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雞同鴨講 「四個必須」秒殺「一國兩制」(圖)

原標題:蔡英文、習近平隔空碰撞;二人對唱如同雞鴨講話

作者:趙岩 發表:2019-01-08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雞同鴨講「四個必須」秒殺「一國兩制」
中華民國中正紀念堂前「大中至正」牌坊(公用領域/維基百科Wikimedia/CC0)

【看中國2019年1月8日訊】2019年元旦,一向很少對大陸發表講話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突然在新年獻辭中發力,蔡總統給出「四個必須」:必須遵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處理我們(兩岸)之間的歧異、必須是政府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這「四個必須」是兩岸間是否能正常交流最關鍵的基礎,也是取代大陸一廂情願,以所謂「九二共識」達致兩岸和平統一的新起點。

翌日,習近平發表《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蔡總統上週的連翻回應,更是將話講得很明白乾脆,大家應該都聽明白了蔡總統的意思,那就是不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免談。一時間,蔡總統人氣急升,有網友更稱蔡英文是「地表最強的女總統」。

蔡英文的意思再清楚不過,沒有自由民主不要談統一;把大陸一黨專制複製到中華民國臺灣,是不會有半點可能;談判必須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政權授權的機構,而不是國民黨和共產黨,抑或是民進黨與共產黨,也都沒有可能。那麼過去汪辜會談的退休老人模式,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的個人會面,雙方互稱先生的方式都將在蔡英文主政期間被終結。蔡總統雖然是個看上去文弱的女子,但是,說起統一她沒有半點水分。

不知道國台辦的劉結一是元旦茅台酒喝多了,沒醒酒跟習近平匯報蔡英文的講話,還是國台辦壓根就想讓習近平在世界出醜。到了元月2日,習近平在的講話不僅沒有快速回應蔡總統的講話,而且還是老調重彈。

習近平在當地時間1月2日發表的《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對臺講話中,提出了探索兩岸一國兩制的方案,其中最受輿論爭議的是在談及「九二共識」時,定調為兩岸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習近平強調,兩岸和平統一是目標、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卻也語帶保留的說「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些講話比鄧小平、江八點、胡六條都沒有任何新意。蔡與習的談話,網友和輿論定調為「雞和鴨講」,兩者完全不在同一語境和層次。

就是習近平《告臺灣同胞書》講話後的五個小時,蔡英文2日下午在總統府見記者時說,她會站在民意的這一邊,她強調絕不接受「一國兩制」,而這番強硬的回擊,也獲得臺灣網友的一面倒支持。網友紛紛在臉書上留言:「小英硬起來,拜託,就靠你了」、「敢嗆有推」、「這才是總統的高度」、「保持這個態度跟立場」。

習近平是想學習康熙大帝,在歷史上做幾件大事,習近平也想超越中共的前輩毛澤東、鄧小平。但是,武統臺灣要有硬實力,況且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經在2018年末最後一日,簽署了《亞洲再保障倡議法》,法案將打破過去美國對臺灣的軍售限制。2019年,美國將對臺灣出售最先進的武器系統,抗衡大陸政權對臺灣的威脅。

大陸政權明明知道,和平統一臺灣的路只有民主的路,「民主的路」才是「和平統一」唯一正確之路。中共說是自信,她又怕大陸民主後被人民拋棄。因此,「和平統一」在兩個政權都改變不了對方的前提下,筆者看來沒有希望。

就在上週蔡英文火速回應習近平的《告臺灣同胞書》後,她的臉書的粉絲人數增加到223萬,數字比臺北市長柯文哲(211萬)、前總統馬英九(187萬)、和已經表態競逐2020總統大位的朱立倫(101萬)都要高。粉絲就是民意,數字就是臺灣的民心,也是臺灣人對統一的態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