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做人的終極目的?我們得拋掉這個!(圖)

作者:清凌 發表:2019-02-10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甚麼是做人的終極目的?我們得拋掉這個!
邯鄲黃粱夢鎮的呂仙祠的牆壁上,所繪製的壁畫。(Fanghong/維基百科)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曾有一個極其精美的舞蹈表演《黃粱夢》。看後,令我思緒萬千,也讓我更深切的感到人生無常,人世多變,唯有求得返本歸真,才是人生的真意所在。

黃粱夢

黃粱夢》講述了一個故事:一名儒生進京趕考科舉,在路途的旅店中,遇到一位老道,老道勸說他修道。可儒生不明其理,說他的人生還有很多追求,無意修道。老道看看他,沒再多言,只給儒生催眠,儒生很快就進入夢鄉。在夢中,儒生夢到自己考中科舉,娶了名門閨秀,喜氣洋洋,拜堂成親。忽而又蒙皇上加官,同僚都來祝賀,稱兄道弟者有之,阿諛奉承者有之,好不得意!但是官場的險惡,使他轉眼之間丟官問斬,立刻,眾叛親離。一聲銅鑼響,鋼刀舉起,人頭落地。驚心動魄!儒生一夢醒來,摸摸自己的脖子,冷汗淋漓。一時弄不清是夢是真?

在夢中,儒生走過了從榮華富貴到人生的末路;而在人世間,一鍋米飯還沒有煮熟。回想夢中情景,儒生慶幸只是做了一個夢。變幻無常的人生,讓儒生終於醒悟,他悟到了人生的道理,沒在那條危險的路上繼續前行,拋卻了「建功樹名,出將入相」的追求,迷途知返,求師修道,去追尋人生的真義。

做人的終極目的

追根溯源,在我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中,儒家講仁義禮智信、忠孝廉恥;佛家講善;道家求真,都為人指明了做人的理,做人的終極追求。在世間,人追求越多,離道越遠,越背離宇宙的特性,背離先天的本性。人在紅塵,只不過是匆匆過旅,世間只是一個旅店而已。「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這是中國傳統的道家思想,儒家亦然。

歷史發展到今天,特別是被無神論和進化論誤導的人們,他們沒有自己真正的信仰,沒有內在心法的約束,不相信神佛的存在,追逐的是名利情。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不擇手段,什麼都敢幹,無度的放縱自己,無知的傷害著他人,也損毀著自己先天的根基。當遇到難、麻煩的時候,只是怨恨、怒罵、推責任,卻不知是自己造下的罪孽在遭惡報。想想,人來到這個世界,是光溜溜的來;百年之後,你又能帶走人世的什麼呢?財富、美色、功名都已成過眼雲煙,你只能撒手而去。無論你眷戀人世的什麼,都無法隨你而去。

拋開虛幻擺正生命

回頭看看當前的社會,物慾橫流,太多的人被捲入名利的旋渦,一門心思就想怎樣獲取功名利祿,讓自己過的舒服,風光無限,恨不得天下的錢財都進入自己的腰包,天下美色都納入自己懷中。特別是那些貪官污吏,不擇手段搜刮民脂民膏,強占民女,包養二奶、情人,夜夜笙歌,餐餐都想山珍海味,求得最大限度的感官刺激,還認為是在享受人生最大的樂趣。殊不知,他們是在將自己推向萬劫的深淵,或鋃鐺入獄,面對漫漫刑期;或暴斃走向黃泉。然而,更可怕的是,在另外的時空,他們更是慘烈,在層層地獄的熬煎中,還得去償還無窮的罪孽。

在當前現實中,由於多方面的原因,很多人都渴望「金飯碗」、「吃皇糧」,希求在政府機關謀得一職。因此,擠破腦袋都要去考公務員,出現三四千人爭一個職位的異常現象。當然,也有靠關係、金錢,甚至色相虜掠權勢人物,真是醜態百出。曾看到一則令人吃驚的報導,開學之初,有位小姑娘被問及長大後的理想,她說「長大後做個貪官」,真令人咋舌啊!由此可窺見,我們的社會在某種程度上滑到了何種地步?

在生命的長河中,人生僅是短暫的一瞬;宇宙的浩瀚洪穹,是人不可想像的;宇宙空間層次之複雜,生命之多,是人的思維所永遠無法企及的。人在茫茫蒼穹中,算得了什麼,地球也不過是一粒塵埃。正因為人的淺陋和無知,看不到人之外的世界,才變的如此墮落。在這種不知天高地厚思想的支配下,只重視自己在世間的選擇。

因此,在慾望的泥潭中,政界和軍界總想官位越高越好、權力越大越好;商界中的人總想把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錢財越掙越多;學界的人總是拚命使自己的職稱越來越高、名望越來越大。甚至政商聯姻、軍商勾結,學界與政界也摻和在一起,搞的混亂一團,都只是為實現自己的夢想,實則成了名利情的俘虜,造下了萬千罪孽。

倘若濾去表面的浮華,汰去如夢的光影,他們也不過是在虛幻的人世中為自己定位,完全不知自己在宇宙中的真實位置。到了生命的彌留之際,有的人知道人世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空,發出一聲長嘆「人生如夢」;有的人卻至死都不明白,還以為自己一生無限風光呢,真是可悲至極!

其實,在人生的舞台上,你追求的越多,越是身心俱疲,還不如放棄那些虛幻的東西,拋開黃粱美夢,擺正自己的位置,既踏實又自在,難道不是美事一樁嗎?何樂而不為呢?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