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變局:2019最後一次翻身機會!

作者:楊國英 發表:2019-01-19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月19日訊】這個冬天,不是在寒冷中度過,而是在焦慮中。

這樣的焦慮,切膚般的焦慮,在我成年後,還是第一次。

01

年少時的家國情懷,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而身逢歷史大拐點的當下,家國情懷卻是揮之不去的情愫。

2018,天下事牽連著國事,國事牽連著家事。

天下事,是全球興起逆資本主義和逆全球化,這其實也是川普(特朗普)隱而不宣的實質綱領——作為全球第一強國,美國的一個逆轉身,全球必然變幻紛壇。

美國的逆資本主義,就是邊緣化華爾街、強化實體經濟以及美國中西部地區農民的利益;美國的逆全球化,也是逆資本主義的另一條隱線,全球化的背後推動力是資本,資本是沒有國界的,逆全球化,強調製造業回流,強調中國威脅,中美貿易摩擦由此而生。

天下事牽連著國事,天下事紛擾不堪,國事難以自安。於是,2018年,在美國強大的貿易戰攻勢下,中興、華為首當其衝,陸續成為美方貿易攻擊的靶子,無數外向型的中小製造企業,則更是感到壓力山大,大有不知前路在何方之感。

國事牽連著家事,國事難以自安,宏觀環境大起大伏,每一個個體又如何安定。所以,2018,從個體財富的角度看,普遍性的工資難增、就業難找,樓市不振、股市大跌,毫無疑問,2018是個體財富的悲嘆之年。

02

2018已過,2019已來!

預判2019,要有一個基本前提。當下美國的逆轉身,是結構性的,當下難以改變,至少在川普的任期內難以改變。美國的逆轉身,又必然對當下全球造成巨大震動。

而當下的中國經濟,一是外部貿易衝突,這也是結構性的,二是人口等紅利消逝、產業結構亟需轉型,這更是結構性的,短期內也極難改變。上述兩大結構性,是預判2019以及未來5—10年的基本前提。而忽視了這兩大結構性的前提條件,那麼,任何邏輯推演的預判,均好比盲人摸象,不識全局,謬之千里。

2018,全球大勢未變,大衝突或許會稍緩,小衝突或許更加頻繁。側重於資產端,美股的結構性下跌不會改變,中國股市或許有小反彈,而樓市則大概率會小跌。

一句話,所有的發達國家和所謂的新興經濟體,資本的回報率,投資的回報率,都不會再有太大的驚喜。

03

2019,驚喜在哪裡?

2019以及未來的3-5年,驚喜只會在欠發達國家和地區。

其實,在過去的30—50年,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其國內的資本回報率,是大幅向下的,美國通用汽車的破產、日本東芝的資不抵債、英國捷豹賣身印度塔塔……這些曾經的一流企業和一流品牌,之所以每況日下,核心也是緣於成本急劇上升導致的資本回報向下、直至為負。

發達國家國內的資本回報率向下,通過什麼進行彌補,只能通過海外的投資、尤其是對落後國家的投資,包括人力資源、技術資源和資本資源的輸出,而獲取遠高於國內投資的收益。

所以,過去幾十年的全球化,本質是發達國家資本推進的全球化,是發達國家資本逐利欠發達國家的全球化。而在上世紀90年代日本經濟進入「失去的20年」後,其國民生活水平之所以還能保持高水準,本質也是日本通過對海外的持續投資,在資本的形式上,在海外又構建了一個日本。

走出去,前往低成本的國家和地區,去挖掘全新的商業機會,去讓人力和資本增添勢能——這將是2019年、以及未來10年的主旋律。

04

走出去,並將之視為國策,最早是11年前的十七大提出。

在過去的10年間,中國企業的走出去、中國人的走出去,相比改革開放的前20多年,其規模是明顯加速的,在全球,已經基本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覷的「中國力量」。

但是,這還遠遠不夠,既往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是以規模企業、尤其是國有企業為主的,既往走出的中國人,是以有下南洋和下西洋歷史的廣東人和福建人為主。

而從2019開始,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將加速湧入東南亞和非洲,在那裡尋找人力資本、技術資本和資金資本的窪地,創業的創業,就業的就業,這些新興的欠發達國家和地區,將會給中國人帶來全新的機會和成功的可能。

中國經濟的實質性下行,應該是緣於2014年,這一年,中國的稅後資本回報率僅有2.7%,而這從一年開始,儘管沒有公開的市場數據,但是,大概率是逐年下降的。換一個思考問題的角度,你身邊的人,在過去幾年,做生意的,有多少人能賺更多錢的?就業的,有多少人工資大增的?

幾乎沒有!至少,我身邊的朋友是沒有的!當世道變得賺錢很難,騙錢的就會變多,P2P、ICO、眾籌、傳銷……種種騙局,不一而足!

05

百年一次的大遷徙,不管你承認或不承認,當下已經加速到來,你準備好了嗎?

上一次,中國人的大遷徙,是一百多年前的清末民初,其時,戰火紛飛、生靈塗炭、民不聊生,沿海地區福建人和廣東人,拖家帶口,家族一連一串,下南洋、下西洋,流離失所,在海外從最低層最苦役的勞工做起。

華人是極具生存毅力的民族,這一點堪比猶太人,一百年前奔赴海外謀生的中國人,僅僅用了兩三代人的時間,就取得了嘆為觀止的成績,僅僅在東南亞地區,今天的華人,已經掌握了超過60%的財富。

海外華人的勤奮、拚搏、節儉,重視教育——金邊的端華學校,學生總人數過萬,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外華文學院,是100多年前遷移到柬埔寨的廣東潮州人集體創辦(潮州會館)的,迄今已有104年的歷史。

而這一次,奔赴海外的中國人,數量將更為龐大,將不僅僅是福建人、廣東人和浙江人,他們奔赴海外,奔赴東南亞、非洲這些落後國家和地區,將不再是逃難,而是尋找更好的未來,體現更大的人生價值。

他們的專業特長,在國內或許已極為尋常,但是,在海外,他們或許可以改變當地的生活和生意,他們的資本,在國內或許僅夠開一家咖啡店,但是,在這些欠發達國家,他們或許可以創辦一家優秀的企業。

這就是勢能!物理空間的勢能,在人力、技術和資本的領域,也同樣成立,換句稍顯俗套的話,這也是降維打擊。

大遷徙,在市場經濟的邏輯下,任何國家在資本回報率下降之後,均會向外圍尋找空間,200多年前的英法如此,100多年前的美日如此,50年前的韓國臺灣亦如此。

大遷徙,在改革開放的過去40年,中國人已經完成了從鄉村向城市的大遷徙,而未來,將會切換到從國內向海外的大遷徙。

2019,百年一次的大遷徙已經到來。年輕人,鼓起你的雄心,收拾好你的行囊,起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