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將衝擊的七大行業 你在其中嗎?(圖)

發表:2019-01-11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I人工智能應用的層面越來越廣。
AI人工智能應用的層面越來越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AI人工智能備受關注的今日,若你的工作重複性質高,那麼就要警惕了,因為可能將面臨機器人的威脅。

約翰·普利亞諾(John Pugliano)曾針對人工智能,撰寫了一系列相關的書籍,其中也包括《機器人來了:人工智能時代的人類生存法則》。

普利亞諾認為,只要工作具有重複性高、可預測的性質,那麼這些工作在未來5~10年內,都有很大的可能性會被人工智能取代,至少在發達國家可以看出這種趨勢。像有些知名汽車廠或工廠,也已經開始採用機器人組裝產品,甚至偌大的工作環境只有幾位管理人員,其它都由機器人完成。

針對這些現象,普利亞諾也開出一份職業清單,這些都是可能受到機器人威脅的工作,包括很多至今被認為較安全的職業。例如醫生和律師,這種要求受過高資質培訓的專業人士也在名單中,這點也著實讓許多人吃驚。

當然普利亞諾在接受BBC採訪時也澄清,這份名單並不表示醫生和律師將會消失,但跟機器人相關的許多重複性勞動將會開始減少。

那麼普利亞諾認為會遭到人工智能威脅的職業有哪些呢?

1、醫生

這聽起來或許讓人難以想像,因為人們對醫生的需求非常強烈,特別是在今日全球人口快速老化的情況下。

但普利亞諾認為,由於疾病診斷日趨自動化,某些醫學領域的確有可能受到威脅。

當然,普利亞諾相信,人們對急診室醫生和護理人員的需求仍會存在。除此之外,對於像外科醫生等專家的需求,也依然會繼續維持。

2、律師

日後處理文件檔案及日常工作的律師將會大幅減少,因為很多法律事務不需要甚麼經驗跟專業知識,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機會非常高。

3、建築師

許多簡單的建築物,現在已經可以藉由機器來快速完成了。未來的建築師若想在企業中生存,或許需要具備額外的技能,像是創造性與藝術性。

4、會計

對於那些從事複雜稅務領域的專業人士,人工智能很難取代他們,但若是從事簡易稅務處理的人來說,影響就很大了。

5、戰鬥機駕駛員

目前無人駕駛飛行器(UAV),也就是無人機,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取代了駕駛員, 特別是在一些危險的環境中。而隨著未來戰爭日漸自動化,這種情況也將持續下去。

6、警察與偵探

先進的監視跟踪技術系統,在今日早已大量取代了警察和普通調查人員。或許這些工作短時間內不會消失,但對這些職業的需求將會大大減弱。

7、房地產仲介

傳統的房地產仲介利潤,將在人工智能時代受損,因為大量的買家和賣家,已經可以直接通過網站進行交易。

非常可能失去工作的,是這行業的中階主管, 他們的工作早已在整體經濟中受到衝擊。

新興行業的崛起

最後,普利亞諾認為,或許人工智能會對一些行業帶來衝擊和威脅,但相對的,它也可能會產生新的行業與工作。

例如人工智能系統或軟件相關的研發工程師、電腦演算法的開發人員,以及運作和維護系統的工程師等。

而在人工智能日漸興盛的同時,人們對一些傳統行業的需求,將不會減少,例如:水電工、建築工人等。

當然這些只是普利亞諾的推測,真實情況究竟為何,只能靜待時間來驗證了。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