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奸不商?這些人盡皆知的俗語竟是誤傳(圖)

發表:2019-01-1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人
「無奸不商」還是「無尖不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無奸不商」、「無毒不丈夫」,這些俗語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然而這些俗語卻是誤傳來的,其原本的意思也被改得面目全非。那麼這些俗語它原本的面目是什麼呢?

一、無奸不商

〔原〕無尖不商

「無尖不商」的「尖」來源於古代用來度量的斗。古代的米商做生意時,除了要把斗裝滿之外,還要再多舀上一些,讓斗裡的米冒著尖。從側面看,斗內所裝的東西就像是一個尖尖的小山一樣。政府課稅時,只要將斗裝平的就可繳稅,可是做生意,就要將斗裝成一個尖尖的小山一樣的賣給客人。在那個時代,不能敦厚到這程度的,就被公認為不夠資格當商人。所以叫「無尖不商。」

不過現在道德一日千里地下滑,商道也跟著敗壞和腐爛,不奸詐就無法經商逐漸成為現代共識了。

 

二、量小非君子 無毒不丈夫

〔原〕量小非君子 無度不丈夫

「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出自於南宋的《名賢集》。歷來「大丈夫」都是褒意,大丈夫,自然是那些坦坦蕩蕩、胸懷寬廣的男人,要有度量,和「宰相肚裏能撐船」是同樣的意思。

「無度不丈夫」的「度」是尺度的意思,如果賣東西時,沒有達到賣的尺度(標準)的話,那就不是大丈夫,「度」也代表著度量,為商者也要有大度量。

雖只有一字之差,其效果作用卻有千里之遙。「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與古人崇尚的價值觀念可是大大背離了。這句話在教唆人們,要做成大事,必須心狠手毒,不能有半點的心慈手軟。而「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這句話,卻是在教誨人們,凡事要有度量,不能心胸狹窄,否則,就不是「君子」、「男子漢大丈夫」了。

 

三、嫁雞隨雞 嫁狗隨狗

〔原〕嫁乞隨乞 嫁叟隨叟

我們都知道這句「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但其實它原來是「嫁乞隨乞,嫁叟隨叟」。意思是一個女人即使嫁給乞丐或者是年齡大的人也要隨其生活一輩子,意思是守婦道。但很多人囫圇吞棗或者不求甚解,年代久了,把乞、叟誤傳成了雞、狗。原來的含義是勸人恪守婦德,因為能成夫妻主要是緣份和恩德,不是現代人這種很隨意的概念。

 

四、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原〕捨不得鞋子套不住狼

「捨不得鞋子套不著狼」被改變的很離譜,這句話原本是從四川過來的。因為四川方言管鞋叫「孩子」,但不是普通話發音的「孩子」,而是四川口音發音的「孩子」。「捨不得鞋子套不著狼」的意思是,要想打到狼,就不要怕跑路,想套住狼就別怕磨壞鞋子,意思是講要想有所收穫,就要捨得付出代價。

結果被其它地區的人以訛傳訛,變成了「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

 

五、不到黃河心不死

〔原〕不到烏江心不死

「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原始版本應該是「不到烏江心不死」。因為無論是從地理位置還是從名稱上來講,黃河與烏江都差距太大了。據查證,發現這句俗語最早是出自於明代凌蒙初的《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五裡:「我道:『你不到烏江心不死,今已到了烏江,這心原也該死了。』」描寫項羽一路力拼敵軍,直到烏江自刎而死的事件。意思是不到完全絕望之時,都絕對不會認輸放棄。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