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美國人 找到歸宿的孤兒(圖)

作者:黃光芹 發表:2019-01-07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育幼院的小孩都希望可以找到心中的收養家庭。
每個育幼院的小孩都希望可以找到心中的收養家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貝比到我們家以後,始終津津樂道於他的「美國經驗」,蔚為他短短8年生命中,一次永生難忘的旅行。

育幼院的孩子,比一般在正常家庭長大的小孩,缺乏生活經驗,更遑論有出國的機會。為了一旦跟同學比較,輸人不輸陣,他曾經去過美國,更成為他彌足珍貴的特殊經驗。

貝比在他7歲那年,曾經在美國密西西比州(State of Mississippi),生活了14天,還在那裡釣過魚。那是育幼院專門為5歲以上、在國內苦無收養機會的院童,所舉辦的夏令營,名為「奇蹟之旅」。美其名是去參加夏令營,實際上是幫他們創造機會。

貝比自始至終認為,他的密西西比之旅,是一次遠渡重洋的快樂之旅,並不清楚,其中重要的意義在於,是去媒合適合他的家庭。每當他心中那條密西西比河,再度召喚他時,我和老公都不刻意拆穿。那條大河曾經洗滌他的傷痛,並帶給他希望。

貝比第一次出國,到AIT辦護照,首度與他的母親重逢。可惜她近子情怯,始終站得遠遠的,讓兒子好生遺憾。「她為什麼站得那麼遠,讓我看不清楚她的長相!」

兩年後,他來我們家之後,曾經向我提出要求:「我可不可以再見她一面?一次就好!我只想看清楚她的長相。」

貝比到美國進行媒合,我判斷,並未成功,否則他也不會與我們結緣。但是,兩個禮拜的停留,他曾經把接待他的美國家庭,視為自己的家。「我家很大,有兩層樓,附近有一個大賣場,其他地方顯得空空蕩蕩的,沒有甚麼人。」

我曾經問過他幾次:「如果有機會,你想不想做美國人?」「一點兒都不想!」他斬釘截鐵回答我。我想,或許因為他最終找到他心目中理想的家,心願已足,所以不再想嘗蘋果的滋味。有沒有到美國去,對他來說,已經變得不再重要。

我曾經去美國5大城巡迴演講,就是沒到過密西西比州。這個位於美國南部的貧窮之州,平均收入、生活成本,均居於全美之末,卻能發揮極大的愛心能量,做出慈善的高度貢獻,值得大書特書。

外國的收養家庭,除了極具愛心之外,還因為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以至於即使生兒育女,卻還是願意挺身而出,給在台灣遭到遺棄的小孩,一個得以安身的處所。他們帶走台灣超過8成、5歲以上的孩子。這些外國人的偉大情操,勝過我們自己人。

我和另一半在通過人格、健康、財產和婚姻的考驗之後,因為毫無育兒經驗,被分發到育幼院,為小朋友進行為期1學期的課輔。我們抱著補修學分、回饋社會的心態,在育幼院多待了1個學期。

那是一家頗有歷史淵源的育幼院,擠身在擁擠的巷弄之間,是一幢5層樓、沒有電梯的老公寓大廈;而我們課輔的對象,從1到4年級都有。其中唯一一位女生,聰慧懂事,常看她早早做完功課,幫保母媽媽做家事,經常跪在地上,幫男生摺衣服。我們到後不久,她就被領養到加拿大去了。

還有一對原住民兄弟,弟弟1年級、哥哥4年級。每當弟弟與人發生衝突,或是受到責罰,哥哥總是裝得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有一次,他跟我老公吐露心聲:在這個世界上,他唯放不下的,就是他弟弟。他告訴自己,就算以後有機會被人領養,他也不願意拋下弟弟,一個人走,除非兩人一起走。

他的心願最終達成了!我後來聽說,一對美國夫妻領養了他們,養父是位醫生,承諾動用所有醫療資源,照顧他們倆兄弟。

這家育幼院,曾經成功送走在育幼院生活長達10年之久的3姊妹,她們在養父母的悉心照顧下,人生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我曾經和老公重返育幼院,當時那對原住民兄弟還沒被領養到美國。我們到的時候,他們正與其他院童,在保母媽媽的帶領下,朝天祭拜。當再看到我們,每位孩童只跟我們眼神交會,不一會兒,就魚貫進屋。或許我們曾經令他們失望,只當我們是過客,而不能成為他們的歸人。

對於這種祭拜,我兒子也不陌生。他在育幼院的時候,也曾向天祈福。

我始終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更衷心期盼,杜甫在《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的意境: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有朝一日能夠實現,而不只是紙上詩詞而已。

本文節錄:【貝比來了】一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