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腐還有沒有戲?習近平口風再變(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1-13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近日開始舉行中紀委全會。習近平在該會開幕時講話,有關反腐的口風再變。

據中共官媒報導,1月11日上午,中紀委十九屆三次全會召開。

習近平在講話中有關反腐的表述再有變化,他聲稱反腐已「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中共在對反腐形勢進行表述時,不同階段有不同說法。2015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的表述是:「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稱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

2016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的表述變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而在同年底,習的表態是「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到2018年底,12月13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首次提出「反腐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2019年初的此次會議強調的卻是「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儘管這些本身是中共一貫的話述表述遊戲,但外界總希望能從中解讀出一些隱秘的信號。

一般認為,這些措辭的變化似乎顯示習近平對中共十九大後的打虎成績頗為滿意。

在2019年的新年賀詞中,習未提及反腐話題,也引起關注,不少人解讀為習近平欲停止反腐,並藉此給黨內敵對派送顆寬心丸,以減少內部壓力。

英媒BBC中文網去年12月27日曾刊發中國學者鄧聿文的文章認為,「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可以看作一個信號,即不會再延續目前讓人人自危的反腐態勢,在反腐的程度和力度上有所放鬆。但不能把它理解成要結束目前的反腐。

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迅速加大,多種信息顯示,習近平在國內也受到巨大壓力,中國國內甚至還多次傳出「逼宮」甚至政變等傳聞。中南海政壇的暗湧似乎從未消失。

中共一黨專制之下,在習近平反腐中上來的官員同樣是腐敗官員,不少貪腐淫亂醜聞在海內外流傳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如現任政治局常委韓正、天津書記李鴻忠、雲南省長阮成發、福建副省長李德金等等都是在醜聞纏身之下仍然上位。

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反腐運動觸及。

習近平仍然面臨政變危險,去年以來仍不時傳出逼宮、倒習傳聞,習近平出訪安保則持續升級。

有不少觀察人士提醒,習近平若「反腐打虎」半途而廢,不將江澤民、曾慶紅等這些終極「老虎」拉下馬,終將養虎為患,以這些人為首的利益集團必會伺機反撲。

去年12月1日,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阿根廷達成停戰90天協議後,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John M.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謝田曾預期:「中共內部反習派和習近平一派之間的鬥爭可能很快就會加劇。」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專欄作家鄭中原此前表示,現當局反腐不觸動體制根本,也不觸碰最腐敗、民怨最大的權貴大老虎群體,一則會被認為是假反腐,二則必然會越反越腐,而不是所謂腐敗捲土重來。除了那些保存實力的權貴高層免不了不時有意於奪權而蠢蠢欲動,社會上民怨激發,世界範圍內對中共的抵制,也將衝擊政權,最終中共政權會在內外交困下,轟然崩塌,這樣看來,現下的反腐只會是一個歷史大戲的過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