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十八)家和萬事興(二)(圖)

作者:黃靚 發表:2019-01-21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去春來(十八)家和萬事興(二)
牧雲十分感動,緊緊地抱住她,「上天怎麼把這兩個如此美好的女子都給了我?我真是天下最幸福的男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冬去春來(十)家和萬事興(

眾人看了兩位媽媽做的鞋子。秀蘭說:「我看今天上午也別做其他事了。乾脆再到繡房看看吧。」眾人又到了前樓繡房。繡房高大明亮,收拾得整整齊齊,臨窗一張大炕。幾匹布料整齊地碼在炕頭。兩張大長桌上,放著等待熨燙的衣服。滿屋洋溢著淡淡的幽香。瑞雪問:「好香。點的甚麼香?」秀蘭說:「春雨買的細香,能驅趕蚊蠅,還能提神。大嫂若喜歡,給大嫂送一盒。」秀蘭把一個大布簾拉開,眾人驚呼:「真好看!」

只見一個架子上掛著一排長袍。其中三套雪白絲綢長袍,其中一件領邊袖口繡著金黃色花朵,一個繡著深藍色花朵,一個繡著褐色花邊。秀蘭說:「這三套是大哥他們的,大嫂說,『年輕的男子,穿著白色的長袍,就如玉樹臨風。』這兩件深藍團花緞子長袍是兩位爹爹的。我們馬上再給他們弟兄幾個做一套黑色緞子長袍,因為大嫂說,『男要俏,一身皂』。」牧雲笑著說:「把我們打扮這麼俏,幹甚麼!又不去招蜂引蝶。」三伯母笑著說:「穿著讓你們的媳婦看,也好啊?」三弟說:「我又沒媳婦。我不用穿。」二伯母說:「你更要穿了,一上街,路人一看,好一個俊俏風流的公子!說不定真把蜂蝶引來了。」

在眾人的說笑聲中,秀蘭又把右邊的一個簾子拉開,只見一排女裝鮮豔亮麗,三套細折拖地紅石榴裙,三套水紅細紗寬袖外袍,薄如蟬翼,輕如雲煙。兩套藍色絲綢長裙,裙邊繡著粉白色小小玉蘭花。兩套水藍色細紗外袍。二伯母說:「這二秀的手真巧!這花繡的真俊俏,這針腳又勻稱,又密實。真好!」瑞雪說:「我兩個秀妹真能幹,這兩件藍色長裙是兩位媽媽的吧?兩位媽媽穿上,肯定年輕十歲,不妨穿上,讓我們看看。」兩位媽媽喜得合不攏嘴,說:「過年過節再穿吧。平日還要幹活。」秀姑說:「兩位媽媽坐在屋裡做鞋子,可以穿。不像我,種菜,養雞,養鴨,這石榴裙怎麼穿?」眾人都笑了。

這日晚上,秀姑剛剛洗完澡,只穿著一件粉紅薄紗睡袍,坐在床前的燭台下,在專心繡花。忽聽外面有腳步聲,抬頭一看,只見牧雲笑吟吟地走來。秀姑連忙放下繡品,急著找衣服,牧雲把他輕輕按在床沿坐下,說:「我是你的夫君,還怕我看?」秀姑笑問:「今天,怎麼忽然到我這裡來了?」牧雲說:「上午看了你經營的菜園,養的雞鴨,你為這個家立了頭功,今晚來獎賞你。」秀姑問:「獎賞甚麼?」牧雲望著她,笑問:「你想要甚麼?」秀姑一下臉紅了,低頭含羞地說:「你知道的。」「我不知道。」秀姑撲在他懷中,在她耳邊悄聲說:「我想要,要你……。」牧雲抱住她,順勢躺在床上,看她嬌羞的模樣,實在可愛,說:「好,現在就把我給了你。」秀姑連忙掙紮著坐了起來,說:「不行,不行,現在天還早,外邊不時有人走動,過一會,秋霜還要送茶來。」牧雲戳著她的額頭,說:「你這個丫頭,剛勾出我--又不幹了,你害死人了。」秀姑說:「對不起了,你忍耐一會吧。我一邊繡花,一邊安安靜靜講話,好不好?」

