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報告一出 中國擴大內需刺激消費已無望(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1-21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需 消費 經濟
《中國城市家庭財富健康報告》顯示,近八成資產在房地產。(圖片來源:Adobe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經濟學界普遍認為,擴大內需激發國民消費能力成為必然選擇。但是,2018年樓市銷售額將突破14萬億元,《2018中國城市家庭財富健康報告》顯示,近八成資產都在房地產裡,民眾已無能力再消費。

近年來,中國官方的會議反覆提及擴大內需刺激消費,最近的一次是在1月1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李克強說,「要積極釋放內需潛力……鼓勵擴大國內消費,更好發揮強大國內市場優勢。」

但是,近日廣發銀行聯合西南財經大學發表了一份長達76頁的《2018中國城市家庭財富健康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數據顯示,中國的城市家庭早已做到戶均「百萬富翁」,但實際上,在中國城市家庭的資產構成中,住房資產佔了很大一部分。

《報告》顯示,預計2018年中國城市家庭戶均總資產規模為161.7萬元(人民幣,下同),戶均淨資產規模為154.2萬元,戶均可投資資產規模為55.7萬元。

據《報告》中的數據,近年來隨著中國各地房價的快速升高,中國城市家庭總資產中住房資產佔比已經高達77.7%,遠高於美國的34.6%。中國城市家庭在住房資產上的投入達到了戶均116.6萬元。

此報告一出中國擴大內需刺激消費已無望
住房資產佔比已經高達77.7%。(2018中國城市家庭財富健康報告截圖)

金融資產佔中國城市家庭總資產的比重僅為11.8%,而在美國,這一比例為42.6%,在日本,這一比例為61.1%,英國、新加坡、瑞士則都超過了50%,加拿大為48.6%,法國為39.8%。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廣發銀行副行長宗樂新認為,《報告》詳細列舉了中國城市家庭財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現象:

一是,家庭住房資產佔比過高,較高的房產比例吸收了家庭過多的流動性,擠壓了家庭的金融資產配置。

二是,在投資理財產品時,過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損失,剛性兌付要求較強。

三是,家庭可接受的銀行理財產品回報週期普遍較短,缺少長期理財規劃。

四是,家庭的投資品類缺乏多樣性。數據顯示,67.7%的中國家庭僅僅擁有一種投資品,22.7%的中國家庭擁有兩種投資品,擁有三種或者三種以上投資品的家庭僅僅佔到10.6%。對比中國和美國家庭投資品種的多樣性,擁有三種或者三種以上投資品的美國家庭佔比高達61%。

五是,家庭商業保險參保率偏低,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員擁有商業保險。

另外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11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達到14.86億平方米,同比增長1.4%,銷售額12.95萬億元,同比增長12.1%,而2017年全年商品房銷售金額為13.37億元。從當前房地產市場情況看,2018年全國房產銷售額大概率將突破14萬億元,並且有可能成為峰值數據。

近日,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李迅雷撰文,指中國目前高達逾10億民眾沒坐過飛機,5億餘人沒用過沖水馬桶,話題引爆輿論焦點。

李迅雷認為,由於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2019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成長速度有逐漸放緩的態勢,同時還有許多民生問題尚未獲得改善,因此官方可借由擴大內需市場,刺激傳統產業的生產力,經濟問題可獲得暫時性的緩解。

李迅雷認為,產業轉型道路漫長,且中國有10億人的消費能力尚待提升,除了拉抬傳統產業能量,政府也應該制定政策,透過減稅、減少國家機關人事成本、對中低收入戶發放消費券,讓10億貧困中國人具有消費能力,中國經濟才可直線上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