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人是真正的智者?符合天理與人性!(圖)

作者:初衷 發表:2019-01-16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甚麼人是真正的智者?符合天理與人性!
不盲目、不屈從於權威與表象,堅持最基本的道德價值觀,有客觀的符合天理與人性的衡量標準,這就是智者的表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慧期刊《真相》有一篇刊首文《蘋果與香味》,道出了智者不惑的真諦。

真正的智者

一天,古希臘哲學家哲學家蘇格拉底在課堂上拿出一個蘋果對學生說:「請大家聞聞空氣中的味道。」一名學生很快便舉手回答說:「是蘋果的香味。」

蘇格拉底走下講台,舉著蘋果慢慢地從每個學生身旁走過,並要求大家仔細地聞一聞,空氣中是否有蘋果的香味?

這時已經有半數的學生舉起了手,蘇格拉底回到講台上,又重複剛才的問題。這一次,除了一名學生外,其餘的學生都舉起了手。蘇格拉底問那名沒有舉手的學生說:「難道你真的什麼氣味也沒有聞到嗎?」那位學生肯定地回答:「我真的什麼氣味也沒有聞到!」

這時,蘇格拉底對大家宣布:「他是對的,因為這是一隻假蘋果。」這名學生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哲學家柏拉圖

何為智者?蘇格拉底毫無疑問是智者,因為他通過這樣的測試使學生明白真理是永恆不變的,我們的認識卻很容易被自己的心態所左右;柏拉圖的表現也是智者的行為,能堅持自己從常識中得出的結論,不盲從,不迷惑,不人云亦云。

不盲目、不屈從於權威與表象,堅持最基本的道德價值觀,有客觀的符合天理與人性的衡量標準,這就是智者的表現。

智者定合天理

明宣宗宣德年間,曾經派遣太監到西洋求寶,費很多錢,而且死了無數人。

到了明英宗天順年間,有人建議再派遣太監去,皇上因而命令兵部的項忠去查閱過去的計劃藍本。當時劉大夏做郎中,先到倉庫,將藍本藏匿起來,使官吏無法查閱,這件事情就這樣銷聲匿跡了。

後來項忠責備保管的官員遺失計劃藍本。劉大夏笑著說:「這是不好的政治措施,縱使藍本存在,也應當銷毀,以斷除禍根,你還要再追問藍本的有無?」

項忠大吃一驚,向劉大夏致謝:「您的陰德感動天,這爵位非你莫屬了!」

後來,劉大夏果然做了太保大司馬的高官,很多代子孫富貴顯赫。

古人相信天理報應,把天理作為衡量事物的標準,正是大智慧的表現。劉大夏知道皇上的作法會害死很多人命,不採用和皇帝正面對抗的辦法,而是藏起過去的計劃藍本,從而救了無數的人命。項忠通過這件事,就斷定劉大夏積了大陰德,必定封爵。結果劉大夏不僅做了高官,還蔭及後世兒孫。劉大夏是個智者,項忠知錯就改,看到劉大夏的做法是行大善積大德的大善舉,必定有大福報,又何嘗不是個智者呢?

隨惡者非明智之人

今天的中國人說古人不聰明、封建保守如何,是被中共黨文化愚弄欺騙後的錯誤認識。中共為什麼要不遺餘力的摧毀傳統文化?今天的中共也在高喊復興傳統文化,實際上是對傳統文化的變相摧毀。中共在國外大建孔子學院,並不是在推動傳統文化,而是借孔子之名輸出黨文化,大搞間諜活動;中共在國內大興廟宇,每一年也搞孔廟祭祀活動,實際上是大搞旅遊經濟,以不擇手段搞經濟,變相的破壞了傳統文化的內涵。

中共這麼多年搞運動,搞壞了人心,打掉了人心中的善念,造就了許許多多見風使舵,阿諛奉承,只會按照「潛規則」奉命行事的小人,這不是智者的表現,這恰恰是傳統文化中要擯棄的糟粕,最壞的價值觀。在中共這裡,卻成了為人處事的標準。不擇手段,「悶聲發大財」成了識時務者,成了聰明人。

傳統文化講人命大於天,殺人害命有惡報,救人活命有福報。曉天理,順天意,了解真相,作出選擇,才是大智者之所為。為了一時的名與利追隨惡者之人,或在善與惡的選擇中還在搖擺不定的,應該及時清醒並冷靜的想一想,三思而後行,做個順天意而行的智者,不做充當惡人殉葬品的愚者。

責任編輯:鑲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