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牽頭世貿電子商務談判 中國欲拒還迎(圖)

原標題:WTO啟動電子商務談判 中國最後一刻加入

發表:2019-01-26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貿 WTO 電子商務 中國 談判
世界貿易組織(WTO)(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6日訊】在全球電子商務呈爆炸性增長的背景下,由美歐日牽頭的76個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週五同意展開電子商務多邊協議談判中國在最後一刻宣布加入。

WTO現有規則已經跟不上快速發展的電子商務。電子商務,即商品和服務的在線交易,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一個巨大組成部分。WTO的一份報告顯示,2016年電子商務的總價值為27.7萬億美元,其中近24萬億美元是企業間的交易。

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來自76個國家和地區的談判代表週五達成一致,簽署《關於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確認啟動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議題談判。

「我們將尋求在現有WTO協定及框架的基礎上,實現高標準的談判結果,並儘可能地敦促更多的WTO會員國參與。」該組織的聯合聲明表示。

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稱,談判目的將是尋求建立現代貿易的國際制度、減少電子商務的跨境障礙、以及削減成本。

與美國陷入貿易戰的中國在最後一刻決定簽署協議。中國駐世貿組織大使張向晨表示,電子商務宣言「本來可以起草得更好」,但北京方面仍願意共同發起。

中國呼籲「尊重發展中成員的合理訴求」,這可能會增加與美國的摩擦。美國表示,世貿組織必須停止對中國等自稱「發展中國家」的國家給予特殊待遇。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週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要求該協議具有「可執行性」,並將「相同的義務施加於所有參與者」。

萊特希澤還警告稱,除非談判能解決美國和其它國家對中國數字經濟政策的一些常見抱怨,包括「限制跨境數據流動和數據本地化的要求」,否則談判可能不會成功。

去年12月,在阿根廷召開的WTO部長級會議上,世貿組織164個成員國未能整合25項不同的電子商務提案,其中包括呼籲建立一個中央電子商務談判論壇。

電子商務在世界貿易組織1995年成立後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發展,但並沒有包括在2001年開始的多哈回合談判。多哈回合談判在10多年後最終破裂。

貿易專家表示,WTO全球貿易規則急需與時俱進。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有70個區域貿易協定中包含了有關電子商務的條款或章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