秀姑把兩床被子,兩個枕頭,摞得高高的,幫他脫了靴子,說:「你就舒舒服服地靠在被子上,咱們說話好嗎?」牧雲兩個胳膊枕在頭下,問:「在這個新家過得習慣嗎?想家嗎?」沒等秀姑回答,忽然坐起來說:「你都離家快半年了吧?還沒給爹娘寫封信報個平安,都怪我,疏忽了。」秀姑笑著說:「你忙得很,哪裡能顧到我?我雪姐早都幫我寫了,家裡也回了信。」牧雲問:「要不要給家裡寄些銀兩?」秀姑連忙說:「不要不要,你下聘禮,給了三千兩,在咱們鄉裡,可是好大一筆錢,我爹娘說,給我哥我弟蓋幾間房,把他們的喜事辦了,再買十畝地一頭牛,還用不完,餘下的就存起來,以後慢慢用。他們如今豐衣足食,你不必掛心,咱們這裡錢還不夠用。」

牧雲說:「咱們家還存了些銀兩。只是我不知行情,不知開個酒店到底要用多少錢,我擔心不夠。」秀姑說:「反正這一家幾十口子開銷夠大的,你和雪姐擔子夠重的。我恨自己沒本事,不能幫你們分擔。」牧雲說:「你做得很好,你已經盡力了。」「反正以後我聽你和雪姐的,你們若要我上刀山下火海,我絕不皺眉頭。咱們三人要一條心,好得像一個人似的,誰也休想分開咱們。」聽到這裡,牧雲心裡一熱:「秀姑,你真好,有了你這句話,我和你雪姐更有膽氣了。甚麼也不怕了!」這時,聽到輕輕的叩門聲,秀姑說:「進來吧。」

秋霜一手拎著茶壺,一手端著點心走了進來,看到牧雲,忙說:「不知老爺來了,應該多拿些點心的」牧雲說:「我不餓,這些足夠了。」秋霜輕輕地退出了房子。秀姑走過去,順手把房門鎖了。回來後,斟了一杯茶遞給牧雲。兩人喝了茶,並肩坐在床邊,牧雲把秀姑攬在懷中,輕聲說:「我很少過來,你怨我嗎?」秀姑搖頭,說:「沒有,沒有,雪姐是你的妻子,你本應每日陪著她,你應該屬於她一個人的。可是我來以後,你還要到我這裡來,我總覺得對不起她,欠她的。你每月能來三四天,我就感謝上天的賞賜了,我就心滿意足了。」

「你真是這樣想的?」秀姑一雙清澈的眼睛望著他,說:「我說的句句是肺腑之言。」牧雲十分感動,緊緊地抱住她,「沒想到你能這麼想,你真是個純潔,善良的好姑娘,上天怎麼把這兩個如此美好的女子都給了我?我真是天下最幸福的男人!」秀姑說:「我第一眼看到你,就愛得不行,現在嫁給了你,又遇到了愛我,疼我的貼心姐姐,我才是最有福氣的人。」

這天,正吃午飯,只見春雨笑著進來,說:「兩位太老爺回來了。」眾人放下碗筷,湧出餐廳。只見兩位爹爹笑瞇瞇地走來。身後十幾個人,抬了好幾個大箱子。兩位爹爹匆匆給眾人打了招呼,又指揮人們把箱子搬進後院的大廳內,付了錢,十幾人退下。這時才仔細打量家人,說:「在外三個多月,很想你們。家裡沒事吧?」瑞雪說:「家裡一切都好,我們也牽掛二老,整天數著你們回來的日子。還沒吃飯吧?我們也吃了一半,乾脆到餐廳接著吃。邊吃邊說。」「好!」瑞雪問:「兩位爹爹要吃甚麼?」「就下兩碗麵吧。」春雨立即跑到廚房告訴劉嫂,不一會,兩碗雞湯麵端來了,全家邊慢慢吃著飯,邊聊著這三個月的事情。

