樣化,戒菸酒、適當飲茶。

2、補鈣

多吃海帶等富含鈣質的食物,可增加鈣質攝入。
多吃海帶等富含鈣質的食物,可增加鈣質攝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補鈣可以保護膝關節,但應以食補為基礎,多吃牛奶、蝦皮、芝麻醬、海帶、核桃、瓜子、土豆等,可增加鈣質攝入。少吃菠菜和蔥等影響鈣吸收的食物。

3、少爬樓梯和登山

登山、爬樓梯、蹲馬步這些動作會在髕骨和股骨之間產生極大的壓力,加速關節退化。要避免蹲著做家務或跪著擦地板,喜歡打太極拳的老人,也不要勉強蹲得太低,站著打高位太極就好。

4、每天散步

散步有助膝關節保健。每天飯後散步不僅有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同時還能保護膝關節,防止膝關節過度磨損。建議每天堅持散步40分鐘。

5、少蹲跪

少做長時間下蹲、深蹲、下跪的動作。在站起和坐下時,注意先讓膝關節輕微彎曲幾下,有利於保護膝關節。

6、每天抬腿

平時可以多做抬腿的動作,來增強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和大腿後側的股二頭肌的力量,從而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減緩關節的磨損。

7、保暖

關節受涼會誘發關節炎症,所以要注意保暖,避免過於潮濕的環境。戴一個保暖型護膝,是中老年朋友保護膝關節的一個簡便有效的措施。但不能長期戴護膝,否則會產生過度依賴。

8、鞋底不可薄

運動時最好穿舒適、有彈力的運動鞋,以減少膝關節壓力。日常生活中,鞋跟以2~3厘米為宜,鞋底須有一定厚度,否則會給膝蓋帶來不利影響。

9、推拿按摩

用科學的方法給膝關節進行推拿按摩,也是保養膝蓋的好方法。按摩腿部穴位以膝關節外側的足三里、內側的血海、後側的委中為主,每個穴位按1分鐘。3個穴位輪流按3遍,以微微酸脹為宜。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