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王偉晶間諜案揭示出華為的間諜性(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9-01-16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平:王偉晶間諜案揭示出華為的間諜性
王偉晶被捕事件加重了外界對華為涉間諜的猜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6日訊】上週五,波蘭當局宣布逮捕華為波蘭公司的銷售經理王偉晶,時隔一天,華為公司便宣布開除這位員工,聲稱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違反波蘭法律而被逮捕調查」,意思是說王偉晶的事和華為公司沒有關係。此舉招致廣大網民的辛辣嘲諷,說王偉晶和孟晚舟同是華為人,待遇和命運為何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

王偉晶和孟晚舟的差別

這些嘲諷當然很正確也很深刻,不過從另一方面看,我們也要承認,王偉晶的事情和孟晚舟確實還有所不同。

我們知道,美國對孟晚舟指控的核心問題是,作為華為財務主管,孟晚舟和其他華為高管共謀,做虛假陳述,誘使在美國營業的銀行進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交易。從而構成了欺詐銀行機構的刑事犯罪。在這裡,孟晚舟做的事是以華為財務主管的身份做的,是代表華為公司做的,因而孟晚舟做的事就是華為公司的事,華為公司無法說孟晚舟做的事是背著公司做的,華為總部無法說它對孟晚舟的事不知情。所以華為公司無法與之切割。

王偉晶的事情不一樣。華為確實可以對外聲稱:我們不知道王偉晶的間諜身份,王偉晶在加入我們華為的時候隱瞞了他的間諜身份;王偉晶做的間諜活動是背著我們公司做的,華為總部確實不知情,因此只是他的個人行為,和華為公司無關。

這種辯解貌似有理,但其中有一個大破綻。因為王偉晶在到華為工作之前是在中國駐波蘭領事館任職,屬於駐外外交人員。駐外外交人員不是想辭職就辭職,想下海就下海的。中國人大2009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外交人員法》,第一章第八條第六小條明文規定:駐外外交人員「不得在駐外工作期間辭職」。王偉晶很年輕,在領事館工作還沒幾年,怎麼可能一下子就辭職、就放下駐外外交人員不當,就下海、就加入民營公司華為波蘭公司了呢?這根本不可能。

再說,駐外外交工作是涉密的。按照中共的很嚴格的保密制度,一個從事過涉密工作的人,即便離開了原來的工作,他可以選擇什麼工作、不可以選擇什麼工作,可以選擇在什麼地方長期居住、不可以選擇在什麼地方長期居住,至少在一定的保密期內,也是有很嚴格的規定的。像王偉晶這樣,一放下駐波蘭領事館的工作,就到了華為波蘭公司當管理人員,這也是完全違反保密制度的,因此是根本不可能的。

唯一合理的解釋是,王偉晶從駐波蘭領事館轉到華為波蘭公司是出自上面領導的決定。因為王偉晶先前在領事館任職是公開的,華為不可能不知情,華為當然知道王偉晶作為駐外外交人員的背景,而駐外外交人員當間諜在各國都不少見,華為知道王偉晶是有「來頭」的。上面領導要這樣一個人到華為是有用意的。這就是說,王偉晶是間諜,華為總部應該是知情的。

事情到了這一步,華為總部還可以做辯解的唯一的說法就是,因為王偉晶是上面領導安插給我們的,而我們無法拒絕,只得接受,同時又不敢查問,所以我們不知道王偉晶是什麼人,王偉晶做過什麼事我們真的不知情。

這種辯解當然站不住腳。因為這等於說,就算華為本身不是間諜機構,但是華為無法抵制中國政府在其中安插間諜,無法抵制中國政府利用華為從事間諜活動——這和承認華為具有間諜功能間諜特性還有什麼兩樣呢?

胡平簡介

胡平,海外知名民運學者、《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的著作有:《論言論自由》、《我國經濟改革的哲學思考》、《中國民運反思》、《法輪功現象》、《毛澤東為什麼發動文化大革命》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