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委斷交 中媒:解決台灣前拿F-16的契機

發表:2019-01-29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委內瑞拉總統鬧雙胞之後,總統馬杜羅宣布與美斷交。中媒指出,也許這是最後一個可以獲得F-16的機會。圖為委內瑞拉的F-16。
委內瑞拉總統鬧雙胞之後,總統馬杜羅宣布與美斷交。中媒指出,也許這是最後一個可以獲得F-16的機會。圖為委內瑞拉的F-16。(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国2019年1月29日讯】委內瑞拉總統鬧雙胞之後,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宣布要跟承認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是臨時總統的美國川普政府斷交。中國與俄羅斯則選擇繼續支持馬杜羅。中國軍事網站1月27日撰文指出,在中國解決台灣問題以前,也許是最後一個可以獲得F-16的機會了。據《Apple》報導:

新浪軍事網27日有一篇專欄文章指出,雖然中國外交部對委內瑞拉總統鬧雙胞一事表達不干預他國的內政,但是「委內瑞拉軍隊手中有一樣我們渴求已久的東西,在美委斷交後,其操作可行性大幅上升…如果馬杜羅(台譯:馬度洛)能夠穩定局勢,能不能cos一下當年埃及和蘇聯翻臉之後,把米格-21MF和米格-23MS倒手給我們的故事?」

文章還寫說,「一個擁有可飛行的美製三代機機隊、且與我國長期關係良好的國家,卻與美國突然斷交,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歷史機遇。在台灣問題解決之前,也許這是我們最後一次接近獲得F-16的機會了」。

文中指出,在智利空軍2006年獲得了F-16C/D Block 50之前,南美唯一擁有三代機的國家是委內瑞拉。而這些F-16之後陸續進行了一連串小升級,比如加裝「萊特寧」導航/瞄準吊艙,能使用精確制導武器,並且將發動機從F100-PW-200升級至F-16C/D使用的F100-PW-220E。

因為委國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執政的期間跟美國關係交惡,當時美方拒絕替委國的F-16戰機升級,當時查維茲就放話要把F-16送給古巴跟中國。果真此話一出,美國立刻按照合約將升級備件提供給委國。

文中還提到,雖然美軍和其盟友已開始更換到F-35系列,但F-16還是中國周邊國家跟地區的主力機型,所以仍有充實假想敵部隊的豐富價值。另外,西方國家早就對蘇-27跟米格-29進行深入研究,但是中俄卻始終無法弄到可飛行的美製三代機。

然而,俄羅斯比中國更想從委內瑞拉手上奪得F-16戰機,且可以用來交換的戰機數量也比中國多。所以相較之下,中國可能必須從其它的交換條件下手,才能擁有優勢。

曾嗆F-16「靶子」 仍垂涎三尺

此外,台灣媒體去年底亦報導,台灣當局決定向美方採購72架F-16V Block 70戰機,而在目前美國通過「亞洲在保證法案(ARIA)」等支持對台軍售法案的情況下,台灣的採購案很可能會得到通過。當時陸媒曾廣泛報導,並稱F-16對大陸的殲20戰機而言,只是「靶子」。不過如今卻將美委斷交形容為「最後接近F-16」的機會,頗耐人尋味。

事實上,F-16戰鬥機雖然已經問世30多年,但仍然是相當優秀的機種。這款戰機是根據美國空軍總結越戰期間的經驗與教訓發展而成,擁有優秀的機體設計、高達2倍音速、能達到9G爬升力量、裝備的APG-66V2或是APG-68雷達能夠導引AIM-120先進中程飛彈等,多國軍事專家均估計,直到2040年代,F-16仍然可以擔任作戰重任,因此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和俄羅斯垂涎的目標。

世界最差10國空軍實力 中國上榜

根據《商業內幕》報導,儘管中國在發展空軍,但目前還不具備全球影響力。中國的空軍擁有較少的預警機及空中加油機等,其大部分空中艦隊,皆模仿或剽竊其它國家的先進戰鬥系統技術。除了于南中國海恐嚇鄰國之外,沒有派上其它用場。(詳報導:全世界最差10國空軍實力 中國空軍竟上榜)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