乾爹說:「我剛才看大廳門外新貼了一副對聯,沒仔細看,寫的甚麼?」秀蘭說:「是大哥寫的。我這個不識字的人都能認得。我背給二位爹爹聽。上聯:真心,善心,忍讓心,心心至天。下聯:道教,儒教,釋迦教,教教通仙。中間:至理箴言。我沒背錯吧?」秀姑說:「全對,一個字沒錯。」爹爹問:「光會背,知道意思嗎?」秀姑說:「知道,就是說,人若有真心,善心,忍讓心,就能達到天上的境界;信奉道教,儒教,佛教都能使人成仙。中間是說,這些是最高的道理。」兩個爹爹拍手大笑,「好,太好了!對聯好,理解的也好,但願咱們全家都照著做,都能成仙,到時咱們再到天上樂去。」眾人都笑了。

吃完飯,爹爹說:「給你們都帶了禮物,走,到後面看看我們買的貨。」眾人到了大廳。爹爹打開一個箱子,取出一個個紙袋子,每人一個。乾爹說:「你們弟兄三人,每人一個玳瑁戒指,一個腰間飾物。每人一支鋼筆,兩個本子。咱們的毛筆雖好,但洋人的筆很簡便,打開就能用,以後記個帳,記點事,也方便。兩個媽媽和兒媳婦的禮物是一套翡翠首飾,一對琉璃髮卡。還有,每人一打襪子。這襪子是用機器織的,穿起來合腳又舒適。省得兩個媽媽再用布縫了。」眾人齊聲說:「謝謝,兩位爹爹想得真周到。」

每人都在看自己的禮物。瑞雪說:「乾爹,你剛才說是翡翠,怎麼不是綠的,卻是粉紅的?」乾爹說:「翡翠本來就是兩種顏色,綠色的稱『翠』,紅色的稱『翡』。你們姐妹三個是紅色的,兩個媽媽是綠色的。」「原來如此!這太貴重了!光我們的這五套就要不少銀子吧?」爹爹說:「這東西在咱們這裡,很貴重,可是我們是在宏沙瓦底國買來的,他們那裡盛產此物,價格便宜得多。到咱們這裡,價錢能翻幾倍。」二伯母說:「我們就不戴了,拿去賣吧,這五套能賺不少錢呢。」乾爹笑著說:「這還有兩大箱子呢,你們只管戴。」說著,望著牧雲和瑞雪說:「這兩箱翡翠,我們準備送到利先生那裡去,臨走時,他說,只要是咱家的貨,他全部要,並且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價格提五折。」二弟說:「這利先生真講義氣,真夠朋友!大哥能交這個朋友真好。」牧雲說:「交朋友不是為了互相利用,要以心換心才能交上知心朋友。」

爹爹說:「這些大花布和一大箱子髮卡怎麼辦?」瑞雪說:「當然是在咱家布店賣。」秀姑問:「甚麼髮卡?」「就是你雪姐頭上戴的那種。」秀蘭喜得直拍手:「太好了,我第一次見大嫂戴,就喜歡得不得了,大嫂送給我和秀姑嫂子每人一對,我們都捨不得戴。明兒只要擺出來,保管一下就搶光。」「可是,擺在哪裡呢?」瑞雪說:「咱們布店不是賣各種繡花絲線嗎,就放在絲線旁邊,女人買線,見到了髮卡,准會買。」乾爹說:「真聰明!就這麼辦。」

瑞雪想了想,又說:「秀姑,秀蘭,從明天起,暫時放下手中的活,咱們三人到店裡幫忙。」秀蘭說:「我不敢去,我不會做生意。」秀姑說:「有雪姐在,你怕甚麼?」秀蘭點頭。瑞雪接著說:「記住,一定穿上最好看的衣服,把最美的首飾都戴上,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秀蘭問:「幫忙幹活,穿這麼好幹甚麼?」秀姑連忙說:「雪姐的話肯定是對的,你只管照辦就是了,問這麼多幹甚麼?」秀蘭連連點頭。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一回分曉。下一回為:〈冬去春來(十)家和萬事興(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