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下週分兩步 川普極限施壓 中方求順利(圖)

發表:2019-02-10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Oliver Contreras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白宮聲明說,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將於下週一(2月10日)開始,並分為兩步。川普總統極限施壓,回絕了與習近平見面,而中方官媒則稱「中美顯然都願意新一輪磋商順利」。

白宮官員週五(2月8日)表示,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會談將繼續集中力量迫使北京進行結構性改革。

白宮:貿易談判分兩步

白宮週五在一份聲明中宣布了與北京會談的時間表。聲明說,美中中級官員將於週一(2月11日)開始會談,美國方面由副貿易代表傑弗里.格裡希(Jeffrey Gerrish)帶領。

週四和週五(2月14、15日)將由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美方舉行更高級別的主要會談。

白宮聲明說,美方代表團將由白宮、貿易代表辦公室、國務院、財政部、農業部、商業部和能源部的其他高級官員陪同。

川普(特朗普)在與北京的貿易戰中達成90天休戰協議後,川普指定萊特希澤為談判主將,他一直強力支持推動中國進行改革,結束對美不公平貿易的行為,包括竊取知識產權,迫使美企與中國公司分享技術等。

北京否認它參與了此類做法。

「美國是技術、創新、技術訣竅和商業秘密的偉大創造者。我們必須在這些方面受到保護的環境中開展工作,」萊特希澤上週在白宮會談後表示。

「我絕不是在預測成功,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說。

雙方正試圖在3月1日截止日期之前達成協議,屆時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計畫從10%增加到25%。

中方「願意新一輪磋商順利」

中國商務部週六(2月9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兩國將根據他們在華盛頓上一輪會談中談到的內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進一步深入討論」,但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週五在密歇根州稱,「零和遊戲」思維方式對中國和美國具有破壞性。崔說,商業中的真實不是黑白分明的,兩國企業應相互競爭,相互合作。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2月10日凌晨發表題為《中美顯然都願意新一輪磋商順利》的社評。社評稱,「全球分析界看好中美達成協議的樂觀情緒總的來說繼續上升。原因是,儘管美方像是有在最後關頭增加要價的念頭,但是希望同中國結束貿易戰已是美國社會的普遍要求,而且這種要求已經在朝著政治效應轉化。」

社評說,「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不可能改變,中國發展高科技的權力不能夠喪失。圍繞這些美方不應再抱有幻想,我們相信,經過之前的幾輪接觸,美方已經瞭解到中國的底線。萊特希澤和姆努欽來北京應該不是為了突破中方底線的。」

川普的極限施壓

事實上,川普總統開始了極限施壓,他在上週四表示,他不打算在截止日期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打破了人們對迅速達成貿易協定的希望。

而新任反對黨領袖、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對中共並沒有太多好印象。佩洛西上臺後,承認美國處於政府分裂的新時代,並承諾跨越黨派和部門為國家服務。據英國BBC報導,以敢言著稱的佩洛西擔任眾議員以來,長期關注中國人權並經常對中國政府提出批評。1991年,擔任議員不久的佩洛西曾在天安門廣場打出橫幅,橫幅寫著「獻給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她為此被關押過數日後驅逐出境。

據路透社報導,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高級副總裁艾琳.恩尼斯(Erin Ennis)說,她已經與美國和中國的官員談過。她認為,任何一方都不期待下週將達成一個協議草案。

一位聽取有關會談情況的消息人士說,就潛在交易的執法機制,雙方還需進行大量的工作。

消息人士說,在上一輪談判中,雙方在國家補貼、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執法機制等方面取得的進展非常有限。

美國官員表示,如果談判進展不充分,加征關稅將會生效。

如果進展順利,華盛頓可能會同意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延長截止日期。川普上週表示他並不認為最後期限需要延長,但他也說到那時落實於紙面的協議可能還沒有出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