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楊過誤終身?《神鵰》中唯一沒對男主角動心的女子(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9-02-13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見楊過誤終身?《神鵰》中唯一沒對男主角動心的女子
作家林燕妮有一句「一遇楊過誤終身」不僅獲得眾人深深的認同,亦令人只想長嘆一聲。(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今天我們來聊一聊武俠小說家金庸知名的作品之一--《神鵰俠侶》中的帥氣主角。這個男子幾乎是讓每個女子會一見傾心的對象。小編相信,只消我如此依描述,讀過金庸武俠的人絕對明白我在說誰了。是的,就是很難讓女子不喜歡他的楊過

讓人不得不喜愛的楊過

神鵰俠侶》中,楊過風流瀟灑,俊俏倜儻,至情至性,重情重義,機敏聰辨,深情專一,他絕對是古今中外難得一見的奇男子。所以,大家才會有志一同的認定:不喜歡楊過的女子真的很罕少,而少到的程度還真讓人咋舌。說不定,連男子提到這位神鵰大俠,也都僅有一個好字,而絕無貶詞顯跡。

連「正中帶有七分邪,邪中帶有三分正」的黃藥師,都與楊過一見如故。或許是因為楊過亦正亦邪、情義兼具又聰穎過人的絕倫特質,讓他扛得起很多人無法達成的事情,故令人欽讓人羨。因此,才會有評論者言:「或許正如黃蓉所見的,老至老東邪,小至小郭襄,都對楊過傾心不已。(註1)」

在《神鵰俠侶》的內容中,金庸著墨了一個憑藉著俊美的外形、不俗的武功與狂傲的質性,吸引了一大批美女的關注的奇男子楊過。但寫著寫著,也道出了不少女子就此出現了終身的傷害。所以,香港作家林燕妮就因一句「一見楊過誤終身」獲得了眾人深深的認同。林燕妮是這樣著墨不可思議的景況--多位女子皆中意知音解意的楊過,以及楊過令人著迷之舉:

後來程、陸二女一同隱居杭州,大好年華,就此埋葬了在對楊過的思念中。她們的共同經歷,也許就是令她們不分離的原因。她們有一樣共通的東西──那就是楊過,或者她們會談及,或者她們不再提起,然而在她們的起居中,身畔永遠有一個人的影子,那個影子就是楊過!

楊過是個很真的人,由於他真,在年輕姑娘的眼中,他的一舉一動都有情,假如楊過是利用自己對女性的吸引力去擺布她們的話,她們反而不會對他那麼死心塌地。公孫綠萼就是為了楊過一個真正關懷的眼神,便連命也不要了!

……

楊過千不該萬不該,在小姑娘生辰那天送天大的三個禮給她:

一是殲滅二千蒙古大兵。

二是火燒蒙古軍糧。

三是送了達爾巴去揭穿霍都王子想當丐幫幫主的好計。

這三件都是有關國家民族的大事,小姑娘覺得這都是楊過為她而做的,這個殷勤,可獻得轟天動地,試問以後有誰可以蓋得過楊過?雖然,這三件事楊過始終是要做的,不過為了報答這位小紅顏知已,他就把這三件事當生日禮物送給她了!郭襄年紀輕輕便遇見了這位出類拔萃、倜儻揮灑、大智大勇而又心細如髮的男人,日後又怎能把任何男士看得上眼呢?郭襄此後不但不嫁,連男徒弟也不肯收,想來也只因天下間只有一個楊過而已!

這段話任誰看了,都只想長嘆一聲,悲啼為何世間只出現了一個楊過,而且還是只出現在武俠小說中。

話說「一見楊過誤終身」這句話,還真仿似是一種強大的魔力,籠罩在楊過出現的場景中。於是,正當嬌豔卻早逝的公孫綠萼、終身不嫁的陸無雙與程英,以及惹人寵愛的小東邪郭襄,甚至是怒砍楊過之手,並被論者評為是退而求其次的驕縱郭芙,都名列於應驗這句話的隊伍中。

縱然諸位姿色不凡的女子喜歡著楊過,但是只要楊過心裡還裝著小龍女,她們也明白自己僅僅是想一想罷了,今生與楊過絕無可能。這就是為甚麼讀者羨慕楊過和小龍女之間的深情愛戀,但是也深切地感受得到諸位女子對楊過的無言愛戀。

情感漫溢,卻又得不到,甚至是無法說,也說不出的時候,那種往內吞的苦澀還真是難受至極。

一見楊過誤終身?《神鵰》中唯一沒對男主角動心的女子
耶律燕是耶律晉與耶律齊的三妹,她與《射鵰英雄傳》中的華箏公主皆為爽朗的蒙古女子。(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獨獨她不關注楊過

不過,適才小編說罕少女子不喜歡楊過,既然是罕少,那就代表還真有女子沒有真正心動。雖說眾人傳頌「一遇楊過誤終身」一句,但在諸多出現過的年輕女子中,確實有一個女子沒有喜歡過楊過。這名奇怪的女子是誰呢?那名女子就是比小龍女還不冷若冰霜,又比身兼桃花島繼承人與丐幫第十九代幫主兩樣響叮噹身分的黃蓉還高貴的耶律燕

耶律燕是耶律晉與耶律齊的三妹,她在《神鵰俠侶》出現的場景並不多。金庸對於耶律燕的描寫,是直截提到她的相貌不算美,但卻也賦予她笑得很有女人味的一項特點。金庸是如此描寫的:

耶律楚材的次子名叫耶律齊,三女叫作耶律燕。那耶律齊身材高瘦,雙眉斜飛,臉上英氣逼人,耶律燕生得也甚是苗條,看來他一家祖傳的都是高個兒。耶律燕身材雖高,臉上卻猶帶稚氣,說她美吧,算不得怎麼美貌,但向大哥嫣然一笑,剛健之中自有一股嫵媚之氣。

雖然耶律燕出場的次數屈指可數,但大家應當對於她那蒙古人特有的豪爽與和氣的性格、出身名門世家等條件存有印象,或許這兩項條件讓耶律燕整體看去,不僅會呈現一股特有的高貴氣質,亦使得她不易傾心於楊過。其實,從金庸描摹耶律家族的外型與派頭,即可知悉在這般環境中長大,的確是會孕育出不一般的女子了。或許,正因如此,耶律燕才未被行事風格亦正亦邪又不乏一股熱勁,而且長相又英俊的楊過所吸引吧!

話說耶律燕與楊過首次相見,正是在耶律楚材的府中,然而耶律燕自始至終都沒有多關注過楊過一眼,仿似對楊過視若無睹。這種情況,可就讓她與其他女子的反應作出了莫大區隔……。這是耶律燕與楊過同時在場,卻也算是接觸最多的時際,往後的章節就更少了。

這位既高貴又爽朗的耶律燕,算是唯一沒有喜歡過楊過的女子,後來她則是嫁給了大武,也就是成為武敦儒的妻子。

正因為耶律燕沒有過多關注楊過,交集也少,故她就這樣成為了沒有正眼瞧過楊過的奇女子。說她奇,也不無道理。畢竟,「一見楊過誤終身」這句似成鐵律的話,在她面前卻失了魔力、不好套用了。

 

註1:此評論出自〈為什麼小至郭襄、老至黃藥師,都對狂放不羈的楊過傾心不已?〉一文。

 

參考資料

〈為什麼小至郭襄、老至黃藥師,都對狂放不羈的楊過傾心不已?〉(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趙鵬飛〈【鵬情萬里】一見楊過誤終身〉

林燕妮〈一見楊過誤終身〉

楊過、黃藥師(維基百科)

《神鵰俠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