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事件 面臨選擇時該如何思考?(圖)

發表:2019-01-30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天鵝事件 企業 概率
應該多多把自己置身於正面黑天鵝事件的影響下。(圖片來源:ponsula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30日訊】在個人與企業的發展中,應該多多把自己置身於正面黑天鵝事件的影響下。黑天鵝現象說過了,是那種極少發生,但只要發生就會產生重大影響的事件,並且黑天鵝現象是沒辦法預測的。

把這個道理放在個人的生活中,其實也是適用的。當你面臨一個選擇的時候,你可以嘗試關注一下這個選擇本身是不是具有黑天鵝的特性,不過這裡的黑天鵝並不是指發生了重大事故,相反,它是有可能發生的重大利好,這就是正向黑天鵝。

一件事情,不管他成功的概率如何,假使做不成自己也沒有很大的損失,但是一旦成功了收益巨大,那這種事件就屬於是對於我們個人來說的正面黑天鵝事件。假如你平時喜歡在網上發了一些文章,突然有一天有個圖書社的編輯聯繫你,說願意給你出一本書的機會,那這個就是一個正面黑天鵝事件。

像這種事情不需要考慮出版以後是否能賣的好,因為那都是未知的並且不可預測的事件。只要具備正面黑天鵝的條件那就應該去做,想要寫出一本暢銷書其實概率不高,但是概率不高並不代表沒可能,理論上來說,只要出書了,就至少有了那麼一絲的希望。況且這件事情本身並不會讓自己有什麼損失,因為平時就會經常寫文章,出書只不過是一種更加系統的,具有一些硬性指標的寫作,而寫作本身也是一個知識內化的過程,所以即便是出了書後,銷量不佳也沒關係,於你而言,能出一本書本身就已經是收穫。

再來看看如果這本書變成了暢銷書後會怎麼樣,很顯然最大的好處就是稿費收入,這是典型的把同一份時間賣出很多份的事情,只要它一直在賣,那就可以獲得源源不斷的收入,它就變成了你的資產,可以持續的獲得現金流。單從經濟效益的角度來考慮就已經是獲益很大了,更別提作為暢銷書作家本身能獲得的知名度和機會了。

這種正面黑天鵝的事件在生活中是會遇到的,比如加入一個創業團隊,一旦成功上市那收益巨大,如果失敗了,也鍛練了自己的能力,可以繼續找下一家公司。平時遇到選擇的時候可以把這個框架套進去看看,只要是具備這種特性的就儘可能的把握住。

對於組織來說,具有這種黑天鵝的思維就更加重要,組織一般都處於一個變化很快的競爭市場中,競爭環境隨時都可能會發生改變,往往一個黑天鵝式的科技誕生就可能摧垮一個商業帝國,諾基亞在之前被認為在手機這個領域具有無法撼動的地位,但是智能手機一出現,就好像是一場降維打擊,諾基亞完全沒有抵擋能力的消亡了。

如果當時他們的領導層能夠把自己置身於正面的黑天鵝事件下,也許結果就不一定是這樣了。根據正面黑天鵝的定義:稀有、極大的影響、事後可預測。企業應該拿出一部分資源專門去做一些看似「無用」的嘗試:

第一,即便失敗了也沒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投資的資源相對於整體營收來說佔比不高;

第二,萬一成功了,則會收穫巨大,可以讓自己在智能手機來臨的時代仍然能分一杯羹甚至可以依靠過去的優勢讓自己依然牢牢霸佔龍頭的地位;

第三,無法預測,這種黑天鵝的事件因為無法預測,所以只能去多做嘗試。

這種商業上的行為很多優秀的公司都已經在做,輝瑞,谷歌,阿里巴巴,小米都有在內部進行過類似的行為,雖然具體形式雖然不同,但是其邏輯都是相似的。輝瑞是一家製藥公司,它讓自己的研發處於這種正面黑天鵝的狀態,它曾經因為一款藥物而具有世界的知名度,這個藥的名字叫做:萬艾可,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偉哥。偉哥是怎麼被研發出來的呢?其實當時是被作為一種抗冠心病的血管擴張藥物進行研發,可是卻產生了陰莖勃起的副作用,於是銷路大開,這種靠人是無法計畫也無法預測出來的,企業就是要去多在這方面做嘗試,然後再去把握這種機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